第一次作业:大学,人生的另一个新的开始

相信跟我一样的同龄人,小时候总是被爷爷奶奶一辈人寄予着希望。长辈们从小就一直对我们说,考上大学才会有出息,考上大学才能为家里争光。那个时候,可能我们对大学很懵懂,仅仅知道大学是个很“高级”,很“神秘”的地方。当我们真正走进大学校门之后,发现,大学生活与平时生活真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

上大学,是第一次独自一人远走他乡,去远在一千公里外的哈尔滨学习,去生活。以前已经习惯了在家里面做“小皇帝”,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走进大学校门之后,生活上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没有人能每天都帮你做事,没有人每天早上给你做饭,晚上给你洗衣服……生活中的一切问题,都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解决。不仅生活上如此,学习上更是如此。上高中时,每天起早贪晚地学习。每个老师每天都是不耐烦地去讲着一个个相同的问题,老师们从早到晚都在监督着我们的学习情况。而进入大学,老师们不再是我们的“第二父母”,老师们不会等着我们去问问题,不再跟我们一起起早贪晚,不再每件事情都为我们操心。老师们而是只负责教好我们每一堂课,完成每节课的教学任务。课下我们需要更多的自学,更多的互帮互助。大学的课程也不同于中学的课程:科目更多了、难度和挑战性更大了、供我们选择的余地也更多了。在大学的校园里,还出现了许许多多高中校园里面没有的东西:大学校园里有着各种社团、协会;大学校园里有着更加专业的实验室、更加完备的专业设备;大学校园里有着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学生活,似乎就是我们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如果说大学的师生关系,我认为老师和学生更像“朋友”。小时候,我们就用“春蚕”、“蜡烛”、“园丁”来形容老师,形容他们的无私奉献。那时候的我们,对老师充满着莫名的一种敬畏,也许是因为我们那时候还小,在学习上过于依赖老师。随着我们的慢慢长大,老师们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这种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每个同学追求的。老师们认真工作,同学们配合老师的工作,同时也对老师的工作给予支持,如亲密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必然会对我们的学习大有裨益。

看完邹欣老师的博客,我对大学师生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老师与同学,本没有利益冲突。作为老师,不应该为了谋求自己的私利而对学生指手画脚或者强迫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看到西安交大的博士生和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走向不归之路的消息之后,心头不禁一震:这样的结局令人痛心。作为学生,我们也要尊重每一位老师,不要只认真上自己喜欢的课,而在其他课上睡觉、玩手机甚至翘课。我们去学校上学不是去饭店消费,我们上学的目的是学到知识提高能力,而不是仅仅填满自己的“知识空白”。老师为我们上的每一节课都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我们要像爱惜粮食一样尊重老师们的劳动成果。 当我们走出大学校门,真正踏进社会后,必将感谢老师对我们的付出,因为老师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

上大学之前,自己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编程,对计算机编程的了解也不深。但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对计算机有一种莫名的喜爱:我从小就想知道“赛尔号”到底从何而来,为什么我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小朋友一起PK。正是对计算机的这种好奇与喜爱,使我报考了计算机专业。对于计算机“萌新”的我们,自己认为最需要的就是上课好好听讲,课下勤加练习,与同学互相交流。一切学习的过程都是“熟能生巧”的过程,当我们熟练掌握编程语言之后,我们必然会学好计算机专业。

关于写博客,这篇文章是自己写的第一篇博客。博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把自己的成果展示在博客上,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去阅读。也许自己的成果有价值,会被别人采纳;抑或是自己的成果有一些不足,别人的指正也会激励自己。我们也可以在平台上阅读别人的博客,可以借鉴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

有句话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一点一点努力,成功肯定近在眼前。

posted @ 2018-10-06 19:11  WeiYukds  阅读(3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