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 GNU Radio 系列教程(二) —— 绘制第一个信号分析流程图



1、前言

本文将介绍如何在 GNU Radio 中创建和运行第一个流程图。


2、启动 GNU Radio

GNU Radio Companion (GRC)是用于创建和运行流程图的视觉编辑器。GRC 使用 .grc 文件,然后会转换为 python .py 流程图。

打开终端,运行:

sudo gnuradio-companion

GRC 窗口如下:


双击 Options 块,可以通过修改 ID 和 Title 来重命名流程图:

  • ID 就是 Python 流程图的名字:sineWaveFlowgraph.py
  • Title 用来描述该流程图

点击 File 按钮,点击 Svae 进行保存 GRC 流程图:

输入 sineWaveGRC.grc 作为 .grc 文件的名称,以将其与 .py 流程图区分开:


3、新增块

添加块以创建第一个流程图。Gnu Radio 有大量信号处理的块,你可以在 GRC 右侧看到,也可以直接用 CTRL + F 进行搜索:


搜索 Signal Source 块,将其拖入 FRC 工作空间:


相同操作,将 ThrottleQT GUI Frequency SinkQT GUI Time Sink 拖入工作空间:

  • Signal Source 用于产生复杂的正弦波
  • QT GUI Frequency Sink 用于显示频谱
  • QT GUI Time Sink 用于显示时间阈
  • Throttle 用于流量控制

将这些块按照下图方式连接起来(如果块的名字还是红色,表示还有问题):


4、运行

按下面红框框住的按钮,即可启动:

你会看到一个新的窗口,显示了时域和频域信号:


本文视频



参考链接

[1]. GNU Radio 系列教程(一) —— 什么是 GNU Radio
[2]. Your First Flowgraph



: 如果觉得不错,帮忙点个支持哈~

posted @ 2022-09-04 20:40  beautifulzzzz  阅读(7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