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谁参与了3.15到3.17的开发

谁参与了3.15到3.17的开发

译文作者:zhangzl2013
译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zhangzl2013/p/3_17_development_statistics.html
原文作者:Jonathan Corbet
原文链接:Who wrote 3.15 through 3.17
本文有可能会被转载,从而导致评论留言的碎片化。想参与评论和探讨的同学,请找到原文或译文的原始地址,与原文或译文作者互动讨论。

在攥写3.14开发统计报告时,主编公开质疑了每个开发周期一片统计报告的必要性。所以这个工作就中断了,在3.15和3.16开发阶段没有相应的统计报告。现在六个月已经过去了,3.17也要发布了,是时候再发布一篇了。

从3.14起,内核发布状况如下:

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现象。3.12开发周期有1257名开发者贡献了代码。3.13这个数字增长到1339,3.14刚好达到1400。就是说,内核开发者的数量以前都在1200左右徘徊,现在已经开始大幅度增长。内核开发社区的活跃度还在继续增长。

内核本身也是在增长的,但是3.17是个例外。由于staging tree中的一些不受待见的代码被清除出了内核,3.17比前一个版本小了一些。这种情形历史上只有过一次,由于删除了一堆defconfig文件使得2.6.36比2.6.35小。总的趋势还是不变的,过去的3次发布中,内核增加了600 000行。

现在版本是3.17-rc6,Linus认为9月28号能发布3.17的最终版。如果这个计划能实现,那么3.17开发周期则仅有56天——跟3.16一样。主编已经开始关注这个内核开发周期越来越短的现象了。下图展示了这个趋势(假设3.17能如期发布的话):

看上去内核开发周期就是在越来越短。这个趋势能持续多久还不清楚,但是一定不会短到超过某个限度,这样才能保证高质量的发布。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3.15发布稳定版的周期跟3.16合并窗口重叠了。这到不是影响3.15开发周期过长的因素;那是因为一个bug特别难发现而造成的。但人们普遍认为3.16的开发周期实际要比报告中给出的多一周。

贡献者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3.15-3.17开发周期中,内核总共接收了38 679个变更集。在这2546个开发者中,最活跃的有:

跟往常一样,Hartley Sweeten贡献得最多;而且都是针对staging tree中的COMEDI驱动的。从它进入到staging tree起,总共有6000来个补丁。Jes Sorensen的工作主要集中在rtl8723au驱动程序上,Malcolm Priestly的工作则主要集中在vt6656上,这两个驱动都在staging tree中。 Fabian Frederick对内核做了一些清理工作,Navin Patidar也是主要集中在staging tree的rtl8188eu驱动的开发上。

在"lines changed"一列, Tomi Valkeinen由于ARM OMAP架构和相关驱动的代码而居于首位。Kristina Martšenko从staging tree中删除了14个驱动,成了删除代码最多的人。 Larry Finger继续整理staging tree中的Realtek无线驱动的代码,Andrzej Pietrasiewicz做了很多USB Gadget驱动的工作,Video4Linux子系统的维护者Mauro Carvalho Chehab对他那部分也做了大量工作。

有至少312家雇主对3.15-3.17开发周期贡献了代码,最活跃的有:

跟往常一样,这个表格依然很稳定。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用私人时间进行开发的开发者数量有一些增长,但还是很难说个人贡献者在减少这个趋势已经就此停止了。

回顾和总结

最后,我们在来看看谁打的Reviewed-by最多。Reviewed-by标签表示补丁被审查过,也说明审阅者都是值得信赖的开发者。本阶段打Reviewed-by标签最多的有:

Ian Abbott在这3开开发周期的182天中复审了766个补丁,平均每天4个多,无周六日,无假期。而这些补丁基本都是Hartley Sweeten对COMEDI的变更。Josh Triplett复审的变更则是来自很多人的;其中大部分都是Read-Copy-Update相关的。Tomasz Figa致力于ARM相关的变更,Christoph Hellwig则长期复审存储,文件系统和DRM图形驱动的补丁。

当然这个表格无法反应出那些虽然做了审查,但没有打Reviewed-by标签的工作。事实上主编认为这个标签机制在这里没有达到它的设计意图。它不能说明到底做了多少复审工作,而只能说明谁在努力的打Reviewed-by标签。

总结一下:自从六个月前LWN上次发布开发统计报告起,发生了多大变化呢?答案是“没多大”。内核开发进程在持续向前推进,版本发布也比较容易预测。开发步伐持续前进,开发社区持续增长,开发周期持续缩短。这些都是以前就看到的,所以说,基本和往常一样。

延伸阅读:

-- 结束 --

posted @ 2014-10-06 22:57  zhangzl2013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