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乐祝

依乐祝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右侧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DotNetCore实战”吧。

一个新实验:使用gRPC-Web从浏览器调用.NET gRPC服务

今天给大家翻译一篇由ASP.NET首席开发工程师James Newton-King前几天发表的一篇博客,文中带来了一个实验性的产品gRPC-Web。大家可以点击文末的讨论帖进行相关反馈。我会在文章末尾给出原文链接。全部译文如下:
我很高兴宣布通过.NET对gRPC-Web进行实验性支持。gRPC-Web允许从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程序(例如JavaScript SPA或Blazor WebAssembly应用程序)调用gRPC。

.NET的gRPC-Web承诺将gRPC的许多出色功能引入浏览器应用程序:

  • 强类型代码生成的客户端
  • 紧凑的Protobuf消息
  • 服务流

什么是gRPC-Web

无法在浏览器中实现gRPC HTTP / 2规范,因为没有浏览器API能够对HTTP请求进行足够的细粒度控制。gRPC-Web通过与HTTP / 1.1和HTTP / 2进行兼容来解决此问题。

gRPC-Web不是一项新技术。已经有一个稳定的gRPC-Web JavaScript客户端,以及一个用于在gRPC和gRPC-Web之间进行转换的代理 。新的实验性程序包允许ASP.NET Core gRPC应用程序支持带代理的gRPC-Web ,并允许.NET Core gRPC客户端调用gRPC-Web服务。(非常适合Blazor WebAssembly应用!)

使用gRPC-Web的新场景

  • 从浏览器调用ASP.NET Core gRPC应用程序

    –浏览器API无法调用gRPC HTTP / 2。gRPC-Web提供了一个兼容的替代方案。

    • JavaScript SPA
    • .NET Blazor Web Assembly应用
  • 在IIS和Azure App Service中托管ASP.NET Core gRPC应用程序 –某些服务器(例如IIS和Azure App Service)当前无法托管gRPC服务。在积极研究这一问题的同时,gRPC-Web提供了一种有趣的替代方案,可在当今的每个环境中使用。

  • 从非.NET Core平台调用gRPC –一些.NET平台HttpClient不支持HTTP / 2。gRPC-Web可用于在这些平台(例如Blazor WebAssembly,Xamarin)上调用gRPC服务。

请注意,gRPC-Web的性能成本较低,并且不再支持两个gRPC功能:客户端流和双向流。(仍然支持服务端流!)

服务端gRPC-Web说明

如果您是.NET中gRPC的新手,那么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入门指南

gRPC-Web不需要对服务进行任何更改,唯一的修改是启动配置。要在ASP.NET Core gRPC服务中启用gRPC-Web,请添加对Grpc.AspNetCore.Web包的引用。通过在启动文件中添加AddGrpcWeb(...)UseGrpcWeb(),将应用程序配置为使用gRPC-Web :

Startup.cs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services.AddGrpcWeb();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
    app.UseRouting();

    // Add gRPC-Web middleware after routing and before endpoints
    app.UseGrpcWeb();

    app.UseEndpoints(endpoints =>
    {
        endpoints.MapGrpcService<GreeterService>().EnableGrpcWeb();
    });
}

从浏览器调用gRPC-Web可能需要一些其他配置,例如将应用程序配置为支持CORS。

客户端gRPC-Web说明

JavaScript的gRPC的Web客户端有关于设置gRPC Web客户端以在浏览器JavaScript SPAs中使用的说明

使用.NET客户端调用gRPC-Web与常规gRPC相同,唯一的修改是创建通道的方式。要启用gRPC-Web,请添加对Grpc.Net.Client.Web包的引用。配置通道以使用GrpcWebHandler

// Configure a channel to use gRPC-Web
var handler = new GrpcWebHandler(GrpcWebMode.GrpcWebText, new HttpClientHandler());
var channel = GrpcChannel.ForAddress("https://localhost:5001", new GrpcChannelOptions
    {
        HttpClient = new HttpClient(handler)
    });

var client = Greeter.GreeterClient(channel);
var response = await client.SayHelloAsync(new GreeterRequest { Name = ".NET" });

要查看运行.NET的gRPC-Web,请花点时间阅读由Steve Sanderson撰写的精彩博客,该博客在Blazor WebAssembly中使用gRPC-Web

立即尝试在ASP.NET Core中使用gRPC-Web

NuGet上的预览包:

可以在此处找到将gRPC-Web与.NET Core一起使用的文档。

.NET的gRPC-Web是一个实验性项目,而不是稳定发布的产品。我们想测试一下我们实现gRPC-Web的方法是否有效,并获得反馈,与通过代理设置gRPC-Web的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对.NET开发人员是否有用。大家可以在https://github.com/grpc/grpc-dotnet上添加使用反馈,以确保我们构建出开发人员喜欢并能发挥作用的东西。

谢谢!

原文链接: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aspnet/grpc-web-experiment/

原文作者:James Newton-King

翻译作者:依乐祝

posted @ 2020-02-16 11:34  依乐祝  阅读(19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