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9.2-模板Templates-linking/unlinking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4.0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集锦

自学Zabbix3.9.2-模板Templates-linking/unlinking

HOST链接模板之后,便继承了模板里定义的item,trigger等等,使用这个方法,配置zabbix监控会减少很多重复的体力劳动,并且更加灵活


Host和Templates关联在一起有两种方式:

  • 一个host关联到多个Templates
  • 一个Templates关联到多个host

1.zabbix主机链接模板

Configuration --Hosts--点击你需要链接模板的主机----切换到templates(模板)选项,Link new templates的文本框里面输入你需要link的模板名称

选择你需要添加的模板,点击Add,最后save。

最后,当前host便获得了模板所有的item,trigger,web等等实体。

备注:

  •       主机link多个模板必须注意,模板们不能含有相同的item key。
  •       trigger和graphs中使用的items不能是来自多个模板。
  •       模板只能被链接到host,不是链接到组里面。

当实体 (items, triggers, graphs等等)添加之后,内部操作如下:

  1. host原有的项目与模板的相同,那么host原有的监控项目将会被模板所有的覆盖
  2. 模板中的所有实体添加到主机中

关于item列表

link模板之后,我们可以发现,item的名称也有些变化。

凡是从模板关联来的item,名称前缀带有灰色的模板名称。没有任何前缀的,则表示这个item是在当前host里定义的。

 

实体唯一性规则

通过前面描述,我们可以了解到,zabbix link多个模板,这些模板不能有相同的实体。如果模板里的实体与当前host实体冲突,那么当前hosts的实体将会被覆盖,基于此,我们需要了解实体唯一性的规则由什么决定 

  • items:item key
  • trigger:trigger名称与表达式
  • 自定义图表:图表名称与它的items
  • applications:application的名称

2.多台主机批量link模板

批量link主机的方法

         Configuration--Templates, 点击你需要选择的模板, Other | group 里面选择你的主机,点击« ,讲主机们添加到左边Hosts / templates,最后点击save即可,如果想移除主机,只需要点击»。

 

批量更新template

        Configuration -- Hosts -- 勾上你需要批量更新的主机,左下角下拉框选择Mass update,然后点击Go,切换到template,选择你需要的模板。最后点击update即可。

两个参数:

  • replace:表示原来和host关联的template会全部取消关联,然后把新的temlate关联到host
  • clear when unlinking:表示在取消原来template关联的时候,删除上面的item

备注:

      zabbix默认提供了很多模板,但是不推荐直接在自带的模板上修改,确实有修改,可以倾使用  去克隆一个模板。

3.编辑link实体

在host里面,点击zabbix实体,大部分文本框都是灰色/不可编辑状态,只有更新间隔等等少量内容可以修改。
因为很多host使用同一个模板,一旦你修改了一个实体,所有host都会跟着变化,所以zabbix不允许直接修改link过来的实体类。
如果你确实需要修改他,那么你只能去修改zabbix模板,不过记住,修改之前要谨记,所有link当前模板的host都会一起变动。

4.Unlink 或者Unlink and clear

Configuration--Hosts--切换到Templates选项 -- 点击Unlink 或者Unlink and clear,最后点击save。

两个参数:

  • Unlink and clear:移除模板,并且移除所有hosts上的实例。比如之前host有使用这个模板,那么从这个模板来的实体全部被移除掉。
  • Unlink:仅仅是移除模板,实体依旧保留在host上。

posted on 2017-12-25 08:01  CARLOS_KONG  阅读(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