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学习

1:什么是Servlet

2:Servlet有什么作用

3:Servlet的生命周期

4:Servlet怎么处理一个请求

5:ServletJSP有什么区别

 

一,什么是Servlet(所有Servlet程序参见Servlet_0100_HelloServlet工程)

Servlet是一个Java编写的程序,此程序是基于Http协议的,在服务器端运行的(tomcat)

是按照Servlet规范编写的一个Java类。

 

二,Servlet有什么作用?

主要是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并将其结果发送到客户端。

 

三,Servlet的生命周期?(com.fjsdfx.servlet.life)

Servlet的生命周期是由Servlet的容器来控制的,它可以分为3个阶段;初始化,运行,销毁。

 

初始化阶段:

1:Servlet容器加载servlet类,把servlet类的.class文件中的数据读到内存中。

2:然后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ServletConfig对象包含了Servlet的初始化配置信息。

3:Servlet容器创建一个servlet对象。

4:Servlet容器调用servlet对象的init方法进行初始化。

 

运行阶段:

1:servlet容器接收到一个请求时,servlet容器会针对这个请求创建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对象。

2:然后调用service方法。并把这两个参数传递给service方法。Service方法通过servletRequest对象获得请求的信息。并处理该请求。再通过servletResponse对象生成这个请求的响应结果。

3:Servlet接口中定义了一个service方法,HttpServlet对该方法进行了实现,实现方式就是将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转换为HttpServlet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转换完毕后,会调用HttpServlet类中自己定义的service方法,在该service方法中,首先获得到请求的方法名,然后根据方法名调用对应的doXXX方法,比如说请求方法为GET,那么就去调用doGet方法;请求方法为POST,那么就去调用doPost方法。

4:然后销毁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对象。我们不管这个请求是post提交的还是get提交的,最终这个请求都会由service方法来处理。

 

销毁阶段:

Web应用被终止时,servlet容器会先调用servlet对象的destrory方法,然后再销毁servlet对象,同时也会销毁与servlet对象相关联的servletConfig对象。我们可以在destroy方法的实现中,释放servlet所占用的资源,如关闭数据库连接,关闭文件输入输出流等。

在这里该注意的地方:

servlet生命周期中,servlet的初始化和和销毁阶段只会发生一次,而service方法执行的次数则取决于servlet被客户端访问的次数

 

四,Servlet怎么处理一个请求?

1:当用户发送一个请求到某个Servlet的时候,Servlet容器会创建一个ServletRequstServletResponse对象。

2:ServletRequst对象中封装了用户的请求信息,然后Servlet容器把ServletRequstServletResponse对象转换成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

3:Servlet把处理好的结果写在HttpServletResponse中,然后Servlet容器把响应结果传给用户。

 

ServletAPI学习

 

 

1:如果你的Servlet类扩展了HttpServlet类,你通常不必实现service方法,因为HttpServlet类已经实现了service方法,该方法的声明形式如下: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HttpServletservice方法中,首先从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获取HTTP请求方式的信息,然后再根据请求方式调用相应的方法。例如:如果请求方式为GET,那么调用doGet方法;如果请求方式为POST,那么调用doPost方法。

 

2:ServletRequest接口-----HttpServletRequest接口

1)ServletRequest接口中封装了客户请求信息,如客户请求方式、参数名和参数值、客户端正在使用的协议以及发出客户请求的远程主机信息等。ServletRequest接口还为Servlet提供了直接以二进制方式读取客户请求数据流的ServletInputStream

2)ServletRequest的子类可以为Servlet提供更多的和特定协议相关的数据例如: HttpServletRequest 提供了读取HTTP Head信息的方法。

getAttribute 根据参数给定的属性名返回属性值

getContentType 返回客户请求数据MIME类型

getInputStream 返回以二进制方式直接读取客户请求数据的输入流

getParameter 根据给定的参数名返回参数值

getRemoteAddr 返回远程客户主机的IP地址

getRemoteHost 返回远程客户主机名

getRemotePort 返回远程客户主机的端口

 

3:ServletResponse接口----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

1)ServletResponse 接口为Servlet提供了返回响应结果的方法。它允许Servlet设置返回数据的长度和MIME类型并且提供输出流ServletOutputStream

2)ServletResponse子类可以提供更多和特定协议相关的方法。例如: HttpServletResponse 提供设定HTTP HEAD信息的方法。

getOutputStream 返回可以向客户端发送二进制数据的输出流对象ServletOutputStream

getWriter 返回可以向客户端发送字符数据的PrintWriter对象

getCharacterEncoding 返回Servlet发送的响应数据的字符编码

getContentType 返回Servlet发送的响应数据的MIME类型

setContentType 设置Servlet发送的响应数据的MIME类型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中的request 对象是tomcat生成的,HttpServletRequest 是一个接口,可以通过request.getClass().getName()获知

 

4:Servlet多线程(com.fjsdfx.servlet.test包下的ThreadProblem.java)

Servlet默认是多线程的模式,如果servlet中定义的全局变量是可写的,就会发生同步问题

所以Servlet的全局变量最好是只读的,局部变量可以可读可写的

 

5:HttpServletRequest:getParameter()getAttribute(string  name,string  value)区别

getParameter()

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交互:

获取客户端的表单或者url

返回的是一个string对象

getAttribute(string  name,string  value)

服务器端交互

先通过setAttribute()设置属性,在通过getAttribute()获取属性

返回的是一个object对象

 

6:请求转发和重定向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test4.jsp).forward(request,response);请求转发

response.sendRedirect(test4.jsp);重定向

 

五,ServletJSP有什么区别?

1:jsp经编译后就是servlet,也可以说jsp等于servlet

2:jsp更擅长页面(表现)servlet更擅长逻辑编辑。 (最核心的区别)

3:在实际应用中采用Servlet来控制业务流程,而采用JSP来生成动态网页.struts框架中

JSP位于MVC设计模式的视图层,Servlet位于控制层。

 

七:Servlet乱码解决办法

出现原因

解决办法

注意事项

解决get方式乱码问题

修改server.xml àURIEncoding="UTF-8"

 

解决post方式提交内容的乱码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一定要写在存取第一个参数之前不要调用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页面本身有中文的时候

servlet:resp.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Jsp:<%@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即servletjsp编码要一样

写一个过滤器

   
     

 

八:建立我的第一个servlet项目

1:扩展 HttpServlet 抽象类。

2:覆盖HttpServlet的部分方法,如覆盖doGet()doPost()方法。

3:获取HTTP 请求信息,例如通过HttpServletRequest 对象来检索 HTML 表单所提交的数据或 URL 上的查询字符串。无论是HTML表单数据还是URL 上的查询字符串,在HttpServletRequest 对象中都以参数名/参数值的形式存放,你可以通过getParameter(String name)方法检索参数信息

4:生成 HTTP 响应结果。通过HttpServletResponse 对象可以生成响应结果。HttpServletResponse 对象有一个 getWriter()方法,该方法返回一个 PrintWriter 对象。使用 PrintWriter 的 print()或 println()方法可以向客户端发送字符串数据流。

5:配置web.xml

<servlet>

<servlet-name>HelloServlet</servlet-name>

<servlet-class>com.fjsdfx.servlet.HelloServlet</servlet-class>

<load-on-startup>2</load-on-startup>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HelloServlet</servlet-name>

  <url-pattern>/HelloServlet</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posted @ 2012-09-26 11:44  Youkes  阅读(29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