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关于i至诚的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找出软件问题并指出>
学号 <212106767>

软件基本介绍

​ “我i至诚”校园App是一款综合移动信息平台,把学校各个业务数据,应用统一汇总集中展示,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日常办公,教学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第一部分 找Bug

i至诚虽然是一个很优秀的软件,但仍有不足甚至这个软件在有些方面容易遭受他人入侵

1.软件的打卡安全太低了,很容易的入侵并打卡,也不需要输入密码。

2.部分功能就跟摆设一样,没有任何用

![img](file:///C:\Users\lq\Documents\Tencent Files\944869624\Image\C2C\39765F1646C7E1FD79989497AA46F7BD.png)

3.还有一个不知所以然的功能

![img](file:///C:\Users\lq\Documents\Tencent Files\944869624\Image\C2C\10639FCC0DAC4274CBB0515532FB8AA3.png)![img](file:///C:\Users\lq\Documents\Tencent Files\944869624\Image\C2C\4F2F63D2DB05A6922FCF85C6A3036721.png)

4,活动基本没有在这上面显示出来,都是过去的东西,浪费了这个板块

![img](file:///C:\Users\lq\Documents\Tencent Files\944869624\Image\C2C\BADBD7425AA2D25DAFA07F34202E6B07.png)

5,就业板块都没更新过

![img](file:///C:\Users\lq\Documents\Tencent Files\944869624\Image\C2C\B9DAEBF714DB3EDB8D1321DB4D8FBD35.png)

Bug分析

第一点,我认为疫情都经历三年了,打卡还这样,没认真做把

第二点,功能做了但是不用。

第三点,功能也没介绍也不能用,浪费了

第四点,活动模块没什么用,可能是可行性太低了把,如果没用可以删除

第五点,这个可能跟外面没对接好所以不做了。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 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答:如果所有资源ui都是现做,应届大学生6人,需求分析 7天 ,调研7天时间,ui设计代码实现14-21天,软件测试7天 一共需要大概28到35天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答:APP的优点:1、功能齐全:i至诚app的功能有很多,灵活性很强

    2、流畅度很高:app相对于小程序,流畅度真的很高

    APP的缺点:1、没有课表,所以用起来还是两端通用

    至诚教务助手的优点;体积小,跟微信一起,微信是人人都会下载的软件

    至诚教务助手的缺点;容易造成卡顿,功能不齐全,体验感不佳。

    综上分析个人觉得i至诚软件比较符合一个商业该有的功能

  3.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答:定期维护软件 并提高软件的安全度,优化的功能,多加个服务器吧。

  4.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答:在本身设计中以及需求分析没有做好,二不愿意后期花更多时间去维护。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答:几乎每所学校都是设计自己的校园软件,但并不会影响到我们。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答:学生可以很方便的在线上进行操作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答:大家都是各做个的,别的做的好并不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软件的变化,同样的别人学校的软件做的好,但完全构成不了威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答:用户依赖着软件,没有i至诚请假等等纸面申请制的问题,效率不高且容易伪造,都要去打印,且不环保。

posted @ 2022-04-07 14:20  落花青雨  阅读(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