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起点 追随自由 我想故我所有

我看不见,我的明天,但今天,绝不重复昨天;顺风是滑翔,逆风才是飞翔,火烧过才能化凤凰!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
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偶然翻出了一封陈年老信。

简单说说背景吧:当时在我的大忽悠下,公司决定把因我而成立的互联网部门再独立出来成立新公司,但是他们没做过互联网,于是在互联网项目的盈利模式上喋喋不休,在股权分配上争争吵吵,使得产品的开发落不到实处,进度缓慢。所以有了这封信,目的地是软件部主管,算是说服工作。当然,最终那一步未能垮出去,而我也就离职南下杭州,项目自然也就不了了之,我离开后,半年内就消失了,想想当初花整一年时间做的各种工作,组队、开发、参展、申请ICP、策划运营方针……唏嘘不已,不过也没啥,失败嘛,偶的代号就是纯失败,扫把星,想失败的找我,经验丰富,我神手一抬,绝对带领你一败涂地。不过那算是我离创业,思想和行动都最近的一次,虽然实际上仍很远。

下面一段是谢文对盛大收购新浪的一段评论:

《首先是盛大和新浪是完全的互补,他们在业务上完全互补,也就是说盛大没有在比如资讯、无线、广告、某种互联网的通用技术研发,没有投入过任何的精力、资金、资源,而这些与我们业内混了这么多年的人看及应该是互联网的基石,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有非常好的论坛,非常好的邮箱,现在无线是生机勃勃的领域你总要介入,那么陈天桥选择了不走自己慢慢建的路,而采取了把自己最好的资产控制住,用这种方式介入顺理成章。》

  其实这也是我做金网的基本思想,在互联网上,金网首先需要一个基石,那就是网站本身,我经常说的就是先建立互联网平台,然后再基于这个平台研发和推应用,比如我说的商务应用客户端,算是其中的一种应用。或者说基于这个互联网平台衍生各种应用软件。这样的软件是整体都架设在互联网上的,是完全基于互联网的软件。而不是想目前很多所谓的软件,只是说提供一个接口和互联网相通,而不是完全架设在互联网上。

  对于软件,我的看法是,未来(应该很快了,2、3年内),除了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非常高的地方,比如政府或其他之类的。如果研发的软件不是依赖并整合进某个互联网平台,那么这样的独立软件会消失。比如你也说过商务应用到处都有现成的成品,但是哪家成功了?我认为有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这方面的互联网平台给予支持。网上有什么类似游戏大厅的商务应用平台,地址?腾讯有QQ这个特殊的互联网平台,所以当他一整合进游戏应用,就把毫无互联网平台支持的联众干掉了。所以不出身于互联网平台的软件,我认为将来几乎没出路,或者说路窄。当然我只是站在互联网的角度看待软件,疯言疯语。呵呵
  
  陈天桥有钱去买成熟的互联网平台,我没钱,所以只能动手做,比较好的情况呢是金网这个领域现在还没人进,坏的情况就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过机会不是没有,去年已经在试验下一代互联网,2年后应该普及,而2年后移动的3G也肯定成熟,还有光纤数字化,而我看好的智能客户端等,不管是微软的或者SUN的,还有 FLASH RIA等也会铺开。真正的革命在2007年,我认为。所以,实际上对于金网而言,这两年都可以说是准备阶段。至于我说的代理,在不影响金网发展大局情况下,成败都无所谓,甚至可以马上否决。但是不管怎么说,需要的是一句:管他妈的,就这么做!在大方向确定的情况下,一边做一边看路,而不是纠缠在如何盈利的讨论上,毫无意义,盈利不是讨论出来的,事实也证明,现在互联网上的各种成功也不是最初计划中的事。计划是辅,适应变化才是王道!对吧。尤其在互联网这个行业,瞬息万变。

刚刚两年多一点,回过头来一看,貌似预测的比较准,现在2007年,各路RIA在崛起。其实不然,我当时所指的革命是语义网,然而还是过于乐观了,就现在,语义网仍属于未来。

昨天看了CSDN和孟岩的对话,谈及Vista,孟岩的观点是如果vista按照微软最初的计划在2004年中发布,很可能现在整个互联网都不一样了。正是因为vista延后到了06年底,所以vista这个产品的战略意义大大降低了,因为vista的延期,w3c标准开始主导web,浏览器大战开始了,linux也开始成熟并强攻服务器市场。……

