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补充

1.成长和代码量的关系是什么?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是线性的关系么?
我在课本57页看了这一段文字 (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写代码,相关专业的练习也是以阅读伪代码、写代码为主,那么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是线性关系么?),有这个问题 (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是线性关系是什么?)。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是阶段性的关系,突破瓶颈意味着质的飞越),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就是阶段性的关系)。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代码量和工程师的阶段性关系具体到实例是怎样的?)。
2.如何说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几乎所有的程序员都知道“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这句名言,但在实际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也有人产生了不少的疑问。),有这个问题 (软件、程序 、软件工程他们三者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软件开发活动( 构建管理、 源代码管理、 软件设计、 软件测试、 项目管理)相关的内容,是 软件工程的核心部分。广泛意义上的 软件工程也包括 用户体验、 用户 界面设计(User Interface Design)等。所以,一个推论是: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一个扩展的推论是:
(软件企业 = 软件 + 商业模式),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5.团队模式和团队的开发模式有什么关系?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 团队模式主要取决于组成团队的成员,包括team leader以及team mates。其中,由于身处各个角色人员的性格,能力以及IQ,EQ等的不同,特别是team leader的上述这些“属性”,会往往决定了一个团队的“士气”“面对困难坚持不懈的程度”等特点,即我们常说的“软实力”。而这样的软实力也往往会激发一个团队的巨大潜能,为企业创造出超乎想象的价值。团队的开发模式与我们目前所熟知的软件开发模式,例如,瀑布、迭代、螺旋以及敏捷等等都密不可分,但它不同于单纯意义上的软件开发模式,因为这其中还加入了开发人员的因素,即“人”的因素。是更加贴近现实的,“接地气”的开发模式。),有这个问题 (团队模式和团队的开发模式有什么关系?)。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 团队模式和团队开发模式这二者的关系可做一个比喻,即为:二者共同构成了一个人,而前者是大脑,后者是身体。身体是行动的发出者和执行者而后者是身体的控制者和调度者。),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所有的软件开发模式,只是单纯的考虑到开发效率等问题,而最终能否成功完成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完全取决于项目执行者,也就是团队模式)。
6.如何提出DCR?以及如何决定DCR的执行次序?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结构化分析方法之应用实例——DCR-16电脑自动输入/输出控制系统),有这个问题 (如何提出DCR?以及如何决定DCR的执行次序?)。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在提交一个DCR时,选用任务作为工作件类型,并在标题中标明DCR,DCR的描述文字中,说明: 
a. 问题在哪里,问题的影响;
b. 如果不修改,会有什么后果?
c. 几种修改方案,各种方案的优缺点和成本。),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在提交一个DCR时,选用任务作为工作件类型,并在标题中标明DCR)。
7.我们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的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软件设计与实现),有这个问题 (我们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的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软件主要用来解决我们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软件可以解决许多生活中比较现代化的问题,给人类提供方便)。
8.如果在项目中负责测试工作,需要设计什么样的测试用例才能发现Bug?以及什么样的改进能避免Bug的发生?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 Bug一词相信很多朋友都在网上看过,尤其是编程人员更是经常要与Bug一词打交道。但经常有部分网友却不知道Bug什么意思,虽然Bug只有三个字母,但其涉及到的领域相当多,包含电脑各类软件、游戏等方面都会涉及到。),有这个问题 (如果在项目中负责测试工作,需要设计什么样的测试用例才能发现Bug?以及什么样的改进能避免Bug的发生?)。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建议团队使用代码缺陷扫描工具,避免一些通用的bug的出现),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每次流程失败的时候,就是你学习如何改进代码标准和测试实践的机会,避免重大bug再次发生)。

posted @ 2017-04-21 13:21  趙生雲  阅读(1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