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的分化问题

 

划分一:对于一个正整数n的分划就是把n写成一系列正整数之和的表达式。例如,对于正整数n=6,它可以分划为:

6  
5+1  
4+2,  4+1+1  
3+3,  3+2+1,  3+1+1+1  
2+2+2,  2+2+1+1,  2+1+1+1+1  
1+1+1+1+1+1

       根据例子发现包括第一行以后的数据不超过6,包括第二行的数据不超过5……,第六行的数据不超过1

          因此,定义一个函数Q(n,m),表示整数n任何被加数都不超过m的分划的数目,n的所有分划的数目P(n)  =Q(n,n)

   模型建立:

    一般地Q(n.m)有以下递归关系:

  1)Q(n,n)=1+Q(n,n-1)     m=n

    Q(n,n-1)表示n的所有其他分划,即最大被加数m<=n-1的划分。

 2)Q(n,m)=Q(n,m-1)+Q(n-m,m)    (m<n)

   Q(n,m-1)表示被加数中不包含m的分划的数目;

Q(n-m,m)表示被加数中包含(注意不是小于)m的分划的数目。

  递归的停止条件:

   1)Q(n,1)=1,表示当最大的被加数是1时,该整数n只有一种分划,即n1相加;

    2)Q(1,m)=1,表示整数n=1只有一个分划,不管最大被加数的上限m是多大。

算法如下:

int Q(int n,int m)
{
   
if(n==1||m==1return 1;
   
else if(n<m) return Q(n,n);
   
else if(n==m) return 1+Q(n,n-1);
   
else return Q(n,m-1)+Q(n-m,m);
}

 划分二:把一个正整数m分成n个正整数的和,有多少种分法?

例:把5分成3个正正数的和,有两种分法:

1 1 3

1 2 2

 算法如下:

View Code
1 int f(int m,int n)
2 {
3     if(m<n) return 0;
4     else if(n==1||n==m) return 1;
5     else return f(m-1,n-1)+f(m-n,n);
6 }

posted @ 2011-08-17 11:19  笑巧  阅读(9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