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13苑洪铭-预备作业02

你有什么技能比大多人(超过90%以上)更好?

其实看到这个问题自己再仔细想一想,好像真的没有一项技能能超过大多数人,因为个人兴趣和性格的原因吧,我更倾向于什么都要懂一些,而不是专精于某一个方面,如果真的要说的话,个人比较喜欢文科性质的东西,比如历史军事之类的,这些方面再同龄人中很少能遇到比我懂得更多的人。军事方面更喜欢海军,特别是一二战的海军,平时也会去在意这些方面的文章与书籍,最喜欢也最仔细了解的就是早已退出世界海军舞台的战列舰方面,喜欢那些巨舰重炮的感觉,喜欢海军的那些经典战术与战例,比如早期风帆战列舰时代的下锚机动战术与二战日本海军的九段渐减邀击战术等等。而历史方面我更倾向于战国时期的法家,那种对规则的强大的执行力,与法家众人对信念的近乎偏执性的狂热对我很有吸引力,所以我曾经拿出一段时间特意了解了法家,仔细探究了法家一下。或许真的没有什么能超过大多人,世界那么大,每个方面深入研究的人都有,现在还不到20岁的我,真的不敢说有什么技能比大多人要好。
image

针对这个技能的获取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大量的阅读,一切技能是否真正掌握都建立在是否懂原理上(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或许大量的文字会让人望而却步,但是不真正保持自己的毅力读下去,又怎么会真正学好这项技能呢。但是,我觉得文科和理科性质的课程又是不一样的,文科偏向于大量的阅读与发散性的思考,而理科却必须要有实践,所以对于学习代码这种事情最好还是实践,对于这种技术性的课程,不去真正操作,即使是教科书配上图片也无法真正让人理解,所以我觉得学习理论与实践都不能偏废,而像娄老师的那些强制性的微信群一样性质的措施也可以采用,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嘛。

image

与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共通之处?

个人觉得应该主要是毅力吧,毕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毅力,而对于这项技能,我觉得本身出于兴趣,主观毅力的力量会很大,而且这些擅长的技能大多又都是兴趣爱好,所以强制力作用不大,而学习标准却需要强制力,所以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毅力,一种是自己的主观毅力,一种是在压力下产生的毅力,虽然有些差别,但最后还是殊途同归。

你对《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目标?

我希望以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明白那一串串代码究竟是编译的什么,也希望自己可以设计一些游戏之类的东西,自娱自乐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实践,大量的实践是很重要的,而规范的自律和他律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正如文章中邹润老师提到的具体的,能实践的,能马上看到因果关系的教材和练习,是激发学生兴趣,好奇心,求知欲的好方法。所以由易到难的渐变过程很重要,而这也可以体现在目标的设定,反馈信息的含金量等等很多方面。

posted @ 2016-12-03 13:57  DeforeSya  阅读(17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