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空"正则

原文:http://www.2ality.com/2012/09/empty-regexp.html


本篇博文讲解了"空"的正则表达式(empty regular expression).

"空"正则

一个空正则可以匹配任意字符串.

    > var empty = new RegExp("");

    > empty.test("abc")
    true
    > empty.test("")
    true

译者注:我通常把这种匹配称之为"空匹配",还有很多其他的可以匹配任意字符串的正则,比如/^/和/$/等.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创建这样的空正则只能使用RegExp构造函数来动态的创建.为什么不能使用正则字面量来创建呢,因为一个空的正则字面量//,已经不是正则了,而是注释符.正确的做法是:

    var empty = /(?:)/;

(?:)是一个非捕获分组.这样的分组可以匹配任意字符串且不留任何痕迹,真是一个好的选择.甚至JavaScript本身也使用这样的表示法来表示一个空正则:

    > new RegExp("").toSource()
    /(?:)/

RegExp.prototype

更有趣的是,正则表达式的原型对象也是一个空正则:

    > RegExp.prototype.toSource()
    /(?:)/

译者注:也许你现在在想,prototype不都是Object类型的吗.怎么回事?我想说的是,正则也是属于Object的啊,其实Number.prototype的值为new Number(0),Boolean.prototype的值为new Boolean(false)

你可以直接使用RegExp.prototype,像使用其他正则一样:

    > "abc".match(RegExp.prototype)
    [ '', index: 0, input: 'abc' ]

永不匹配的正则

还有一类正则与空正则的表现恰恰相反 – 永不匹配的正则:

    > var never = /.^/;

    > never.test("abc")
    false
    > never.test("")
    false

 译者注:还有一个多个语言通用的永不匹配正则,那就是/(?!)/,另外,perl里面有专门的永不匹配正则写法(*FAIL)或者简写为(*F),请参考perlre

posted @ 2012-09-14 20:40  紫云飞  阅读(2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