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起点 追随自由 我想故我所有

我看不见,我的明天,但今天,绝不重复昨天;顺风是滑翔,逆风才是飞翔,火烧过才能化凤凰!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
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昨天凌晨2点,无意进入了一个不错blog:http://www.webfuny.cn/,正有睡意的我一下被他的文章提神了,因为我很难看到如此集中的分析SNS,还有很多对互联网的点评。逐一点开一排,慢慢看到4点过,阅读体验不错。

九月初,lmm给我看lr在内测的社区,我一看,又是一个FB,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爆牙齿:先说一个:重定向有问题,就是我登录的时候跳转出错要刷新 第二个:又是facebook的界面……
lmm:恩呐,我确实觉得,这是信息最好的组织方式。
爆牙齿:那么全世界都facebook会是什么情况?
lmm:大家OPEN 用户,OPEN FEED,拼专业度。
爆牙齿:太忽略界面了,就算功能差异大,应用也会很疲劳,就像穿衣服,一样设计的衣服,拼面料和舒适度?
爆牙齿:人家马桶都在千变万化……屁屁都一样的,按理说舒适度更该基本一样呢。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说FB界面是信息最佳组织方式,当时我就感觉,这种观点应该不是出自lmm,应该出自一个大忽悠之口。果然昨天知道了,是白鸦之口,于是追到白同学专家前辈的门口,拜读他7月份写的《浅析facebook的信息架构》。我觉得我也算个大忽悠了,但没他大,好长的图文,而且以他的说法,只阐述了30%……是不是有点忽悠过度……

我从来就不上现在国内外的各大SNS,火得一塌糊涂的开心,我连帐号都没,作为长久以来把SNS定位为自己专修领域的我,不知道“停车”“奴隶”,是不是很奇怪?这里有我性格的原因,还有个原因就是界面,FB是神吗?

FB的界面设计,在我看来是很好的平面化设计,没有使用流行的视觉效果(倒影、渐变、阴影、高光、透明等),但是仍然富含设计理念,这不仅仅是排版设计,各项设计元素都在为他的理念服务并高度统一。但是要说最好,我就不认同了,如果像现在一样还要到处通行,我只能嗤之以鼻了,见“FB”就关。

对FB的界面设计,我最赞叹的只有一个处理:底边栏。其实对这一点:想,不难(大家都用windows);做,更简单(position:fixed)。但是FB也许是第一个很认真的去处理这个问题并且处理得非常好的网站。底边栏的功能我最早印象是在新浪,网页聊天,但是蜷于一角不值一提没有概念性。而当FB展开后并处理成了真正的底边栏,并在他的理念衬托下,一下显得非常大气和无限扩展可能,网络操作系统的形状开始浮出水面。

但是一个闪亮的底边栏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最重要的是习惯,对于操作系统,大家很习惯从底边栏开始,但是对于网页,不仅仅是大家已经长时间习惯从顶部或侧边开始,更因为地址栏在顶部输入,页面垂直滚动条的存都注定了视线起点和路径是从上到下的,底边是被忽略的。

windows建立了二十多年的从底边开始的用户习惯,浏览器建立了超过十年的从顶部开始的用户习惯,FB如果把宝压在底边栏上,实际上是在向超过十年的互联网使用习惯挑战,这个风险太大。所以底边栏的设计很闪亮,但是它的地位只能是非常有限的补充,成不了主体。用户对客户端软件的使用认知和网站都大相径庭,简单举例,软件的鼠标响应不会是手性,而是对象的状态变化提示用户这里可以点击,如果把这个小细节还原到网站上,我相信都会导致用户的迷惑和不习惯,更何况对操作系统的使用认知了。所以用操作系统的思路去设想和设计网站,不妥。

