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ort Adapter的添加删除

  一、Windows 7隐藏功能——虚拟WiFi

  WiFi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不少计算机用户使用习惯,不过多年来除了速度的提升,覆盖范围的扩大和安全性提高外,无线技术并没有太多的发展。不过从2002年开始,微软研究院就一直在研究虚拟化WiFi适配器,通过一个单独的硬件来接收几乎所有的无线信号。现在,这项虚拟WiFi技术已经被集成到了微软Windows 7网络基础部分。

  从本质上讲,虚拟WiFi与虚拟化操作系统的工作方式非常类似,为多个操作系统透明共享有限的硬件资源。虚拟WiFi简称VWiFi是一个虚拟多个无线适配器的软件层应用,此软件可以让每个虚拟的适配器去连接一个无线网络,并确保适配器在同一时间可以支持多个无线局域网。

  据Long Zheng博客报道,Windows 7中已经集成了这一功能。长久以来此功能一直未被发现的原因是,驱动程序支持问题问题。由于没有合适的驱动程序,所以此功能现在还不能正常使用。据悉,只要WiFi硬件制造商重新编译他们的硬件Windows 7驱动,那么就可以提供Windows 7下的虚拟WiFi功能。不过前提条件是此WLAN驱动程序需要通过微软Windows 7认证。

  虚拟WiFi工作原理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此功能将会在不久之后自动暴露出来。在Windows 7上,操作系统将安装一个虚拟设备,直接托管目前WiFi网卡的无线网络功能,这个虚拟设备可以在网络连接菜单中显示为“无线网络连接2”,设备名称是“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ort Adapter(微软虚拟无线微型适配器)”。

  二、Windows7中使用Virtual WiFi

  如果你的Windows7已经安装了支持Virtual WiFi功能的无线网卡驱动,你就会在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看见一个虚拟网卡,设备名字叫做: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rot adapter。

  倘若你的系统没有这个功能,而且你的网卡是Intel,可以下载最新驱动程序【32位,64位】,倘若都不是,系统自带的第三方驱动程序也可以支持(比如我的USB-TPLink,TL-wn321G)。

  目前支持的设备有:
  Atheros AR5005GS (as in the TP-Link TL-WN651G);
  Atheros AR5007EG with 8.0.0.238 firmware;
  Broadcom 4310-series (in many Dell laptops);
  D-link AirPlus G DWL-G510 Wireless PCI Adapter (driver version 3.0.1.0);
  Intel 5100/5300 (with latest drivers from Intel's site, version 13.0.0.107, 64bit systems only);
  Ralink RT2870 (in many 802.11n USB dongles);
  Realtek RTL8187SE (with the drivers that came with Windows 7);
  Realtek RTL8192u with 1370(Beta)
  那怎么开始使用这张虚拟出来的网卡呢?我原先以为这种网卡跟真实的网卡没有两样,可是选择该网卡之后才发现它没有连接/断开选项,才发现如果你只有单张无线网卡,那么这张虚拟的网卡只能是先做SoftAP,即软件虚拟的AP。这也就是说你可以把你电脑上的网络连接分享出来,实现路由器的功能。操作如下:

  1:如果你的计算机中设备管理器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ort Adapter此项前是黄色感叹号的话,那么请按以下命令操作即可让烦人的感叹号消失;

  2:如果安装了最新的无线网卡驱动,在设备管里器并没有出现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ort Adapter此项,也请按以下命令操作即可让它陈现在你面前);

  以管理员权限打开命令行窗口(开始->附件->命令行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权限打开)
  输入: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allow ssid=Windows7AP key=password
  (ssid和password根据个人喜好自定)
  启动Adapter,输入: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最后在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中选择那个虚拟网卡(Microsoft Virtual Wifi miniport adapter)右键属性,选择共享项。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网络连接共享给它。如图。

  如果你在其它机器中的无线网卡搜索可用网络时候,就会发现有一个AP是你之前创建的,如下图。

  这样就是实现了网络分享。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命令行操作很困难,有一个软件可以帮你搞定:Connectify. 该软件应该是封装了以上命令行的功能。现在是Beta版本。
  有一点疑问:之前我在Windows 7 adds native Virtual WiFi technology from Microsoft Research 看到说可以把VirtualWiFI实现成跟真实网卡无异,用于连接多个网络,这个我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MSDN里面介绍说可以把这个逻辑Adapter是现成三种: STA,SoftAP, VSTA.而STA就是我所描述的跟真实一样的虚拟网卡,SoftAP就是前面实现的AP,VSTA用于第三方公司驱动开发。所以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查看。

  三、怎么关闭Virtual WiFi功能呢?

  在设备管理器里卸载此设备,你再刷新一次它又会出现,一劳永逸的方法如下:

  以管理员权限打开命令行窗口(开始->附件->命令行提示符,右键以管理员权限打开)输入“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disallow”即可关闭virtual wifi功能。

posted @ 2012-03-13 15:39  平淡相依  阅读(1181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