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Of()的用法

indexOf()的意思:查找一个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指定字符串的位置。

indexOf()的用法:

indexOf(int,ch)

先看第一个indexOf它返回值是int,在看它的参数(int,ch)意思就是使用者可以给参数一个‘char’字符所代表的int值,然后去从前向后找到该字符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当然了我们不可能记得住每一个char的值所以我们在使用时直接用String s=abcdef;  int i=s.indexOf('d');

这种方式就可以了,char类型会自动提升为int类型,还有就是要注意如果返回值为-1,就说明索引越界了。

indexOf(int ch,int,fromIndex)

这个方法就是说从指定位置往后找返回字符在该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比如“woaizhongguo”indexOf('o',2)那返回值就是6而不是1,也不是11。

indexOf(Sting str)

这个方法基本就类似前面的了,只不过它是在参数里给一个子字符串,然后返回该子字符串在该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比如"woaixuexi"要查"ai"这个子字符串在整个字符串中出现的索引位置那返回值就是2。

indexOf(String str,int fromIndex)这个方法不在累述。

扩展资料

IndexOf()

查找字串中指定字符或字串首次出现的位置,返首索引值,如:

str1.IndexOf("字"); //查找“字”在str1中的索引值(位置)

str1.IndexOf("字串");//查找“字串”的第一个字符在str1中的索引值(位置)

str1.IndexOf("字",start,end);//从str1第start+1个字符起,查找end个字符,查找“字”在字符串STR1中的位置[从第一个字符算起]注意:start+end不能大于str1的长度

indexof参数为string,在字符串中寻找参数字符串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并返回该位置。如string s="0123dfdfdf";int i=s.indexof("df");这时i==4。

如果需要更强大的字符串解析功能应该用Regex类,使用正则表达式对字符串进行匹配。

indexof() :在字符串中从前向后定位字符和字符串;所有的返回值都是指在字符串的绝对位置,如为空则为- 1

string test="asdfjsdfjgkfasdsfsgfhgjgfjgdddd";

test.indexof('d') =2 //从前向后 定位 d 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test.indexof('d',1) =2 //从前向后 定位 d 从第二个字符串开始 即s开始 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test.indexof('d',5,2) =6 //从前向后 定位 d 从第5 位开始查,查2位,即 从第5位到第7位;

lastindexof() :在字符串中从后向前定位字符和字符串。

 

 

indexOf()的用法:返回字符中indexof(string)中字串string在父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从0开始!没有返回-1;方便判断和截取字符串!

indexOf()定义和用法
indexOf() 方法可返回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值在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
语法
stringObject.indexOf(searchvalue,fromindex)

参数 描述

searchvalue 必需。规定需检索的字符串值。

fromindex 可选的整数参数。规定在字符串中开始检索的位置。它的合法取值是 0到 - 1。如省略该参数,则将从字符串的首字符开始检索。

说明

该方法将从头到尾地检索字符串 stringObject,看它是否含有子串 searchvalue。开始检索的位置在字符串的 fromindex 处或字符串的开头(没有指定 fromindex 时)。如果找到一个 searchvalue,则返回 searchvalue 的第一次出现的位置。stringObject 中的字符位置是从 0 开始的。

提示和注释

注释:indexOf() 方法对大小写敏感!

注释:如果要检索的字符串值没有出现,则该方法返回 -1。

posted @ 2018-11-07 17:43  周敏6012  阅读(16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