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公告栏
显示公告栏

Vim 系列笔记一

Vim 系列笔记一

Vim 简介

什么是VIM ?

  • Vim 是从 Vi 发展出来的一个编辑器,是 Vi 的升级版。而 vi 则是 Unix 、类Unix(Linux)系统中自带的编辑器。

Vim/Vi 的使用

和其它文本编辑器不同,Vim/Vi 分为三种模式:

  • -- NORMAL -- 模式,即:命令模式(Normal mode)
  • -- INSERT -- 模式,即:输入模式(insert mode)
  • 在 -- NORMAL -- 模式下按冒号,进入底线命令模式(Command mode)

只有编辑器处于 -- INSERT -- 模式下,VIM才会表现的像我们平时打开的文档一样,可以随便进行输入、删除的操作,所以对刚接触VIM的新手总是不习惯,但是没关系,为了装逼为了飞,习惯就好。

不同模式之间的快速切换

刚刚启动vim/vi,默认进入的便是 -- NORMAL-- 模式,在此命令模式下,敲击键盘被视为执行一个命令,而不是输入字符或打一个字。

  • 在 -- NORMAL --模式下,进入 --INSERT-- 模式,需要执行命令

    • 按 a 键,表示在当前字母后边追加插入,append
    • 按 i 键,表示在当前字母前面追加插入,insert
    • 按 o 键,表示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插入
    • 按 A 键,表示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未尾插入
    • 按 I 键,表示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首部插入
    • 按 O 键,表示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一行插入
  • 按 ESC 回到 --NORMAL-- 模式

    • 在 normal 模式下,按冒号(:)进入 command 底线命令模式(可以执行更多更丰富的命令)

小技巧提示: 在vim中,大多数命令的大小写都是有相反的意思,具体的是什么意思,去体验去实操吧。

值得一提的是,vim 编辑器默认的上下左右移动光标键对应的是K、J、H、L,这样我们不用移动手到键盘右侧去按上下左右而浪费时间了,又据说在发明 vim 的时候上下左右键还未流行起来,所以与众不同。记住是在 --NORMAL-- 模式下使用哦。

总结

还有两个命令需要掌握:

  • 保存,在底线命令模式下输入 :w
  • 退出,在底线命令模式下输入 :q
  • 组合技,在底线命令模式下输入 :wq,表示保存后退出

对于初学者菜鸟,掌握这两个基本的命令就可以开始使用 vim 编辑文档了,话说有很多接触或使用Linux的人,用了好几年也基本就会wq,所以掌握以上技能就可以出新手村去闯荡江湖了。
但是对于一个有理想、有追求,还想人前秀一把操作的我来说,这些远远不够!VIM 探索路上再见!

扩展

还有一种模式是在 -- NORMAL-- 模式下,按 v 命令进入,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先百度了解一下,后续学习笔记再详细介绍:

  • Visual(可视)模式
    • 竖/横分屏:vs(vertical split),:sp(split)
    • 全局替换: % s/foo/bar/g
    • 按 v 进入选择,批量编辑操作
    • 按 V 进入选择行
    • 按 Ctrl + v 进入块状选择
posted @ 2019-06-23 18:45  zTestCoder  阅读(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