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 - 使用聚合(Aggregate)来设计类库

  OpenExpressApp使用的是CSLA进行类库框架,进行类库设计时可以借鉴DDD的领域驱动设计概念,本篇介绍一下其中的聚合概念,理解这个概念后能够清晰的管理类库之间的关系网,可以降低复杂系统的复杂性并提高可维护性。

聚合

  一个模型会包含众多的领域对象,不管在设计时做了多少考虑,我们都会看到许多对象会跟其他的对象发生关联,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关系网,如果设计不好时,这个对象网会带来不好的维护性和低性能。

  聚合是一个用来定义对象所有权和边界的领域模式,它使用边界将内部和外部的对象划分开来,针对数据变化考虑的一系列相关的对象组合。聚合通过定义清晰的所有权和边界使模型变得更紧凑,避免出现盘根错节的对象(关系)网,它可以减少对象间不必要的联系,使关系密切的对象联系在一起,提高系统的管理。

  聚合类对调用者隐藏了协作类的用法,可用来封装领域类中复杂的、有侵入性的、状态依赖的需求。

规则

  1. 每个聚合有一个根对象,它是个实体
  2. 外部对象只能访问根对象,如果要访问聚合子对象也必须通过根对象导航
  3. 根对象和子对象可以保持对其它任意聚合根对象的引用
  4. 当聚合的根建立时,所有聚合包含的对象将随之建立,所有的不变量得到了强化。

保持数据一致性和强化不变量

  1. 其他对象只能持有根对象的引用,而不能直接修改聚合子对象。如果要更改子对象,它们只能通过根对象来执行某些操作。
  2. 根对象能够变更其他的对象,但这是聚合内包含的操作,并且它是可控的
  3. 如果根从内存中被删除或者移除,聚合内的其他所有的对象也将被删除,因为再不会有其他的对象持有它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了。当针对根对象的修改间接影响到聚合内的其他的对象,强化不变量变得简单了,因为根将做这件事情。如果外部对象能直接访问内部对象并且变更它们时,这将变得很难管理这些对象的一致性和不变量性

外部对象如何引用内部对象

  1. 通过根对象导航
  2. 临时使用时,根对象可以将内部的临时引用传递给外部对象,但作为限制,当操作完成后,外部对象不能再持有这个引用。一个简单的实现方式是向外部对象传递一个值对象的拷贝。在这个对象上发生了什么将不再重要,因为它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到聚合的一致性。

可变根对象

  有时候一个对象在某个时刻是聚合根对象,在另一个时刻是另一个聚合子对象。一般这类情况会出现在资源类信息中,

  1. 材料类别下面有很多材料,这时材料类别+材料为一个聚合,材料为子对象。
  2. 入库单明细入库一个材料,这时入库单+入库单明细为一个聚合,材料为外部引用的另一个聚合根对象

上面例子表明了材料资源有时可以作为根对象,有时可以作为子对象来进行设计,在CSLA2008书中提到过一个可切换的根对象也就是处理这种情况。但是出现这种情况后,我总感觉有点别扭,写起代码来也总觉得不舒服。我的一个建议做法如下:

如果内部对象只是作为外部对象的一个只读参考引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子对象,这样材料对象就只是一个聚合对象中的子对象,而不需要作为可切换根对象了。

 

如果你有其它方法,请回复!

 

 

参考:dddquickly中文版.pdf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10-03-31 11:21  周 金根  阅读(474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