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PATH在vscode和pycahrm的区别?为什么有的代码在vscode导入报错,pycahrm正常?精通PYTHONPATH作用真的很重要

 0.项目目录说明,pythonpathdemo是这个项目的根目录,d1/d2/d3/m3.py  有一个fun3函数,d4/d5/run.py 里面导入和运行fun3函数,这种目录的python项目就很容易验证pythonpath作用了。

 

截图可以看出,pycahrm运行正确,cmd命令行却不行,vscode也不行。

 

 

 

 

 

主要原因是pycahrm自动把项目根目录加到了 PYTHONPATH,你把这两个勾选去掉就pycahrm运行run5.py也会和cmd命令行一样报错

 

 

如果在cmd窗口会话中临时设置PYTHONPATH为项目根目录再运行run5.py就不会报错了。

注意要在代码运行前临时设置环境变量,不要设置永久固定系统环境变量,因为你不可能只有一个python项目,一般每个人最少有七八个python项目吧。

如果嫌敲击两次命令麻烦,一句命令行可以运行多个命令,win是:      set PYTHONPATH=项目根目录 & python run.py

linux是:     export  PYTHONPATH=项目根目录 ; python run.py, 

 

 

 

 

笨瓜喜欢手动操作sys.path,然后在cmd命令,cd 到d5目录下,再运行 python run5.py,太笨了这样写,如果别的文件夹层级有run6.py   run7.py,一个个脚本硬编码sys.path改到猴年马月。

 

 

 

 

 1.pycahrm运行代码

 如果深层级文件夹中的py文件导入其他项目中的其他模块,

pycahrm将一个文件夹以项目方式打开,那么自动会把这个文件夹当做项目根目录,所以import 不会报错,如图

 

如果深层级内层文件夹的py文件导入其他文件夹的模块,能导入成功,是因为pycharm自动把项目根目录加到PYTHONPATH能。因为你print(sys.path)就可以发现第0个当前脚本的所在文件夹路径,第1个是项目的根目录。

主要是pycharm默认自动帮我们把项目根目录添加到了PYTHONPATH,如图中的两个勾选项,如果去掉了就会和vscode一样import报错了。

 

 

 2.vscode运行代码

使用vscode怎么办做到这pycahrm自动设置PYTHONPATH这一点呢。

在项目根目录下 的 .vscode文件夹创建 launch.json(这个文件也可以在vscode界面自动生成创建)

在launch.json中写上如下内容,主要是 PYTHONPATH那一行指定为你项目的根目录,本人建议直接写死为项目的绝对路径,反正你又不是每天把项目代码文件夹在磁盘上整天移来移去得,写死是最简单稳固的。

 

网上别的人可能叫你这么写 ,

"env": {"PYTHONPATH":"${workspaceFolder};${env:PYTHONPATH}"},这样还行看似比较万能通用,但如果你vscode一个工作区打开多个python项目,那么就会别的python项目读取的 sys.path[1] 不是自身项目的根目录,而是第一个python项目的根目录,造成混乱,照样import报错。所以本人推荐不要写 ${workspaceFolder} 那么魔幻,在每个python项目下的 .vscode/launch.json 直接写死你每个python项目自身的根目录是最好的。

 

 

{
    // Use IntelliSense to learn about possible attributes.
    // Hover to view descriptions of existing attributes.
    // For more information, visit: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830387
    "version": "0.2.0",
    "configurations": [

        {
            "name": "Python: 当前文件",
            "type": "python",
            "request": "launch",
            "program": "${file}",
            "console": "integratedTerminal",
            "env": {
                "PYTHONPATH": "F:/coding2/distributed_framework;${env:PYTHONPATH}"
            }
        }
    ]
}

 

 

 

 

使用ctrl + f5 运行代码可以自动先读取运行launch.json里面的配置,如果你在代码编辑区右键点击运行在终端中运行由于不先读取launch.json的配置,所以仍然报错,

所以需要ctrl+f5运行(或者点击vscode的顶部的运行按钮,以非调试模式运行)。

 

 

3. shell、cmd运行代码?

首先cd 到项目根目录,然后linux  上  export PYTHONPATH=./   ,如果是win  set PYTHONPATH=./  ,   然后可以切换到任意文件夹,运行你需要运行的python xx.py

 

当然可以不先cd到项目根目录,那就 export PYTHONPATH=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 就行了。

 

 

4、为什么老有笨瓜喜欢在很多python脚本硬编码 sys.path.insert或者append?

 

这种人主要是不懂 PYTHONPATH的作用,造成到处手动硬编码操作sys.path。

你不信去看看任意一个三方包python大神写的框架或者库,有谁那么愚蠢这么手动操作sys.path的?手动sys.path.insert是一厢情愿一意孤行意淫的写法。

 

可以这么说,在控制台命令行部署运行任何项目,把PYTHONPATH设置为项目根目录路径是最合适的,pycahrm默认帮我们这么做了。你这么做了,那么你的代码运行逻辑就和pycahrn运行代码保持一致了。

 

posted @ 2021-11-18 18:44  北风之神0509  阅读(7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