随便想到一个问题,Window是从底边开始,而开始后底边的功能就只是窗口切换了,而到了应用窗口实际上仍是从上而下,这就导致一个认知的反差,虽然大家已经被微软培养得非常习惯了,但是从理论上而言,这种反差确实不合理,开始不应该在下面。所以想想看这小小的一点,MAC就优于Windows,MAC是从顶部开始,应用从开始到结束都保持相同的体验认知,并且底部的Dock设计比Window更明确的提示用户这是应用的快捷切换而非窗口的切换。PS:我从来没真正用过MAC……=_=,我的windows的底边N年前就被我拖到了顶部,最初的时候是对MAC的模仿,很快习惯后觉得当视线不再上下来回跳动,当我无论处理应用还是处理系统还是切换窗口,反应都是向上,似乎这种认知统一真的很省心省力。我用了“似乎”,所以并非对Windows的“开始”进行否定,理论理论。习惯还是高于理论。

所以当我打开微软的live mesh,这个可能成为微软网操(不是体操)的东东,虽然很赞叹和Vista一模一样。但我仍很不习惯在浏览器上还原的系统界面与交互。因为这是我输入网址后的东西,我知道它是网站,但这个东西却以系统的UI和UE呈现我面前,双击、窗口、最大化、最小化、右键、底边窗口切换……我小心翼翼的尝试着每个微软极力还原的系统操作,但是在网速带来的不断提醒下,在浏览器界面的不断提醒下,我又必须不断告诉自己这不是系统,是网站,我的体验就这样不断的矛盾。举例,对一个网页半天打不开,即便载入进度转转转也是有一定耐心的,但是如果换成系统,打开一个文件夹都要转,还要转转转,靠!给我系统的UI,给我系统的UE,然后立一堵墙:网速。这……你别告诉我以后网速会快,我告诉你网速就是互联网体验设计的瓶口,瓶口大小决定你的设计方式。网速什么时候达到系统的速度,什么时候才能承担起系统的体验设计,否则更多是噱头。

网络操作系统一定会出来,如果它基于浏览器,那么它的体验设计还未知还漫长还在不断的探索之中,我相信它一定是独立甚至崭新的,是互联网使用习惯的延续和深度挖掘,而不是简单的克隆系统的体验设计。也许未来,windows,Mac OS X,网络操作系统能形成三国,相互不断借鉴吸收,但又保持着个性截然不同。

白同学专家前辈有句话对我而言很点亮,强烈共鸣,震耳欲聋,他说:“如果是我设计,我会把LOGO变成“开始菜单”,把应用放进去。”为什么呢?Englive从Alpha向Beta转变时,这个问题纠缠了我很久。我看着Beta界面左上角的标志越看越不顺眼,相比左上角的易视和易用,右上角几乎不可视和不可用,而这么好的位置却放个标志,对用户而言屁用没,哦不对,有一个屁用:回首页……我琢磨着灭了标志,把头像从右上移动到左上去,为了让用户高潮不折手段,标志挡路,照灭不误!心想也许将冒天下之大不韪,成为罕见没有标志的网站,那又怎样,CIVI一边去,重要的是用户爽。我不但这么想还这么做了,但是最终调回来了,因为应用还单薄不够丰满,算了吧,让标志苟且偷生多活一段时间。

回头来看FB剩下的导航与布局,就我个人而言一点都不喜欢也不认可老版的导航与布局,导航多而杂使得真正内容区域,应用区域被压缩得太小,这让我感觉很不好,特别是现在普及的高分辨率下,会感觉,嗯,好~紧~啊~(紧也不错是吧……)。特别是左侧的应用导航,没有规划,图标千奇百怪使得页面感觉特别闹,当然,SNS就是要闹,越闹越SNS,SNS就是要网操,越操越SNS,对吧,反正现在都是这么做和追求的,所以我都不去。而这点几乎所有SNS都在学习,FB要网操,校内也要网操,海内外肯定跑不掉,两开心估计也制定着操战略,还有谁?连绿人都FB了,还有没有不操或不想操的SNS,大家聚在一起操,我估计垂直操的新概念不久后就要出炉上市了。过去被门户的信息轰炸,逃了,现在网操的应用轰炸,是才拉开序幕还是即将落下帷幕?

喜欢安静的人能不能做SNS?想想看,号称SNS是我多年的专修领域,我丫的修到哪里去了呢,火星吗?

算咯,说那么多干啥子哦,其实我是打酱油的。

posted on 2008-12-11 02:35  爆牙齿  阅读(364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