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 - 做个注重贡献的高效能的敏捷个人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562.html 

---------------------------------------

 

  在团队中的快乐 --  如果你总是感到自己在团队中好像是多余的,又或者是没怎么为团队做过贡献的话,你的心情会愈发消极起来。因此,对于那些总觉得自己无法开心工作的人来说,我建议你们先仔细考虑一下自己能为所属的团队做些什么?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我们当然希望同时提高效率和效能,但在效率与效能无法兼得时,我们首先应着眼于效能,然后再设法提高效率。

  本篇我从个人的体会和理解,结合德鲁克的《个人的管理》中的讲了一些与效能相关的内容,给大家描述一下我们如何做一个高效能的人。

效能的重要方面

  “正确地做事”强调的是效率,其结果是让我们更快地朝目标迈进;“做正确的事”强调的则是效能,其结果是确保我们的工作是在坚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具有效能的人的共同之处在于:

  1. 具有教别人正确做事的能力
  2. 他们都有过能使自己发挥绩效的实践经历

高绩效人的特点

  1. 作任何事情之前都先立目标和愿景,目标确定后将全力以赴

    不愿意应付工作,而是非常敬业的把工作做好。一个人必须为理想奋斗,即便只有上帝知道。

    • 我现在需要承担哪些责任?我现在能胜任哪种工作?我现在需要积累哪些经验,掌握哪些知识?”之类的问题,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个人的责任
    • 了解自己的长处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的人在知道有什么样的职业归宿以后,只要胜任工作,不辞辛劳,就能够取得显著的成就。
    • 为了能够在组织中发挥效能,个人的价值观必须与公司的价值观相容。一个人的价值观与自己的长处有时会发生冲突,虽然做得好,但不一定是符合个人的价值体系。
  2. 把继续学习植根于自己的生活之中

注重贡献

  讲究绩效的人必然注重贡献,他们不会只看到自己的工作,而是把目光盯住目标。他们会自问“我能为组织带来哪些有意义的影响?就因为注重贡献,所以会不断的发挥自身的效能,还会具有教别人正确做事的能力,这两点也正是书中说到的具有效能的人的两点共同之处。

  • 大多数人往往只顾眼前,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过程而不是结果上,总觉得自己的公司和上司有负于自己,计较自己应得的待遇,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应该拥有的权力,结果他们自己导致自己缺乏效能。如果你有这种情况,建议你尽快培养自己的软区域。凡是只注重过程和强调自己对下属的权利的人,无论其职位多高,都只能充当配角,凡注重贡献、对结果负责的人,无论其职位多低,都具有“高级管理者”的风范,他们的行为说明他们能够为组织的整体业绩担负责任。
  • 注重贡献的人会把自己的注意力从自己的专业、涉及面狭窄的技能和本部门转向整体业绩和外部实际产生成果的场合,他们会考虑自己的技能、自己的专业和智能或者自己领导的部门应该与整个组织及其目标具有什么样的关系,进而还会从客户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有这种想法的组织必然不会存在部门间的竖井现象。
  • 自问“我能够贡献什么”,就说明想在工作方面挖掘尚未得到利用的潜力。不能自问“我能够贡献什么”的人不但有可能把目标定得太低,而且有可能定错目标。最重的是,他们会把自己的贡献定的太小。
  • 贡献的三个主要内容:获取直接成果、确定和不断重申组织的价值观,以及为成员的发展创造未来。这三方面业绩的相对重要性完全应该按知识劳动者的个人条件和职位以及组织的需要来定。
  • 注重贡献本身就是一股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人人都会进行自我调节,以适应对自己的要求水平。一个放眼贡献的人会扩大与其共事的每一个人的视野,并且提高他们对自己的要求。
  • 对贡献的承诺意味着承诺自己将尽心尽职的有效工作。一个人如果没有这种承诺,那么就是在欺骗自己和自己的同时,并且在断送组织的前程。
  • 注重贡献的人,最常见的失败原因就是不能或不愿根据新职务的要求改变自己以往的做法,那些一成不变的以往成功做法几乎都注定要遭受失败。

 

付出、贡献

  不少人将付出当成了索取的条件。这是人们对付出的意义并不真正了解。第一,付出和索取这对反义词,是关于心态的,并不是指人们做了些什么;第二,人们争执的时候,忽略了付出与索取之间的一个中间地带-投资。

  一个人倾其口袋帮助别人,有可能是付出,有可能是索取。其中的分别不是他拿东西资助别人这个动作,而是他站在什么角度去做这件事情,他的焦点在哪里?如果是完全考虑对方,那就是付出;如果是想通过帮助对方得到某种好处,那他就是在索取。

  付出是一种为对方考虑的真心,一种开放的心态。索取是一种事事为我的封闭心态。

  索取心态的封闭性体现在三个方面:

  1. 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是满足我的需要,对方提供的满足稍有欠缺就开始指责和埋怨
  2. 我的需求无止境,哪怕得到了很多,依然不够
  3. 我有能量,但是不愿意拿出来,及时拿出来,也必须先清楚“我将得到什么”。

  索取的焦点是自己,是“你能给我做什么”的思考模式,对方所有的努力应该都是为了自己。付出的思想起点是“他人”,凡事为别人考虑,善于成就他人,付出不一定是要拿出物质上的东西。

  自私是人的本性,也是人存在的目的。圣人的自私和常人的自私是不同的。常人的自私与有形,自私与物质享受,自私的让人不胜其烦;圣人的自私与无形,自私与精神追求,自私的境界让人无限景仰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层次。

  付出是快乐着他人的快乐,最终快乐着自己的快乐。

 思考

  • 作为团队的一员,我做了什么贡献?
  • 作为家庭的一员,我做了什么贡献?
  • 作为敏捷个人社区的一员,我做了什么贡献?
  • .......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转载于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562.html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1-08 23:06  周 金根  阅读(333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