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法复习总结(1)-浅谈c#.net

 

出来工作两年,发现自己进步太小了,工作能力是不能混的,想先从基础知识好好复习一下,再深入的学习一些高级框架和先进的理念。找回了博客园的密码账号,好好学习和总结。先从数据类型总结一下,无非就是值类型,引用类型,在菜鸟教程上看到一种指针类型,这个之前没学习到之后总结一下。说明一下,个人总结方便查看,快速的话推荐看菜鸟教程,实体书效果更好,我自己买了一本厚厚的C#...

 c# .net关系,c#是语言,.net是框架。大体是这样,有时候面试题也会这样问c# .net关系,这样回答在百度上也可以百度到。个人对c#总结一下,c#是专门为Microsoft的.net framework一起使用设计,它是基于面向对象设计的语言。c#基于.net 两只一起使用。

.NET Framework的核心是公共语言运行库(CLR)或.NET运行库,一般将CLR控制台下运行的代码称为托管代码(managed code). 在.NET中完成编译的两种方法:1·将源代码转换为Microsoft中间语言。2·利用CLR把IL编译成平台专用代码。Microsoft中间语言的理念:低级语言,语法简单,(语法简单表现在它使用数字代码而不是文本代码),能快速的转换为本地机器码,对于代码来说这种设计具有重要的有点:平台无关性,提高性能和语言的互操作

说到托管这个词,就说一个垃圾回收,用来在.NET中进行内存管理,特别是它可以恢复正在恢复在运行的应用程序需要的内存,再说说资源托管与非资源托管 详细有点长引用下(https://www.cnblogs.com/88lang/p/3961797.html)这个是有次面试面到的一道题

托管资源:
Net平台中,CLR为程序员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内存管理机制,使得程序员在编写代码时不要显式的去释放自己使用的内存资源(这些在先前C和C++中是需要程序员自己去显式的释放的)。这种管理机制称为GC(garbage collection)。GC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当系统内存资源匮乏时,它就会被激发,然后自动的去释放那些没有被使用的托管资源(也就是程序员没有显式释放的对象)。
 
所以托管就是.net framework 负责帮你管理内存及资源释放,不需要自己控制,当然对象只针对托管资源(部分引用类型), 不回收非托管资源。 像数组,用户定义的类、接口、委托,object,字符串等引用类型,栈上保存着一个地址而已,当栈释放后, 即使对象已经没有用了,但堆上分配的内存还在,只能等GC收集时才能真正释放 ;但注意int,string,float,DateTime之类的值类型,GC会自动释放他们占用的内存,不需要GC来回收释放
 
那么非托管的资源怎么释放回收呢?

非托管资源: 
对于非托管资源,GC只能跟踪非托管资源的生存期,而不知道如何去释放它。这样就会出现当资源用尽时就不能提供资源能够提供的服务,windows的运行速度就会变慢。比如当你链接了数据库,用完后你没有显式的释放数据库资源,如果还是不断的申请数据库资源,那么到一定时候程序就会抛出一个异常。

所以,当我们在类中封装了对非托管资源的操作时,我们就需要显式,或者是隐式的释放这些资源在.Net中释放非托管资源主要有2种方式,Dispose,Finalize,而Finalize和Dispose方法分别就是隐式和显式操作中分别使用到的方法。
 
例如文件流,数据库的连接,系统的窗口句柄,打印机资源等等,你读取文件之后,就需要对各种Stream进行Dispose等操作。比如 SqlDataReader 读取数据完毕之后,需要 reader.Dispose();等
 
Finalize一般情况下用于基类不带close方法或者不带Dispose显式方法的类,也就是说,在Finalize过程中我们需要隐式的去实现非托管资源的释放,然后系统会在Finalize过程完成后,自己的去释放托管资源。在.NET中应该尽可能的少用析构函数释放资源,MSDN2上有这样一段话:实现 Finalize 方法或析构函数对性能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因此应避免不必要地使用它们。用 Finalize 方法回收对象使用的内存需要至少两次垃圾回收。所以有析构函数的对象,需要两次,第一次调用析构函数,第二次删除对象。而且在析构函数中包含大量的释放资源代码,会降低垃圾回收器的工作效率,影响性能。所以对于包含非托管资源的对象,最好及时的调用Dispose()方法来回收资源,而不是依赖垃圾回收器。

 还有.net 的一些 中间语言,反射,程序集就不多说 详细可以查查别的博客看看 

 

 

    

posted @ 2019-05-05 23:46  在神  阅读(8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