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分组数据以及on/where/having的顺序问题

参考:

1:on、where、having的区别

2:《SQL查询初学者指南》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分组:

当我们添加了一个group by子句,就向数据库指定了from和where子句所形成的逻辑表中的哪些列要用作对行进行分组。在我们所指定的列上具有相同值的行,将会被划分为一组(如果group by 指定的是多列,则只有当某两行的这几个列的值都相等时才被分到同一组)。然后可以在分组的基础上计算聚合函数的值。在select之后出现的但没有被应用于聚合函数的列,必须出现在group by之后。

不能把聚合函数嵌套在另一个聚合函数中

如SUM(AVG(price))是非法的

 

不能使用子查询作为一个聚合函数的值表达式

AVG(select price from products )是非法的

On where having的顺序问题

在多表联接查询时,on比where更早起作用。系统首先根据各个表之间的联接条件,把多个表合成一个临时表后,再由where进行过滤,然后再计算,计算完后再由having进行过滤。由此可见,要想过滤条件起到正确的作用,首先要明白这个条件应该在什么时候起作用,然后再决定放在那里。

所以having是最慢的。但也不是说having没用,当必须得到计算结果之后才能进行过滤时,就要用having了。

比如可以:HAVING SUM(price) > 300 而不能:where SUM(price) > 300,因为where的时候还没有进行sum的计算。

但你可以利用子select语句在where的过滤条件中运用聚合函数

例:

select engagementNumber

From engagements

Where ContractPrice >= (

Select avg(ContractPrice) from engagement

)

在两个表联接时才用on的,所以在一个表的时候,就剩下where跟having比较了。在这单表查询统计的情况下,如果要过滤的条件没有涉及到要计算字段,那它们的结果是一样的,只是where可以使用rushmore技术,而having就不能,在速度上后者要慢。

总之:on、where、having这三个都可以加条件的子句中,on是最先执行,where次之,having最后.

posted on 2010-06-06 18:10  ybwang1989  阅读(1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