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方法详解

Java方法详解

跟着狂神学Java的第三天今天也要好好加油

再小的帆也能远航!

什么是方法

Java方法是语句的集合,它们在一起执行一个功能。

  • 方法是解决一类问题的步骤的有序组合
  • 方法包含于类或对象中
  • 方法在程序中被创建,在其他地方被调用

设计方法的原则:方法的本意是功能块,就是实现某个功能的语句块的集合。我们设计方法的时候,最好保持方法的原子性,就是一个方法只完成一个功能,这样利于后期的扩展。

方法的命名规则:首字母小写+驼峰命名

方法的定义和调用

Java的方法类似于其他语言的函数,一段用来完成特定功能的代码片段,一般情况下,定义一个方法包含以下语法:

方法包含一个方法头和一个方法体。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
    ...
    方法体
    ...
    return 返回值;
}
  • 修饰符:可选,定义了该方法的访问类型(如public,static等)

  • 返回值类型:方法可能会返回值,根据需要返回的数据类型决定返回值类型。例如需要返回整数可以用int,不需要返回值使用void

  • 方法名:方法的实际名称。方法名和参数表共同构成方法签名。

  • 参数类型:参数像是一个占位符。当方法被调用时,传递值给参数。这个值被称为实参或变量。参数列表是指方法的参数类型、顺序和参数的个数。参数是可选的,方法可以不包括任何参数。

    ​ 形式参数:在方法被调用时用于接收外界输入的数据

    ​ 实参:调用方法时实际传递给方法的数据

  • 方法体:包含具体的语句,定义该方法的功能。

    eg:

    //这是需要返回值的方法
    //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 形式参数
    public static 	int  max(int a,int b){
        //方法体
        int maxNum;
        if(a>b) maxNum=a;
        else maxNum=b;
        return maxNum;//返回值
    }
    
    //这是不需要返回值的方法
    //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 形式参数(不需要就不写)
    public static 	void  sayHello(){
        //方法体
        System.out.println("Hello");
    }
    

方法的重载

重载就是在一个类中,有相同的函数名称,但形参不同的函数

方法的重载规则:

  • 方法名必须相同

  • 参数列表必须不同(个数不同或类型不同、参数的排列顺序不同等)

  • 方法的返回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 仅仅返回类型不同不足以成为方法的重载

实现理论:

​ 方法名称相同时,编译器会根据调用方法的参数个数,参数类型等去逐个匹配,以选择对应的方法,如果匹配失败,则编译器报错。

eg:

public class Demo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um1=add(1,2);	//调用第一个
        double sum2=add(1.0,2.0);	//调用第二个
        int sum3=add(1,2,3);	//调用第三个
        System.out.println("sum1="+sum1+" sum2="+sum2+" sum3="+sum3);//sum1=3 sum2=3.0 sum3=6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int b){//最原始的add,两个整数相加,返回值为int类型
        return a+b;
    }
    public static  double add(double a,double b){//重载add,变成两个double类型相加,返回值为double类型
        return a+b;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int b,int c){//重载add,变成三个int类型相加,返回值为int类型
        return a+b+c;
    }
}

可变参数

在上面两个数的add方法里面,实现了三个数的add方法重载,那如果四个,五个,六个....n个数呢?重载也会很麻烦。而可变参数可以传递无限多个参数。

怎么声明可变参数?在指定参数类型后面加一个省略号(...)

一个方法中只能声明一个可变参数,并且必须是方法的最后一个参数,任何普通的参数必须放在它前面声明。

eg:

public class Demo03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add(1,2);
        int b=add(1,2,3,4,5);
        int c=add(1,2,3,4,5,6,7,8,9,10);
        System.out.println("a="+a);
        System.out.println("b="+b);
        System.out.println("c="+c);
    }
    
    public static int add(int ...a){//a是可变参数
        if(a.length==0){//a.length访问可变参数a的长度(有几个参数)
            System.out.println("没有传递任何参数");
            return 0;
        }
        int sum = 0;
        for (int i = 0; i <a.length ; i++) {
            sum += a[i];//把每个都加起来
        }
        return sum;
    }
}

输出结果为:

递归

方法自己调用自己。为什么会自己调用自己呢?一个方法可以用来解决某一类问题,当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碰到了同类型的规模更小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用解决大问题的方法来解决小问题了,即自己调用自己了。举个例子,你要写10张卷子,写完一张后面临的问题是写9张卷子,那写9张卷子就是相当于写10张卷子的同类型规模更小的问题了,你写10张怎么写的,写9张一样怎么写。

递归的两个基本条件:

  • 递归边界:到什么时候不再调用自己;
  • 递归调用自己的同时向边界靠拢。

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教导主任交给学生会主席一个任务,学生会主席又分配给几个副主席去做,等副主席做完了他再整理一下就行了;副主席也是一样的想法,于是他们又把任务分配给各个部长去做;巧了,部长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又交给了副部长;副部长一样的,又交给了各小组长;小组长也不想干,就给了组员,组员怎么办?没人分配了,只能自己干咯。所以组员就相当于是递归的边界,从学生会主席到组员的任务依次分配传递过程就相当于是递归,自己调用自己。
eg:

public class Demo04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ns=f(5);
        System.out.println(ans);
        int res=Fibonacci(10);
        System.out.println(res);
    }
    public static int f(int n){//求阶乘的递归方法
        //n!=n*(n-1)! n-1的阶乘是n的阶乘的同类型问题
        if(n==1) return 1;//边界
        return n*f(n-1);//调用自己向边界靠拢
    }
    public static int Fibonacci(int n){
        //F(n)=F(n-1)+F(n-2) 求第n-1和n-2个F值是求第n个F值的同类型问题
        if(n==1||n==2) return 1;//边界
        return Fibonacci(n-1)+Fibonacci(n-2);//调用自己向边界靠拢
    }
}

​ 运用递归的关键在于怎么把大问题转化为同类型规模更小的子问题。但是递归也有缺陷,多次调用函数,会堆栈,占用大量栈空间,影响速度,所以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算法,小规模可以递归,大规模尽量寻找其他算法代替。

posted @ 2021-04-16 16:28  俞亮九段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