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3.0里的DependencyProperty(1)

自己一个人学东西,怎么样才算会了?除了做东西,有两个检验的办法,第一是去给不懂的人讲,看看能不能把别人讲明白了,第二是写文章,看看理不理的清楚思路 呵呵
第一次尝试写些东西,,先在这儿贴出来再说~
不废话了,今天先发第一部份


 
一 引入DependencyProperty

这个概念可以说是WPF核心中的核心了。在WPF的框架中随时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关于DependencyProperty能带来的诸多方便,很多介绍性的文章里都有,我这里就不介绍了,今天先从什么是DependencyProperty说起。

 
从属性开始属性

CLR中有属性(Property)这个概念,它可以用来封装字段。

private string _myString;
public string MyString
{
         
get{return _myString;}
        
set{_myString=value;}
}

 这种属性应用的非常多,我们还可以在setget方法中加入某些逻辑,确定读取或者设置属性的值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需要某些其他的判断,一个经典的例子是在Age属性的set方法中加入对年龄范围的判断。这些就不多说了。

但是WPF框架的编程经常和界面打交道,经常遇到的一个情况是某个属性的值的变化会影响到多个其他对象。比如当一个Button的改变大小超过了它的容器,他的容器应该自动调整大小。于是我们考虑在每个属性的set方法中触发一些事件,但很快我们发现现有的功能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至少不能简洁漂亮的满足这些需求。
实际上我们的需求更加复杂,WPF中的数据绑定,XAML语法等很多地方都和属性密切相关,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功能更加强大的属性。

 于是在WPF中,引入了一种特殊的属性,Dependency Property。这种属性和普通的属性最大不同在于,它的值的来源并不单一。对这种属性的取值和赋值都会能与其他对象有影响,因此能得到很大的灵活性。

这很抽象,也许很难懂。不明白不要紧,先接着看。一步步来,先看看DependencyProperty长什么样,从定义DependencyProperty开始:

public static readonly DependencyProperty MyStringProperty = DependencyProperty.Register(
            
"MyString",
            
typeof(string),
            
typeof(ClassMyDependency),
            
new PropertyMetadata("defaultValue"new PropertyChangedCallback(onMyStringPropertyChange)));

一眼看上去很复杂,首先使用public static readonly的方式(其实就是设计模式里的单键 这是.net里的一种简单实现)定义了一个全局的DenpendencyProperty成员,这个成员的值通过DependencyPropertyRegister方法获得,这个成员我们称做DependencyProperty标识。

我们传入了一些参数,分别表示属性名,属性类型,父元素(也就是包含属性的元素)类型,属性元数据(这些以后再详细介绍)。
要注意的是, 虽然我们定义的名称是MyStringProperty,但是属性的名称不是成员的名称,它由第一个参数指定.这个Property的后缀不是可选的,虽说不按照这个规则编译能通过,但是.net中很多地方都遵循了这种规则,这里我们了解这个规则并保证自己定义的DependecyProperty都遵循它就行了,以后会有更详细的解释.

实际上我们得到了一个属性的标识,这个数据是全局的且是唯一确定的,当需要访问属性的值时,只需要调用对象的GetValue()SetValue()方法来访问()。语法是:

GetValue(property)
SetValue(property, value)

方法的调用者,不仅可以是定义DependencyProperty的对象,它可以是任何继承了DependencyObject的对象,换句话说,这个属性定义在了这里,但是它并不完全属于这个对象。这很不好理解,不过也正是DependencyProperty功能的强大之处之一,现在先不必深究这个 
 
不过使用GetValueSetValue方法给属性赋值让我们很不习惯,于是我们可以对这两个方法进行封装,在上面DependencyProperty的定义之后加上:

        public string MyString
        
{
            
get return (string)GetValue(myStringProperty); }
            
set { SetValue(myStringProperty, value); }
        }

这在MSDN中称为”CLR封装(wrapper)”,这是可选的,不过经过封装之后,这样对于外界来说,DependencyProperty就和传统属性没有什么区别了,实现了完全的“向下兼容”。 

  虽然我们还不很清楚DependencyProperty到底可以用来做什么,但现在为止至少已经实现了传统属性的所有功能,注意到,我们并没有定义那个private的私有字段。实际上,.ne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用来存储属性值的区域,这是一种基于Hash的数据存储机制,效率肯定低于传统属性,不过这些效率损失不足以影响我们。插一句,牺牲一点点性能来换取强大的功能是DotNet的一贯做法,呵呵

 关于为DependencyProperty的赋值,实际上和传统的属性没有太大区别,XAML code中都可以为其赋值:
code中就不介绍了,和传统属性赋值相同,在XAML中,使用一个XML属性即可:
<l:ClassMyDependency MyString="11111" MyString1="22222" x:Key="myclass" />

l是实现定义的名字空间前缀,MyString是一个DependencyProperty,MyString1是一个普通属性,实际上这两个属性都能实现XAML下的赋值。
这一句XAML如果翻译成C# code大概是这个样子:

        ClassMyDependency myclass = new ClassMyDependency();
        myclass.MyString
="11111";
        mycalss.MyString1
="22222";

网上有一些地方介绍说DependencyProperty主要功能是为了能让XAML代码为后台属性赋值,这是错误的。
不过使用XAML使用DependencyProperty也是有道理的。至于具体为什么,我准备在后续的POST里面会详细的说明。

 

好了,就这么多。今天的第一篇里,我们看到了DependencyProperty的样子,大概了解它的定义,它的存储方式。不过事实上我们到现在还并不知道这到底能用在什么地方。下一篇POST中我准备介绍一下DependencyProperty的一些用途,并且从用途出发看看一下它是如何完成这些看似有点不可思议的功能的。

posted on 2007-05-26 22:35  Yuxin Yang  阅读(752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