虽然我从来没想过这样的假设,但是我对vista的厚望是将web从浏览器中拉到桌面上来,也就是说vista本来的意义应该在此,所以我才在两年前那么看好智能客户端,看好RIA,并把时间点定在2007,正是因为vista的发布,这点上从听孟岩的说法,我和他应该是英雄所见略同,哦不,我是大忽悠。

孟岩还有一个观点:“IE6的问题不是因为垄断,是微软本来就没打算继续玩浏览器了。”这句话很震了一下我,为什么我没想到呢?其实我只要多想一下下就能想到的。微软解散了IE6团队,寄望通过vista,通过直接建立在Web上的操作系统来控制web,完全抹掉浏览器这三个字。但是我还是没有去想这一下下,和很多人一样认为IE6的龌龊是微软垄断的结果,懒惰的结果。唉,估计当时沉在Web标准中玩战术,没能跳出来从战略的角度去分析、看待和审视IE6这件事。

可惜vista没能在2004年中期推出,于是w3c开始发力了,2004年中期Web标准在中国轰轰烈烈起步,2004年底浏览器大战开始,2005年ajax冲击了整个web,微软失去了对web的控制权和主动权,疲于奔命,迎合Firefox配合W3C的强攻,仓促重新组织IE7的队伍。面对红红火火的Ajax,推出Atlas。智能客户端消失了,代替的是06年的WPF风声并进而到07年的silverlight。live也部署上了。有点乱有点乱,微软。我想微软多半很郁闷:“TMD,要是老子2004年中期把vista发了,把智能客户端上了,把浏览器灭了,还有个狗屁W3C,Firefox,ajax,统统死去,全部听老子的话!MD,一招失误搞得我现在到处疲于奔命。”呵呵,有点恐怖,好像差点在微软的一念之间,世界又变了。

但是这是不可能滴!孟岩的假设很有味道可以细品,但是是绝对不可能的。就是vista准备好了也不可能,因为vista不属于2004。那时的硬件环境和网络环境都撑不起vista和智能客户端,或者说撑不起微软想通过无缝整合web的操作系统来统治web的伟大构思。不要说那时了,就是3年后的今天2007年,也撑不起来。我的结论和孟岩不一样,我认为微软的失误不在于没有早发布vista,而是对vista的期望和对web的展望最初的时候过于乐观和理想,想拔苗助长。其实我很佩服微软,他一直在四面楚歌中,一直在四面迎战!

无序的互联网要跨向有序的互联网,万维网要跨向语义网,这个过程目前看来任重道远,所以rss可以存在,flex以及adobe的“智能客户端”Apollo也可以存在,silverlight可以存在,但是浏览器不会消亡,很长时间,我估计会坚挺到语义网中期。浏览器不消亡就意味着千变万化,web的本质还是在html上,在现在的xhtml1.X,未来的html5或xhtml2,这是地基是根本。所以我还是继续玩我的Web标准,以不变应万变,也给该领域中迷茫的兄弟姐妹们打打气,(用周星星的语气读:)让我们继续努力去做这个有前途的职业吧。哇哈哈。但是我还是很憧憬没有浏览器的互联网。

有时候回看历史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好像有很多可能性,然而实际上它还是按部就班的向前发展,想在历史上拔苗助长,非一般的难。不光历史是循序渐进的,所有事情都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一步到位,这是我在应用标准的过程中很有体会的,一个人的思想到了不等于团队的思想到了,微软的思路到了不等于世界的思路到了,再说YY是可以天马行空跳跃的,但是把YY变成行动不行,得一点一点的去试。怎么样从1走到10?必须走过2、3、4、5、6、7、8、9!可以去思考如何更快的走过,但是别跳!所以心平气和,一步一步,脚印踩踏实罗,千万别玩轻功,没有捷径。不信你回头看,真的走过捷径吗?是捷径还是机遇还是厚积薄发?其实严格说YY也是,思想也是需要一点一点打通和渗透的。进步取决于上一次的进度。

前天孟岩到杭州,有幸一起吃饭交换了一下在微格式、数据开放、外部应用以及语义网等方面的意见。让我印象最最最最为深刻的是在我上车(的士)离开前他对我头上辫子的洗刷,我靠,好!仇恨积上了,有机会要到北京去洗刷回来!

posted on 2007-04-30 17:02  爆牙齿  阅读(2886)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