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 - 学习的心态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566.html

-----------------------------------

  曹薰铉是围棋界顶尖高手,他进入了著名的围棋教育家濑越宪作门下后,濑越宪作很少教他,远在韩国的曹家父亲给濑越宪作写信。濑越宪作先生回信:“围棋亦艺亦道。棋艺什么时候研磨都不迟。为了装更大的围棋,首先必须制造出更大的碗。为了这一目的,首先要做的就是陶冶人格。曹薰铉在围棋上的才华和吴清源在伯仲之间。我相信,他以后一定能超过吴清源。相信我濑越宪作,耐心等待。”在学习中,我觉得一样会有艺和道,技能是艺,而心态就是道。

  心态很重要,这个每个人其实都知道,但是我们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如何与人分享这些内容谈得并不是很多。在《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中我提到学习的四个主要方面,《个人管理 - 如何读好书:读书的四个层次》是针对知识主要来源之一【书本】的一个系统的方法,本篇主要从《学习的艺术》讲解一下学习的心态和习惯。

  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当满足于现状时,倒退、挫折就会到来,我们应该保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学习心态。我觉得心态是很难像技能一样可以手把手传授的,而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去去体会去静静的感觉的。一堂课或者一次对话,想改变一个人的心态是不可能的,而更应该是那种在自我影响和周围环境熏陶影响下,自己对自己进行的一个内心调整。

  在这里我不会告诉大家应该养成什么心态或者通过故事讲解心态是如何应该重视的,我想做的只是把我的一些认知告诉大家,如果能够对你有所影响或者引起你的思考,这篇文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学习的艺术:两次阅读,不同收获

 

 《学习的艺术》原名THE ART OF LEARNING,这本书是由一个同时拥有象棋和太极冠军的人写的,从他个人的成功应该可以看出他必然有其成功的方法,所以他的分享也应该有可以借鉴的地方。这本书我从头到尾看了两遍。第一遍看书时,我急着从书本的文字中罗列出很多条条框框,想马上看到什么是学习的艺术,但这种只想看文字的思路和作者表达观点的思路完全不一致,所以从中也很难获得什么。在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书后,我知道我没有体会到作者的用意的原因了,第二遍读此书时,我尝试着使用读书四层次分析阅读第一步倾听一本书来阅读这本书,我让自己融入到听作者讲故事的环境下,在他讲故事引出感受时,我也去和作者一起体会,这是一种和作者在交流的感觉,所以这次也从中获取了一些收获。此书的写法和一般的讲学习的书不一样,作者是通过自己在象棋和太极生涯的回忆故事中进行总结或者发人深思,书里讲了很多故事场景,没有很多玄妙的技巧,我认为它更多的是在讲一种学习的心态和习惯。看书过程中,感觉最深的就是作者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不断思考和总结已经成为他潜意识的行为

  作者说“我擅长的既不是太极,也不是象棋,而是学习的艺术”。由于我的经历还不够,还达不到作者的一些意境,有些章节还还不能理解,如让时间慢下来,但是我能感觉到作者一直在分析自身,对知识进行分解,积极探索自己的经历,先不管具体内容能否理解,这种学习的心态本身就值得我去好好体会和学习。

思考:

  你对心态是不是不重视?由于心态不能直接传授而立马见效等原因,在我们周围,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词太空洞了,很难理解,所以当别人讲与心态相关的话题时,就会持反对或者漠视不关心的态度去看待这些内容,你是这样的人吗?

整体理论和渐进理论

  发展心理学在对“学习方法对学习成果的影响”进行了广泛研究后,领军人物Carol Dweck划分了智力的两种模式:整体理论渐进理论

  1. 整体理论
    将成败归结与一种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他们认为自己的综合智力货技能水平是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
  2. 渐进理论学习理论
    将成就更多来归功于长期的努力,他们认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循序渐进,新手也能成为大师。对于学习的过程,人类的进化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人类通过长久的学习才到我们现在这样。我们需要不停的跳出自己的井,不做井底之蛙。

      

  以下为两者的一些区别:

  1. 渐进理论注重过程,整体理论注重结果
  2. 当遭遇挑战时,“渐进理论”可能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者则更易急躁不安,甚至放弃。
  3. 渐进理论面对挑战非常幸福,整体理论却非常郁闷
  4. 整体理论者在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会大受打击,自信心严重受挫

  我读的是机电,大学成绩也很一般,计算机也非常一般,甚至可以说是较差,但是我是学习理论者,我觉得我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开发技术是很简单的事情,只是要达到精通需要花些时间而已,就像我现在做的OpenExpressApp一样,我觉得要做成一个好的信息系统开发平台也不是什么疑问,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渐进理论者对学习是肯定的,他们认识到了学习的必然性,以及自己的学习重要性,能够从每次得失中有所心得。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对学习的热爱,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满足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这也是我们个人自我要求的最大的障碍,也恰恰是学习艺术的核心所在。

思考:

  你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你会受到打击还是更加兴奋呢?你对未知知识和技能的把握是否有信心?你是否相信学习的力量?

软区域

  印度有一个寓言故事:一个人想步行穿过大陆,但道路布满了荆棘,这时候他有两种选择:铺一条路,征服大自然,或者,准备一双草鞋。

  1. 硬区域
    要求有一个合作的空间让自己正常工作,对应故事的铺路
  2. 软区域
    心平气和的对待事情,适应它并学会使用它,对应故事的草鞋

  每个人都想成为架构师、CTO,但是你的工作要求、周围环境、领导者等都有可能是你不能现在选择的,这时也面临着硬区域还是软区域的选择,我们应该做得是认识到“软区域”的重要性,不能指望周围给你提供的都是你理想的,如果我们还想追求卓越,那么我们就必须适应自我激励和控制的生活方式,从容应对所发生的一切,像呼吸一样自如。

  

  成功的唯一方法便是,承认现实,超越现实,鼓起勇气并善用它,只要有可能,我们就要去寻找我们的“软区域”。我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情绪低落的时刻,比如你想做的东西偏偏没有机会去做,或者你所想的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等。对于这些事情,在以前我很难调整过来,当遇到不满意的情况下,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大不了走人,另寻高就,找个属于自己的地方。经过多年的思考和调整,我不知道现在是属于提早进入老年期还是心态变好了:)我一般会经过几天的调整期,然后就能够尽快的找到对公司和对个人都有帮助的方法,从现状中去寻找机会,就像OpenExpressApp的完善和使用就是这样。

  “软区域”应对方法比单纯的拒绝它更有效,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培养的,以下为培养“软区域”的三个步骤:

  1. 学会平静的对待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适应自己的情绪,了解如何让它们自然宣泄出去
  2. 学习如何把不完美的地方转换成我们的优势,激发我们的创造力
  3. 自我激励,不管外部条件是否有激励性,找到一种激发最佳状态的情绪,学习如何在我们的意识中制造一些波动来激励我们前进

思考:

  当你遇到低落时,你会及时调整过来吗?你是如何面对逆境成长的?你能给激励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吗?

 

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

  在《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中介绍了一些心态,你是否具备这些呢?

空杯心态

  

分享和交流

主动学习

快乐学习

终身学习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09-12-27 10:47  周 金根  阅读(2174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