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

20184319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二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级4系3班
姓名: 喻光乾
学号:20184319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设计并完成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完成加减乘除模等运算,功能多多益善。
考核基本语法、判定语句、循环语句、逻辑运算等知识点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首先创建两个变量,一个用来保存整数型的数字,一个用来保存接下来要进行运算的运算符。

接下来是进入循环,执行循环体的条件是接下来要执行的运算不是等于运算,输出结果。那么就可以进入循环体执行算数运算。在进入循环体后,首先要判断将要进行的算数运算是加减乘除和取余中的哪一个。
这就需要if和elif语句判断刚才输入的运算符是这五个中的哪一个。在判断出是加或减或乘或除,或者是取余后,进入相应语句块。在语句块里面因为已经知道是两个数的运算,那么再提示输出,然后输入第二个算数值,然后在知道是五种运算中的哪一种后,直接进行相应的运算,将结果保留到一开始就有的number1变量里。然后将number1作为结果输出。用来提示运算结果,或是提示下一步运算的其中第一个操作数。
然后再在循环体里面读取一个运算符作为接下来是继续运算,还是退出循环体输出运算结果,结束程序。对于电子计算器,在读入等于号后就标志运算的结束,所以退出运算循环体的条件就是输入的运算符号是等于号。

最后在输入等于号后再次将运算结果输出,提示操作者。


最后是运行结果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条件判断的多样性,在一次性输入整个运算式后,无法准确读取哪个是数字,哪个是运算符
  • 问题1解决方案:按照顺序先度数再读取运算符,并且在读取是输出相应的提示语句说明要求输入的是数字还是运算符

其他(感悟、思考等)

在这次实验中,基本熟悉了使用python编写一些小型程序的方法和思路,发现了基本语句的组合使用带来的巨大功能的力量。

参考资料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学习指导
-  ...

posted @ 2020-04-14 21:08  喻光乾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