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拿年薪百万几天?

副标题:——盛宴终将散去

2021年6月

2001年,短信时代大潮下,懂点儿短信CMPP(一种短信网关接口协议)开发的牛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论坛里聊CMPP协议字段怎么传参、都有哪些枚举值,你都得花钱买消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时的我,在做语音识别交互网关、短信网关和彩信网关。
2002年,SP黄金时代到来,WAP开发者一度月薪两万元起……要知道那时候北京房价才三四千元每平米。这时的我,在做SP语音网关和SP彩铃网关。
然而,SP的无底线收割,每家SP每个月轻轻松松收成几千万元,很快就招来巨大的社会争议,两三年后更是引来行业灭顶之灾。
所以说,你能享受几天盛宴?
 
2011年,千团大战拉开序幕,成千上万冒险家闯了进来,带着七八十亿元的巨量资金,最终成就了Top 10大玩家,不管这些玩家之前有没有真正管过公司带过团队,他们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组织起成千上万的地推大军,把中国大陆数以百计座城市按照市场份额和竞争态势划分命名为统一区、解放区、共和区和游击区,每一位销售副总裁的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张巨幅中国地图,上面插满了花花绿绿的大头针或小红旗。这时的我在学着稳住O2O电商平台的基本盘,构建O2O业务所需要的中间件和中台服务。
然而,2011年5月17日纽交所上市公司东南融通的一声炮响,让资本市场“大受震撼,仿佛被夺去童贞”,东南融通8月31日宣布解散,随后的两年间,德勤上海以及Big4、SEC、PCAOB与中国证监会关于审计业务的监管争议影响了中概股赴美上市,资本退出路径整整停了三年。
所以说,你能享受几天盛宴?
 
2014年2月随着微信红包奇袭珍珠港式地让超过3000万用户绑定了银行卡,马老师突然发现自己一个月前发的全员信竟然应验了:“今天我们发现自己头顶上的天也变了,我们脚下的稳健土地也在变化。”
随后这场声势浩大的支付战争由2013年微信支付的诞生开始,到2016年底格局初定,再到2019年战场上双方火力终于减弱,历经七年,最终进入了胶着的上甘岭时间,任何一方前进一步都会付出巨大代价。这时的我正在学着用IoT平台、异地双活、跨机房分布式缓存和数据库实时双向同步、百亿数据秒级下钻业务保障平台以及大中台体系来应对各种场景下的高频收单交易。
面对市场的饱和、监管的压力和垄断的质疑,交战双方在边界上默契停步,这场规模巨大、价格昂贵的支付战争,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所以说,你能享受几天盛宴?
 
2019年到2020年,在线教育机构融资新闻不断刷新融资金额的上限,疫情之后更是达到了井喷,几十亿美金不眨眼地砸到了这个行业,大玩家们拿钱拿得手软。
然而,同样在智慧校园领域耕耘的人们感知到这样一个大势:政府未必希望在线教育做大,以至于替代了中国政府主导教育的角色,这就像蚂蚁金服不能突破央行的底线一样,一定会触底反弹。大家看着如日中天的在线教育机构们说,你,你还能拿年薪百万几天?
再后来,果不其然,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益性不动摇不能变,国家用导向性极强的法律法规有力地捍卫了K12教育的公平性,重点针对“K12(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中考高考课程相关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整顿。
到了2021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审核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从严治理”和“全面规范”。
紧接着,6月1日,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
而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它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保障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彻底禁止义务教育关联交易。这个依靠资本输血、蒙眼狂奔的行业,“一面是高融资、高估值、高收入,一面是高投放、高获客成本、高亏损;一面是商业模式看似跑通,一面是行业普遍亏损”,终于慢慢地停下了脚步。
所以说,你又能享受几天盛宴,能拿几天年薪百万?
 
-END-

posted @ 2021-06-17 14:43  旁观者  阅读(6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