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详解常用术语

  1. 协议栈:操作系统内部的网络控制软件,也叫“协议驱动”“TCP/IP 驱动”等,既TCP、UDP(传输层)、IP、ADP、ICMP(网络层)。
  2. 库:一堆通用程序组件的集合,其他的应用程序都需要使用其中的组件
  3. ADSL: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是一种利用架设在电线杆上的金属电话线来进行高速通信的技术,
    它的上行方向(用户到互联网)和下行方向(互联网到用户)的通信速率是不对称的。
  4. ARP:地址解析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的一个TCP/IP协议。
  5. ATM:异步传输(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它是在以电话线为载体的 传统电话技术基础上扩展出来的一种通信方式。
  6. BAS:Broadband Access Server,宽带接入服务器。它也是一种路由器。
  7. BOOTP:引导程序协议(Bootstrap Protocol),也称自举协议,是DHCP协议的前身。
  8. BGP:边界网关协议(Border Gateway Protocol)是运行于TCP上的一种自治系统的路由协议。是唯一一个用来处理像因特网
    的网络的协议,也是唯一能够妥善处理好不相关路由域间的多路连接的协议。
  9. CHAP:Challenge Handshake Authentication Protocol,挑战握手认证协议。
  10. CGI:公共网关接口(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11. CGI 程序:对Web 服务器程序调用其他程序的规则所做的定义就是CGI,而按照CGI 规范来工作的程序就称为CGI 程序。
  12. CLNP (ConnectionlessNetworkProtocol)无连接网络协议。
  13. CRC:循环冗余校验(CyclicRedundancyCheck)是一种根据网络数据包或电脑文件等数据产生简短固定位数校验码的一种散列函数,
    主要用来检测或校验数据传输或者保存后可能出现的错误。
  14.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HostConfigurationP),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使用UDP协议工作,主要有两个用
    途:给内部网络或网络服务供应商自动分配IP地址,给用户或者内部网络管理员作为对所有计算机作中央管理的手段。
  15. DNS: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
  16. DSAP和SSAP表示目标地址和源地址 .
  17. ICMP:因特网消息控制协议(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它是TCP/IP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针对错误和状态.
  18. InterNIC: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19. IP:(网际协议) - 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20. IGP:内部网关协议 (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是在一个自治网络内网关(主机和路由器)间交换路由信息的协议。
  21. IGMP:组管理协议(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该协议运行在主机和组播路由器之间。
  22. FCS:(Frame Check Sequence)帧校验序列
  23. FDD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
  24. FTP:文件传输协议(FileTransferProtocol),用于Internet上的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
  25. HDLC: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高级数据联接控制
  26. LCP:链路控制协议(LinkControlProtocol)。
  27. LDAP:轻量级的目录访问协议,用于从因特网搜集关于用户和电子邮件地址的信息。
  28. Loopback:环回接口( Loopback Interface)。可以模拟网段,或者主机地址。还可以用来建立邻居,比如BGP,使邻居更稳定,即使路由器其中一个物理口down了,
    还可以从其他途径访问到环回口,保证邻居的稳定。以节省资源。
  29. LSRR:宽松的源站选路,源站路由选项的实际称呼为“源站及记录路由”。
  30. MAU:(Medium Attachment Unit)介质连接单元。
  31. MDI :(Media Dependent Interface) 媒 体 相 关 接 口,MDI-X MDI-Crossover 的缩写。
  32. MIB :管理信息库(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是TCP/IP网络管理协议标准框架的内容之一,定义了受管理设备必须保存的数据项、允许对每个数据项进行的操作及其含义。
  33. MIME:多用途因特网邮件扩展,MIME协议使 SMTP 有能力通过 TCP/IP 网络传输多媒体文件,包括声音、视频和二进制数据。
  34. Modem:调制解调器,俗称“猫”,是一种计算机硬件。它能把计算机的数字信号翻译成可沿普通电话线传送的脉冲信号.
  35. MSL:最大生存时间(Maxinum Segment Lifetime),任何报文在网络上存在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报文将被丢弃。
  36. MSS:最大报文段长度(Management Segment Size),用于在TCP连接建立时,收发双方协商通信时每一个报文段所能承载的最大数据长度。默认设置为536字节。
  37. MTU:最大传输单元(MaximumTransmissionUnit),是指一种通信协议的某一层上面所能通过的最大数据包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38. NCP:(Network Control Protocol)网络控制协议
  39. NOC:(Network Operation Center)网络运行中心。
  40. NTP:网路时间协议
  41. 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协议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是一个内部网关协议,用于在单一自治系统(autonomous system,AS)内决策路由。
  42. PAP:Passwor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密码验证协议。
  43. PHY:(Physical Layer)物理层。PHY(MAU):以太网有多重派生方式,每种方式中信号收发模块的名称都不一样。现在 100 Mbit/s 以上的以太网中叫作PHY(物理层装置),
    以前低速方式中则叫作MAU(介质连接单元)。
  44. POP:(Point of Presense)中文一般叫作“接入点”。
  45. PPP:(Point-to-Point Protocol )点到点协议,它是电话线、ISDN 等通信线路所使用的一种协议,集成了用户认证、配置下发、加密等功能。
  46. PPTP:点对点隧道协议,用于私人网络之间的连接(隧道)。
  47. RAS:Remote Access Server,远程访问服务器
  48. RADIUS:Remote Authentication Dial-in User Service,远程认证拨号用户服务。
  49. RARP:反向地址转换协议(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反向地址转换协议允许局域网的物理机器从网关服务器的 ARP 表或者缓存上请求其 IP 地址。
  50. RIP:路由信息协议(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是基于距离矢量算法的路由协议,利用跳数来作为计量标准。
  51. RTO:重传超时时间(Retransmission TimeOut)。
  52. RTT:网络时延(Round Trip Time)。
  53. SDH: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同步数字体系,是不同速率的数字信号的传输提供相应等级的信息结构,包括复用方法和映射方法,以及相关的同步方法组成的一个技术体制。
  54. SLIP:串行线路网际协议(Serial Line Internet Protocol)主要在Unix远程访问服务器中使用。
  55. socket: 表示程序组件的名称,大写字母开头的 Socket 表示库,而汉字的“套接字”则表示管道两端的接口。
  56. socket pair:包含插口对,包含客户IP地址、客户端口号、服务器IP地址和服务器端口号的四元组.
  57.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用于计算机网络的管理。
  58. SSRR:严格的源站选路。
  59. SSL:安全套接字层(Secure Sockets Layer)用于为安全数据传输加密数据
  60. 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以比特计算为基础),用于电子邮件的传输.
  61. TTL:(time to live) 生存时间
  62. TCP: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 应用程序之间通信
  63. TFTP:简单文件传送协议(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一个用来在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进行简单文件传输的协议,提供不复杂、开销不大的文件传输服务。端口号为69。
  64.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65. 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统一资源符。
  66.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UserDatagramProtocol)应用程序之间的简单通信,UDP应用(RIP,TFTP,BOOTP,DNS,SNMP)。
posted on 2018-05-07 11:28  如尘如水  阅读(2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