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敏捷个人架构图看出时间管理的演变

本文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586.html

 

 

    时间管理是当今压力倍增的社会中常常谈起的一个话题,我们很多人也开始使用了一些时间管理方法来管理自己的时间,如GTD、番茄钟和敏捷个人时中法。

时中法

  然而,很多人只是想用时间管理方法来让自己做更多事,或者让自己处于忙碌状态。也许你是真的工作特别忙,和国家总理一样,但如果你真处于这种角色,我想你也不会来看这篇文字了J 而忙的原因极有可能是你一直在做别人的事情,你毫无原则的接受他人给的工作。

还有一种人,其实是内心空虚,他们用忙碌来掩饰自己缺乏的平静。生活速度的加快使人们的心灵感到空虚,而心灵上的空虚又让人们为了填补空虚而忙碌起来,很多人忙碌的真正原因其实就是这个,只是不知道或不愿承认而已。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我们提出了敏捷个人时间管理方法:敏捷个人时中法,它包含了从第一代到第五代时间管理方法的理念。

  我们认为时间管理的本质并不是管理时间,而是如何有效的管理自己。如果问如何执行,简单的说就是按照以下步骤:

  1. 使用敏捷个人定位模型确定你的身份
  2. 使用生活看板设计你的一年
  3. 使用敏捷个人目标结果模型设计你的一月
  4. 使用敏捷个人周结果模型执行你的一周
  5. 使用承诺模型执行你的一天。

敏捷个人架构图

  今天提到时中法是为了引出下面的主题,也就是简要的和大家聊聊如何从第五代时间管理方法角度来看敏捷个人架构图。以下是敏捷个人架构图,它建立在头脑心模型、知行合一的理念之上,在看具体卡片之前,我先要给大家介绍以下时间管理理论的历史演进,了解工具背后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更有帮助。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4代时间管理方法,下面我将依据我个人更喜欢的分类来和大家阐述一下。

第一代时间管理:效率(正确的做事)

    "我怎样才能在相同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这是第一代时间管理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们称之为效率一代。

  这个时期,我们会采用便条和办事清单,当遇到要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股脑的把这些事情放入这个清单,等待着一个一个被我们干掉。但是事情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感觉有点吃力了,后面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但是时间已经不能等了。于是,我们开始使用日历或日程表,把这些事情按照时间排好顺序,这样可以让我们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开始做什么事情了。

  使用出色的记忆帮助工具,制定时间表,这一切都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不至于浪费时间。但,仅仅有效率是不能让我们达到预期效果的。很多人方向一开始就错了,做事的速度越快死得越快;还有一些不幸的人,因为高效起来,反而没有时间思考应该做什么,因此成了更加忙碌的人,到头来才恍然大悟自己错过了很多应该去做的事情。

第二代时间管理:效能 (做正确的事)

  "我想得到什么?我有哪些目标?"是这一代时间管理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称之为效能一代。

  第二代时间管理主要反映的问题是:我到底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第二代时间管理在第一代时间管理的基础上而来的,也就是说每一代时间管理办法并不是完全否定上一代时间管理方法,而是保留好的做法。"如何正确地做事"是我们行动中必须追求的,但片面追求效率已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效能比效率更重要。

  目标能使人感到巨大的鼓舞和振奋,好的目标对于个人发展、个人的主动性、员工的工作热情、幸福快乐的生活和时间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基于段中长期目标进行每一天的合理规划,直到我们意识到做的太细的计划并不能真正执行,而且会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压力,所以现在一般都是基于重要紧急性、优先级等有重点的关注。在这一代管理办法中,我们寻找、计划正确的目标,区分重要紧急性、制定有限顺序。

第三代时间管理:潜能导向型时间管理

  "什么样的目标能长时间对我很有益? " 是这一代时间管理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称之为潜能一代。

