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系统或许真的可以成为国产版CentOS!

大家好,我是民工哥!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它的强大之处不言而喻。

多年之前,谁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你可以不出门在家动动手指,你可以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同样你只需打开一个APP 或网页就可以知道当前世界已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

但是,如果说:没有操作系统会怎么样?

对于个PC来说,无论是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等等,一切都变的一无是处,这些硬件对我们来说,和一堆废铁没什么区别。

image

对于服务器来说,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操作系统,那么,任何应用软件、APP、网站都无法运行,公司的产品再强大,再牛逼,也无法给用户带来任何体验。

对于我们互联网 IT 从业者来说,接触最多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肯定是:CentOS( CentOS 是 Linux 发行版之一,是 Red Hat 依照开放源代码推出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源码编译而成。由于出自相同源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 CentOS 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image
众所周知,CentOS 8 已于 2021 年结束更新维护了!

image

取而代之是 CentOS Stream 这个叫滚动发行版本,至此 Centos 8 可能是 CentOS 中的最短命版本。CentOs 7 也将于 2024 年 6 月 30 日停止更新维护。

image

随着 CentOS 系统的停止更新维护,会导致我们无法再获取官方的支持及漏洞补丁等,从而便得使用 CentOS 系统的服务器会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因此,一时间,哪款 Linux 才是 CentOS 最佳替代品?这个话题引起了众多互联网从业者、Linux爱好者的强烈讨论。

社区替代品方面有:Rocky LinuxAlmaLinux,开源国产替代有:Anolis OS(阿里巴巴)、openEuler(华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至于如何选择,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如何平(优)滑(雅)的抛弃 CentOS7?

今天我们要讨论就是这些年正在日益崛起的龙蜥社区(OpenAnolis)的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

龙蜥社区(OpenAnolis)

image

龙蜥社区(OpenAnolis)成立于 2020 年 9 月,立足云计算打造数字创新基石,聚拢产业生态力量,共创数字化发展开源新基建。汇聚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非营利性组织、个人开发者等多元角色,作为面向国际的 Linux 服务器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及创新平台,龙蜥社区持续推动软、硬件及应用生态繁荣发展。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

image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致力于成为 CentOS 的更佳替代!Anolis OS 搭载了 ANCK 版本的内核,它的性能与稳定性更是经历了多年“双11”的重重考验。它兼容 CentOS 的各类生态,社区还提供了 CentOS 平滑迁移至 Anolis OS 的方案( https://openanolis.cn/centos-eol#Background ),大大方便企业用户的迁移,也保障了数据安全。

image

在 2021 年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了全新的 Anolis OS 操作系统,并明确系统定位于服务器市场支持 x86、ARM、LoongArch 等多种硬件架构。

image

技术亮点

image

Anolis OS 系统广泛用于金融、通信、政务、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关键业务场景,助力业务系统无缝迁移,保障 IT 系统的安全、延续。
image

发展历程

image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动态

据悉,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在阿里云上装机数量超百万台,也是国内首个从操作系统层面提供全软件栈国密算法的 OS 解决方案。

image

日前,在2023年阿里云栖大会上,龙蜥社区重磅发布了《OASA 安全适配认证计划》。
image

通过《OASA 安全适配认证计划》这一计划,龙蜥社区与合作伙伴一起,为龙蜥产品提供一致的、真实的、准确的漏洞扫描报告,有效保障龙蜥产品漏洞扫描结果真实、唯一。

Anolis OS VS CentOS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和 CentOS 属于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它们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 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而 CentOS 是红帽系统的社区版本,从开发与维护层面来说大不相同。其次,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是 100% 兼容 CentOS 的,使用起来与之非常接近,而 CentOS 则与 RHEL 相关的应用场景则更为密切。

此外,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还具有一些 CentOS 不具备的特点。例如,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针对云环境进行了优化,支持多元订阅、三方应用市场、WSL2等特性。这些特性使得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在云环境中表现更加突出。

从系统安全角度来看,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它支持安全合规,且拥有全栈国密和云原生安全方案,可以最大程度上来保障用户与企业的数据安全。相较而言 CentOS 安全性方面要差一些。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还提供了相对友好的操作界面,并且简化了配置流程,这给新手用户提供了极大方便,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且大大提升了新用户的入门速度。

有兴趣的用户可以下载安装试用一番。
image
image

总结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更适用于云计算、服务器等场景。特别是那些需要灵活与丰富功能的企业应用场景下,它更合适。

对于那些大规模企业,特别是需要部署大规模云计算应用的企业,同时需要得到广泛的技术支持与更多的解决方案的,那么,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会更适合这类企业的各种应用场景。

在 CentOS 即将停服之际,对于需要、或者希望寻求一款替代 CentOS 产品的企业来说,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高效且可靠的解决方案,不是为一个最佳选择。

或许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真的可以成为国产版的 CentOS!!!

posted @ 2024-01-06 13:36  民工哥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