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技术、业务、市场

2010-03-22 00:36  横刀天笑  阅读(3365)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

也许我该给我所描述的公司定义一个范围:领域软件开发的公司,比如医疗、税控、烟草、石油、煤炭等 

我相信,技术、业务、市场这六个字在大家心里一点也不陌生,这六个字跟语言之争、平台之争类似,是常常能冒出火药味的几个字。

争议

一般也是形成两个流派:

1、技术唯上 这派大多是进入行业不久,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觉得技术可以改变一切的技术人员

2、市场(业务)第一 这派大多是进入行业有些年头,见过一些“市面(没有用世面)”了,发现技术也就那么回事儿,很多东西还是改变不了。

现状

我也常常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我非常希望技术能改变一切,但是公司也是要盈利的,不可能让我醉心技术不能自拔,忘记了咋赚钱,所以我写下下面的文字,说一下我的看法,也希望各位能留下宝贵的意见。

纵观国内有大部分小的软件公司都是服务于某一领域内的,对于这样的公司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技术、领域业务、市场孰轻孰重的问题。很显然国内大部分公司都把市场放到第一、业务第二、而技术放到最后。这也可以理解,市场可以为公司带来直接的利益,没有相关领域的业务知识你也没办法做这行了,而貌似最不重要的就是计算机技术了,反正技术含量好像也不高,到招聘市场上招一下,一大把的,要价还不高。

稳定的金字塔

实际上这种理论确实也没有什么错误,我也非常尊崇这种市场为导向,业务作为支撑,技术垫底的说法,但我想说的是按照这样说,并这样做的公司必须是一个具有很深厚技术储备,有很多技术积累的公司,这里的技术储备和技术积累指的不是技术有多强,不是说你们公司有多少大牛的意思,说的是形成了自己的开发流程,自己的架构和许多可复用的组件,也就是形成了一个软件工厂,你可以招一些初级的工程师,按照自己的流程的指导,然后利用自己的架构,配合可复用的组件来支撑业务的发展。

如果这个要求达不到,我想不要再谈什么一切向市场看,市场第一,业务第二,技术靠后的说法,为什么呢?我觉得技术、业务和市场形成的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

image

图1 合理的技术、业务、市场结构

在这个金字塔中,技术处于最底层,作为地基,上面是业务,然后是市场在前面冲锋陷阵。从图中也可以看到,要让这个金字塔够稳定,能建筑的更高,首先必须有技术在下面做支撑,技术可以不优秀,但绝对不能是沙,绝对要成熟。

不稳定的金字塔

比如对于大多数信息类系统,首先你得有一个这样系统的成熟架构基线,然后在上面有一些通用的组件,比如工作流、图形、报表等等,然后再往上,就是根据业务的需要,利用这些通用的组件二次开发出与业务相关的产品来,然后由市场去推销。但是很多公司并没有发展到这一步,没有形成自己的架构基线、也没有通用组件库,每一次开发都是重新再来,业务积累倒是很多,但是少有技术积累,然后就整天喊着市场第一,技术不过尔尔,靠技术是不行的等等。这样实际上就形成了一个倒金字塔结构:

image

图2 国内大部分公司的现状

虽然就眼前来看,公司的市场占有面非常大,铺开的也很广,但很显然这种结构是很不稳定的,市场的发展没有坚强的技术作为后盾,来支持市场的发展,最后必定乏力,最后整个结构顷刻倒塌。

当然,如果老板并不想把公司做大,做的更好,只需要维系当前的销售额和利润率,那倒金字塔结构倒是很可以的,但是如果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做准备,我想首先还是脚踏实地来扎实一下自己的技术储备,梳理一下公司的技术架构,做统一的规划,为未来五年做好准备。

不过达到正向的金字塔结构是有困难的,小公司很难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吸引大大牛级的人才来效力,但是我想不管怎么样,公司肯定要有一两个人来为公司的技术体系等做一些整体规划,这样才有可能过了几年后有所技术储备。

建议

企业内有一个技术领军人物,此人技术强,但也不是沉醉技术型的人才,此人要能运筹帷幄的把握整个公司的技术体系,为公司技术储备制定实施规划,还要任职于公司管理层,能引导整个公司向稳定的金字塔的良性结构发展(哦,说的好像就是CTO)。

后记

写的比较凌乱,不知道能不能表达出我想说的话,我的意思其实也就是不要整天技术唯上,也不要整天叫着市场第一,要做的就是形成一个稳定的金字塔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