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1061(同余方程)

      当看完这道题时,觉得似曾相识。这道题跟不久前老师给我们出的那道题很像,一看就是解同余方程。其中还有欧几里得算法的应用。

      思路:两只青蛙跳一次所花费的时间相同,我们设其为t,则x+mt是青蛙A从坐标原点到终点所走的距离,y+nt是B走的距离,要想碰面,则他们相减一定是地面周长的整数倍,设为k*L;则:(x+mt)-(y+nt)=kl;变形得:(m-n)t-(y-x)=kL;即有(m-n)t mod L=y-x;为线性同余方程。此方程有解当且仅当y-xm-nL的最大公约数(记为gcd(m-n,L)),gcd(m-n,L)|y-x。这时,如果x0是方程的一个解,即当t=x0时,(m-n)t mod L=y-x成立,那么所有的解可以表示为:
{x0+k(L/gcd(m-n,L))|(k∈整数)}

欧几里得算法的拓展应用中有如下三条定理:

   定理一:如果d = gcd(a, b),则必能找到正的或负的整数k和l,使d = a*x+ b*y。

   定理二:若gcd(a, b) = 1,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1]上有唯一解。

   定理三:若gcd(a, b) = d,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证明:上述同余方程等价于ax + by = c,如果有解,两边同除以d,就有a/d * x + b/d * y = c/d,即a/d * x ≡ c/d (mod b/d),显然gcd(a/d, b/d) = 1,所以由定理二知道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所以ax + by = c的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即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如果得到ax ≡ c (mod b)的某一特解X,那么令r = b/gcd(a, b),可知x在[0, r-1]上有唯一解,所以用x = (X % r + r) % r就可以求出最小非负整数解x了!(X % r可能是负值,此时保持在[-(r-1), 0]内,正值则保持在[0, r-1]内。加上r就保持在[1, 2r - 1]内,所以再模一下r就在[0, r-1]内了)。

代码如下:

View Code
 1 #include<stdio.h>
 2 __int64 exgcd(__int64 a,__int64 b,__int64 &x,__int64 &y)//欧几里得算法的扩展
 3 {
 4     __int64 r,t;
 5     if(b==0)
 6     {
 7         x=1;
 8         y=0;
 9         return a;
10     }
11     r=exgcd(b,a%b,x,y);
12     t=x;
13     x=y; 
14     y=t-a/b*y;
15     return r;
16 }
17 int main()
18 {
19     __int64 x,y,m,n,l,xx,yy,d,r;
20     scanf("%I64d%I64d%I64d%I64d%I64d",&x,&y,&m,&n,&l);
21     d=exgcd(n-m,l,xx,yy);
22     if((x-y)%d!=0) printf("Impossible\n");
23     else {
24             xx=xx*((x-y)/d);
25             r=l/d;
26             xx=(xx%r+r)%r;//求出最小非负整数解
27             printf("%I64d\n",xx);
28         }
29     return 0;
30 }

 

posted @ 2011-08-23 16:47  笑巧  阅读(58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