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火了:我们只是认清了现实而已

我哋哩班打工仔

通街走糴真頭係壞腸胃

搵個些少到月底點夠使 (奀過鬼)

確係認真濕滯

.........................

晚上戴着耳机敲代码的时候,耳边突然响起了这首歌,让我郁闷的心情一下舒爽了很多,这是许冠杰的歌《半斤八两》的开头句,歌词稍显拗口,对于不会讲粤语的人来说唱这首歌比较吃力,但旋律还是比较轻松的,这首歌是许冠杰的经典粤语歌之一,唱出了打工族的辛酸和无奈,在广东这一带非常的受欢迎。

“打工人”的梗

听到这首歌,我想起了最近很火的一个梗,打工人。这是广大网友之间流行的一个新的称呼,指的是各行各业辛勤打工的人,不是打一顿工人的意思啊。

“打工人”这个称呼其实不算什么创新,网络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流行的新词, 像什么社畜、打工仔、佛系青年、屌丝之类的,当然还有非常形象的“程序猿"啦,现在只不过是换了个更加平和的称呼,本质上都一样,对自己生活无奈的一种自嘲而已。

为什么“打工人”火了

回想起前几年经济形势还算不错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普通是打从心底里认为自己是未来的主人,只要奋斗了,生活会更加的幸福美好,他们把工作称为“干事业”、“拼前程”,那时候的网络上经常充斥着一堆像“你过的不好只是你不努力”之类的毒鸡汤,很多人也相信只要努力,就能跨越阶层,过上人上人的生活。

随着这几年经济有所放缓,各行各业的扩张达到瓶颈之后,众多企业开始夹缝求生,开源节流,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底层的打工人,企业招聘需求缩减,同行内卷竞争激烈,裁员、996、最难毕业季等新闻层出不穷,打工人的处境变得越发的艰难,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因为经济的发展而有所降低,更让人绝望的是,辛苦的劳动跟资本投资对比积累的财富差距越来越大,原本家境差距不大的两个人,很可能因为一人恰好赶上一波猛如火箭般的房价飞涨红利,然后两个人的阶层差距就有了天壤之别。

如此大的境遇差别之下,很多人开始认清了现实,

无论怎么努力,只要我们没有掌握生产资料,那点微薄的收入永远都跟不上资本积累的速度;

无论多么拼命的工作,我们都只是一个打工者而已,赚大头的永远是老板;

无论工作中表现的多么殷勤,该裁员的时候老板依然会毫不留情的裁掉你,然后还美其名曰是输送人才.........

众多历历在目的血汗事实让越来越多的打工人看清了现实的残酷,但即使如此,我们也无力改变现状,在大势面前,个体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微不足道。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类似“打工人”这样的梗成为了很好的宣泄口,表达了众人对现状无奈的一种自嘲式的情绪释放,尤其是在年轻人团体中推而广之,

比如网上很火的几条文案,

1、朋友们,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早安,打工人!

2、本打工人想到打了工也赚不了几个臭钱就烦,老子也是懒狗,就是不想起床打工!对不起失态了,今天周一得早点去,爬去打工了。早安,打工人!

3、有人相爱,有人夜里看海,有人七八个闹钟起不来。早安,打工人!

4、每天对着空气挥一拳, 不为别的, 就为干这个世界!早安!打工人!

怎么看“打工人”

其实,打工没什么丢人的,我们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去做拆白党,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来为生活添砖加瓦,比起那些靠投机倒把,违法犯罪所得的人,我们的行为不知道高尚了多少倍。

而且,比起“丧”、“佛系”、“低欲望”这样的词,“打工人”怎么看都更积极乐观点,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能以乐观的心态自嘲说明我们对生活还没有丧失希望,每代人都有每代人要面临的难题,我们这一代走上社会后,刚好赶上了高房价,赶上了拼爹时代,赶上了就业饱和的形势,或许这些难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困扰着我们,但只要有这种乐观的心态,就算是啊Q精神,生活也能照样过啊。

最后,强烈推荐一下大家去听下《半斤八两》这首歌,许冠杰的经典代表作之一,虽然创作时间隔了几十年,但一点也不过时,那种无奈,那种朗朗上口的口水歌旋律,跟我们“打工人”身份简直相得益彰,或许这就是经典的魅力之处吧。

本文使用 mdnice 排版

posted @ 2020-10-29 10:23  鄙人薛某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