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设计模式实例之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

一、代理模式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对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二、解决的问题(What To Solve

1、远程代理

远程代理,也就是为了一个对象在不同的地址空间提供局部代表。这样可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与不同地质空间的事实,隐藏对象所在的地址空间。

比如.Net Web Service ,当一个项目在加入一个Web引用,引用Web Service的时候会在项目中生成一个WebReference文件夹和响应的文件,这些文件夹和文件就是代理, 客户端在调用此代理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解决了远程访问的问题。

2、虚拟代理

虚拟代理,是根据需要创建开销很大的对象。通过它来存放实例化需要很长时间的真实对象。这样可以达到最优化的性能。

比如浏览器使用代理模式优化网页下载,也就是首先展示网页文字,图片需要一张一张地下载后才能看到。

3、安全代理

安全代理,用来控制真实对象访问时的权限。一般用于对象应该有不同的访问权限的时候。

4、智能指引

              智能指引,是指当调用真实的对象时,代理处理另外一些事情。比如,在访问一个实际对象前,检查是否已经锁定它,以确保其他对象不能改变它。也就是在访问一个对象时附加的一些内务处理。

三、代理模式分析(Analysis

1、代理模式结构

      

2、源代码

1、抽象类 Subject

public abstract class Subject

{

    public  abstract void Request();

}

 

2、真实实体RealSubject 继承于Subject

public class RealSubject:Subject

{

    public override void Request()

    {

        Console.WriteLine("对象的真实实体方法在执行。");

    }

}

 

3、代理类Proxy 继承于Subject类,同时引用RealSubject

public class Proxy:Subject

{

    private RealSubject realSubject;

    public override void Request()

    {

        Console.WriteLine("通过代理类访问对象真实实体的方法。");

        if (realSubject == null)

        {

            realSubject = new RealSubject();

        }

        realSubject.Request();

    }

}

 

4、客户端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oxy proxy = new Proxy();

        proxy.Request();

        Console.Read();

    }

}

3、程序运行结果

四.案例分析(Example

五、总结(Summary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对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代理模式分为远程代理、虚拟代理、安全代理和智能指引。

posted @ 2010-01-22 10:16  灵动生活  阅读(31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