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20184319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1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级四系三班
姓名: 喻光乾
学号:20184319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掌握git技能;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此处填写实验的过程及结果

软件安装、掌握git技能:

1.从网上下载好Python的编译环境以及相应配套的IDLE,由于老师已经在教学群里面发送的相应的3.8版本的安装包已经配套的Pycharm,只需要下载,并且安装在电脑上就可以了。
2.在安装python的界面里面,勾选最底下的将python添加到路径中,这样可以避免在后面安装完成后手动添加路径的麻烦。
3.在接下来的安装界面里面一直点击下一步,一直到安装结束。
4.然后安装第三方的软件Pycharm和git。
5.首先打开下载的pycharm的安装包,在安装的路径选择界面的后面的选项界面,将关联.py文件,创建桌面快捷方式和将启动目录添加到路径中。然后就可以一直点击下一步知道安装结束。安装结束之后要重新启动一次电脑才能够正运行。
6.进入git的官网下载相应版本和位数的软件,然后一直点击下一步就可以结束安装了。
7.然后在重启后的电脑里打开pycharm,然后进入File的setting,搜索git,选择之前相应的git的安装路径,选择git.exe。然后再选择VCS下的Git的remotes.将自己的码云的账号和在码云中要传送的文件的仓库的网页连接复制上去,点击OK就可以了。
8.在之后的创建新的.py文件时可以直接在弹出的提示栏中选着ADD,可以省去手动添加文件上传的麻烦。在要上传的文件里面选着后右键选着git下的commit,然后在弹出的界面选着要上传的文件和备注,在右边的框里输入账号,选择确定,在到VCS下的push目录下选择刚才上传的文件点击确定,等待一下,就完成上传的操作了。

python的运行和调试:

1.打开pycharm,在右边的菜单里面新建一个文件,在右键文件,选择NEW,在出现的菜单里面选择.py文件,并输入文件名,这样一个新的python文件就创建好了。
2.在文件里面输入相应的代码以后,在右上角有一个三角形,是为程序运行的开关,旁边的甲虫一样的标记的为单步运行的开关。
3.在单步运行里,可以实现在代码行中从某一选定的行开始单步运行,只需要在这一行的左边有数字的地方双击一下,出现相应的标记就可以了,标记的取消也是双击相应的代码行。
4.在单步调试的时候,在下面的提示栏里面会出现相应变量的数值,便于观察程序的运行是否正常。
5.点击甲虫旁边的正方形的图形,就可以结束单步运行。

编写相应的python程序:

1.python的代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一个是要运行的代码部分,还有一个是用来解释代码功能的注释部分。在pycharm里面,高光部分的代码是需要执行的代码,编译器会编译并且运行。而每一行加了#后面的代码为灰色,是为注释部分,编译器不会编译执行这部分的代码。注释符号除了#,还有‘‘‘’’’,在这三个引号里面的也是为注释部分。
2.在编写代码的目的是为了在频幕上看到想要的结果,所以有print语句将需要的内容显示在显示屏上,在print(“”)中只要将内容放在“”内就会将里面内容显示在屏幕上。“”中的内容中文和英文绝大部分是直接输出的,但是若符号和英文前面有转义字符\,那么这个符号需要对照表格来看输出在屏幕上面的是什么符号。
3.在代码运行的过程中可能需要认为的控制代码的运行,这样就需要输入内容到代码中,这就需要输入方法input(“”),中间的“”的作用和上面的输出一样,它的作用是为了提示操作者应该输入什么,然后可以在右边加一个‘=’,‘=’的左边是一个变量,用来保存输入的东西。
4.变量是用来保存数据的容器,变量中的数据可以被改变,所以可以将数据暂时放在里面,但是不易一直存放,因为变量里的数据被改后是不能还原的,只能被一直修改。所以我们既可以输入数据到变量,也可以将变量输出到屏幕。变量也有类型的区分,用于分辨大小比较有整数型,浮点型。浮点型是整数型的精细化,可以将精确表示小数点后的数字,但是整数就不能表示和保存小数点后的数字,而是直接舍弃掉。还有一种变量就是字符型变量,一般来说,字符型变量不会单独的使用和出现,因为这种类型的变量是用来保存文字,其中可以包含中文、英文,标点符号等语言符号,也可以保存数字符号,但是不能用来进行大小比较,只能用来显示输出,进行信息的传递。
5.在python的执行代码中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代码是按照从小到大的行数逐行运行的,但是有了条件判断语句和循环语句就可以跳过一些代码或者是重复多次的执行一部分语句。在这里条件判断语句有if语句,可以判断接下来要跳哪一部分的代码,然后接着执行后面的代码。For和while语句就是当里面的判断语句成立时就执行它包含的语句块的代码,每执行完一次语句块内的代码就判断一次条件,一直重复执行,一直到判断的内容不成立。
6.在python的编程语言里面是使用代码行的缩进来区别语句块的,语句块其实和文章的段落差不多,就是将有相同的缩进的为一个语句块,语句块可以包含有其他的语句块,缩进小的包含其后面的语句块,一直到遇到大于或等于一样缩进的语句块。语句块的成立也为上面的条件控制语句和循环语句将要执行的代码做了分类,按照语句快来进行执行与否。
7.Python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所以在编程的过程中会出现说为的对象和类。类就相当于格式、模板,对象就是将类为模板进行复制粘贴一样的执行一遍后就出现的类似产品的东西。产品可以有很多个,并且一个类为模板产生的对象内容基本一样,也就是代码基本相同,所有的变量,执行语句等基本相同。
8.使用类和对象的好处就是里面的代码基本是固定的,易于用类来区分,也节省了重复的些相同的代码,以及代码的归类,易于分清变量所保存的是什么内容,避免出现使用错误的变量。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pycharm是一款国外的软件,并且并没有中文的语言转换选项,不清楚相应的开关的功能,以及说要进行的功能的开关在哪里。
  • 问题1解决方案:观看软件的操作视频,根据步骤理解相应的选项的功能。
  • 问题2:在传送文件到码云的时候,在commit里面往往找不到要传输的文件。
  • 问题2解决方案:将要上传的文件在左边的菜单栏里面选中,然后将文件右键后再进行git中的commit,这样在出现的菜单里面就比较容易找到要传的文件。

参考资料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

《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教程(第二版)》学习指导
-  ...

posted @ 2020-04-12 00:27  喻光乾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