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开源项目很难吗?

hello大家好,我是小楼。

流量真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东西,有时候写了一篇自己感觉牛的不行的文章,结果阅读数据惨淡,有时候觉数据可能没那么好的文章,实际数据却出乎意料。

image

之前的文章《惨,给Go提的代码被批麻了》就是这样,我以为就一般吧吧,没想到却“火了”。

这篇文章截止目前,发表的20天时间里,在掘金阅读量突破1w,知乎阅读量突破1.8w,头条阅读量破1.7w,微信公众号的阅读加上被转载的阅读也有1w,就连公司内网的阅读都有3k。

可以说这个数据是我从写公众号以来最好的了,但我并不觉得它是我写得最好的文章,所以就很迷。

好了,以上只是写技术文过程中的一点点惊喜,这样的惊喜是我继续写好文章的最大动力,所以动动你们的小手,点赞+在看+转发安排起来。

今天我就顺着这篇文章来聊聊大家可能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开源。本文会结合自己的一些看法,从参与开源项目的收益和如何参与开源项目两个方面展开。

参与开源项目的好处

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参与开源项目?总得对我有点好处吧。每个人可能追求不一样,所以我这里就列举一下我知道的好处,看看有没有戳中你的点。

  • 小礼品

这点可能是被很多人忽略的点,因为太小了,但确实也算得上一个好处。如果你掌握了一些技巧,每年从开源社区拿点小(薅)礼(羊)物(毛)是很easy的。尤其是国内的社区,T恤、杯子、背包等等是很容易拿到的。

比如这两年Nacos、Dubbo社区送我的一些杯具:

image

image

据我观察,阿里的开源项目只要每年都去提一个PR,很大概率会送你礼物,不管这个PR是大是小,可以大到贡献一点源码,也可以小到format一下代码、修改文档中的一些错误、增加一个单元测试等等,所以是不是学到了薅羊毛的技巧?

  • 朋友圈素材

这点只是满足一下虚荣心,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但还是提一嘴,比如下面这些素材,是发朋友圈装x的利器:

image

image

image

  • 装饰简历

如果你有参与开源项目的经历,写到简历上一般是个加分项,说一般情况是因为我在面试的时候遇到过候选人在简历上这样写:

参与贡献过上万star的项目。(后面还贴上了项目地址)

一看这句描述就有猫腻,为啥强调上万star却不说出项目名称?于是我打开后面的github地址发现,原来这个上万star的项目是个聚合在线学习资料的项目。

不能说参与这样的项目不好,只是简历上这句话让我感觉在打擦边球,所以不但没有加分,反而减分了。

一般来说对项目有过贡献,无论大小,都可以称之为Contributor,贡献达到一定程度则称为Committer,达到多少贡献才能称为Committer一般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比如Nacos社区有明确的规定:

image

翻译下就是:至少有8个PR,团队协作能力,理解项目的代码风格,能写出优秀的代码。当然也有很多社区没有明文规定,总之就是贡献越多越有可能成为Committer。

所以在简历中如果你是某个项目的Committer就很厉害了,一词胜千言。退一步就算不是Committer,如果你有一些比较重要或者核心的代码提交,也可以写上,附上具体的issue。如果只是代码的format、增加一些单元测试,我建议简历上就不要提了。

  • 能力提升

通常开源项目的代码、设计、规范都是比较优秀的,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能成长更快。

一般我们在参与开源项目时,都是使用英文来交流,所以对你的英文书写能力是个提升。

其次代码规范、测试能力、考虑事情的全面性都将得到锻炼。

以我个人的感受来说,虽然嘴上说写代码要规范,但在公司写代码的时候,有时候就不太注意,都是以快速完成任务为目标,但开源项目不一样,你写的每一行代码都要被众多的大佬一行一行地review,只要有一点点不满意都会要求你修改。

测试也是如此,你写的每一行代码都将被代码测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开源项目更相信用代码测试,所以这也锻炼了你写测试和写代码的能力,写出代码不难,写出容易测试的代码还是比较困难的。

  • 提升影响力

这是更高层级的追求,当你想在技术上走的远的时候,需要一些业界影响力,这时,参与开源是个不错的选择,能结识更多的圈内牛人,也让大家能认识你,你的圈子、人脉就会扩张。

提升影响力有什么作用呢?最直接的是,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下一次机会来临时,说不定你会被看中或者推荐。

当然我离这个层次还很远,只是说一点自己的理解。

如何参与开源项目

  • 参与开源的方式

上文其实也提到了,参与开源项目不一定是直接的贡献源码,也可以是对文档的编写或修正、写一些单元测试或者测试用例、也可以写一些开源项目相关的文章。

比如我在去年写《Dubbo为什么要用Go重写?》这篇文章时,就顺手把Dubbo-go项目的README改了

image

还有比如在写《使用dubbo-go搭建dubbo接口测试平台》这篇文章时,把这篇文章投稿给了Dubbo-go官方网站,也被收录进去

image

这些都算是对开源的一种贡献。当然如果你有代码的直接贡献是最好的,这也是获得技术成长最快的方式。

  • 从哪里开始

如果我们平时工作中用到什么开源项目,没事的时候可以把源码下载下来翻一番,可以按照文档跑起来,打上断点看看是否跟自己想的一样,这时我们便有了一些基础,可以去github上的issue找找,一般的项目会把issue分类,可以从标了good first issue或者bug标签的issue看起,看看有没有自己能解决的,再结合代码,一步一步调试。

这种方式目的性比较强,我就是冲着提交代码去的,而且比较有时间去研究,目前我还没用过这种方式,我更多的是下面提到的这种方式。

另外一种是如果我在使用开源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bug,或者一个可以优化的点,可以去github上提个issue先讨论讨论,如果社区的人也认可你的观点,可以把你的修复或者修复作为一个PR提交上去。

这个方式我在Dubbo/Sentinel/Nacos/Skywalking/Go中都是这么干的,都是平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反哺到社区。

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困难,开源项目也是如此。

等等,在你想提交代码前,我建议你好好看看开源项目的规范,一般位于项目的README或者官网中,他对issue有什么要求,对代码有什么要求,对commit message等等都有什么样的要求,如果不按照这些规范来提交,可能你的下场会和我一样,一个字「惨」。

  • 提交代码流程

这一步网上资料比较多,我这里只说个大概的流程,具体到每一步我相信你能在网上找到更详细的教程:

  1. 提issue讨论(不是必须,有些项目可以直接提代码)
  2. fork代码仓库
  3. 在fork的代码仓库拉一个分支,并把代码提交到这个分支上
  4. 签署Contributor License Agreement(简称CLA)
  5. 在这个仓库上向原仓库发起一个PR
  6. 等待代码Review反馈,并按照反馈修改
  7. Merge进代码仓库,贡献完成

最后说一句

万事开头难,往往第一个PR是最难提交的,如果尝试着提交了,我相信你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对了,虽然我参与到开源项目的经验不够多,但可以给你一点参考,有正例也有反例

好了,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我们下期再见!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捉虫大师",后端技术分享,架构设计、性能优化、源码阅读、问题排查、踩坑实践。

posted @ 2022-03-31 20:19  捉虫大师  阅读(3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