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成
      把Python学完的初始目标已经达成,在此基础上额外学习了与后端有关的很多内容,并且学会了如何在团队合作中保持较好的协作效率。
    • 不足
      自身代码能力仍相对薄弱,仅靠自己开发项目仍有较大困难。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166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460
      3 结对编程作业 746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60
      5 团队需求报告 6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408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21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结对编程作业,结对比个人编程难太多了,一方面考验两个人的协作分工能力,另一方面两个人的编程水平差距不能太大,不然容易形成一人做事一人划水的局面。分工协作方面,我们两个开始是分了一人前段一人后端,到后来发现两者交互实在是难度有点大,只能一再的缩减预计的项目成果,缩着缩着到了最后,实际实现与预计实现属实是差了好几个阶别,但是也是那时候的收货非常丰富,(被迫)学会了很多知识。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94(h) 15.1(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主要学习了Python相关知识及后端知识
      2.人生苦短,我用python。不仅用在开发项目上,在日常其他编程上面也能熟练使用Python进行开发,方便了日常学习

      3.用了一点Axure进行前段开发,确实挺好用,简单易学

    • 列出其他方面的提升。

      更注重团队间的协作,一个团队的力量总是比个人的力量来的强,要学会与他人建立更紧密的配合。

二、总结与收获

  •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1.个人编程:首次接触到这方面的开发,很难,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边学边做,Python的开发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并且养成了不被困难阻隔的好心态
    2.结对编程:主要学会了Axure写原型,以及一点点前后端交互的内容。
    3.团队编程:除了具体的能力提升之外,主要知道了团队之间的配合,在项目开发中极其讲究团队合作,任务的分配上显得极为重要。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是结对和团队一路走来的全部小伙伴们,感谢一路陪伴!任务分工一起合作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有同学陪伴编写相互促进,提升了很多。
posted on 2021-12-21 22:49  Ycwwww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