  发展到第二代时间管理方法之后,我们都已经意识到方向的重要性。但在实践中却发现很少人是带着明确的目标去工作的,他们都无法回答以下类似的问题:"怎样为我的人生找到好的目标? "" 怎样设定正确的目标? "" 怎样为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有意识地运用这些目标? "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克服自己的弱点很重要,而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利用它们并使之得到不断的发展则更重要,我们应该尽可能在优点和自身潜能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目标。时间管理必须以人的类型和潜能为导向,它一定要与你的性格相适应,个人的目标和工作方式与要与你的特性相匹配,大家可以去做一些MBTI性格测试 ( #敏捷个人# 每日认识101(1):【通过MBTI认识你的性格】 )。

  "我的潜能是什么?我怎样才能发现它们?"向自己多提出类似问题,才能拥有第三代时间管理方法的意识。随着你的意识不断增强,认识到什么才真正是你的事之后,并且在发挥自己的潜能前提下去设定和按照目标行事,才会给你带来真正长久的积极、健康的生活。

第四代时间管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我的工作和生活平衡吗?"是这一代时间管理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称之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一代。

  如果你留言前三代时间管理方法经常谈论的领域,你就会发现我们更多的是围绕日常工作展开的: 我怎样才能更好的工作? 我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赚到更多的钱? 我怎样才能做更多的更高品质的工作? 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忽视,然而我们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是工作。"

  持续加班、超负荷的压力导致跳楼、累死的新闻已经不是稀奇的了。在发展迅速的现代社会,工作生活的平衡是一个经常谈论的话题。我们的生活通常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平衡了,直到在某一个时刻发生了什么才感觉不对。敏捷个人希望大家不要到那一刻才开始意识到完整的生活是什么,也在不断的推广简化生活、平衡成长的生活理念。健康和精神是人最宝贵的东西,家庭和工作是幸福的两个关键项 ,这四项是敏捷个人的核心生活维度,是我们都必须花精力去保持平衡的,除了这些,我们还需要关注财富、休闲、社交和贡献,让自己的生活更为完整。

  前三代时间管理办法更多谈论工作,所以公司也会提倡,而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已经扩大到生活,而很多商业企业还没有上升到帮助每个人幸福的高度,而作为个人责无旁贷的保持自身平衡的重任只能交给自己,那么你在这一代时间管理方法上你又做了什么呢?如果你不知道要做什么,那么你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敏捷生活",从现在开始直接进入第四代时间管理。

第五代时间管理:关系平衡

  "生活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我如何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追求幸福的生活?"是这一代时间管理想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称之为关系平衡一代。

  前面四代时间管理更多的是关于"我",如果处理不当会太过"自我"。我觉得现在的社会让很多人过于错误的理解"自我"的含义,完全以"我"为中心。我怎样才能变得更好?今天,我怎样才能做更多的事呢?我怎样才能保持平衡?我怎样才能实现自我、获得幸福?这些都不成问题,人从本性来说都是自私的。但如果只想到自己,眼里没有其他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态度很快就会让你在集体中感到孤独、寂寞,那你很快也就会脱离正常轨迹了,长此以往就会给生活和时间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敏捷个人适合有自我驱动型的人,我们不仅希望每个人能提升自我,更希望每个人担任起自己本该有的更大的使命,那就失去影响更多人的一起追求幸福的生活。在管理自己的同时要认识到,为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只有当其他人在我的生活中找到适当的位置时,我的生活才是平衡的。知道自己能让其他人更幸福的人,自己也会生活得更幸福。

  没有人活在真空中,每个人的时间往往是与其他人共有的,有效地时间管理必须重视与他人和谐友好的交往,第五代时间管理首先是关系管理。这里说的关系管理除了人际关系之外,更多的是指我们与生命、世界的关系,去更大的空间找到与自身的连接,因为我相信这会带给自己更优质的人生,也给这一生的时间划上满意的句号。

  通过上面对五代时间管理方法的介绍,你再次看看我们的敏捷个人架构图,你是否又有了新的认识呢?

 

关于敏捷个人更多模型,可以购买 敏捷个人卡片V1.0套餐 ,不断思考成属于你自己的东西。

 

 

参考:#敏捷个人# 每日认识101(4):时间管理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微刊: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3-05-22 11:26  周 金根  阅读(3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