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技术和业务的关系

在我以前的《业务、技术和语言的关系》中提到业务和技术的关系是:业务驱动技术、技术带动业务。
今天公司技术讨论又谈到此话题,所以我也又多说几句。
创新来源包括新知识和用户,换句话说也可以说来源与技术和业务,但不管哪个重要,其结果都必须让做出的产品对用户有用。所以业务和技术是两个并不矛盾的东西,只是它们就像在天称两端的东西一样,是相辅相成的。公司应该尽量让所有员工整体保持平衡就行,而不是一味的要求所有个人都保持水平,应该允许这杆称中不同个体在不同时期倾斜一边,只要所有个体整体上保持平衡就行了。

到现在我也算是一个老程序员了,可能由于现在年纪大了:),越学习发现自己越拥有的知识越不够,也越来越没有脾气了,也不愿意怎么争吵了。业务和技术的关系在我不同的职业阶段也有不同理解,以前都偏向与一方,现在发现以前还有类似的很多问题都理解错了。

如果想做一个好的架构师,那么必须自己努力去寻找自己的平衡点。特别是现在软件公司平台产品兴起,估计以后开发人员的能力体现之一必然是熟悉业务知识,所以业务对一个程序人来说将是越来越重要。

posted on 2007-05-25 20:09  周 金根  阅读(3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