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6.3-触发器triggers expression表达式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4.0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集锦

1. 触发器中的表达式

使用很灵活,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复杂的逻辑测试监控,触发器表达式形式如下:

      { <server<key>.<function>(<parameter>}   <operator<constant>
      {      主机  : key.函数(参数)                               }    <表达式>        <常数>

2. 表达式解释

2.1 server :主机名称

2.2 key :主机上关系的相应监控项的key

2.3 Functions函数

触发器functions可以引用检索到的值,当前时间或者其他元素。

评估采集到的数据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时所使用的函数,其评估过程可以根据采集的数据、当前时间及其他因素进行。

目前触发器所支持的函数有avg、conut、change、date、dayofweek、delta、diff、iregexp、last、max、min、nodata、now、sum等

2.4 parameter参数

大多数数值functions可以使用秒来作为参数。你可以使用前缀“#”来表示它有不同的含义

FUNCTION CALL描述
sum(600) 600秒内的总和
sum(#5) 最近5此数据的和

last函数使用不同的参数将会得到不同的值,#2表示倒数第二新的数据。

      例如从老到最新值为1,2,3,4,5,6,7,8,9,10,last(#2)得到的值为9,last(#9)得到的值为2。

      last函数必须包含参数。

AVG,count,last,min和max函数还支持额外的参数,以秒为单位的参数time_shift(时间偏移量)。

      例如avg(1h,1d),那么将会获取到昨天的1小时内的平均数据。

备注:

  • 触发器表达式需要使用history历史数据来计算,如果history不可用(time_shift时间偏移量参数无法使用),因此history记录一定要保留长久一点,至少要保留需要用的记录。
  • 触发器表达式可以使用单位符号来替代大数字,例如5m替代300,或者1d替代86400,1k替代1024字节等等。

 2.5 operator操作符

优先级操作定义
1 /
2 *
3 -
4 +
5 < 小于. 用法如下:
A<B ⇔ (A<=B-0.000001)
6 > 大于. 用法如下:
A>B ⇔ (A>=B+0.000001)
7 # 不等于.用法如下:
A#B ⇔ (A<=B-0.000001) | (A>=B+0.000001)
8 = 等于. T用法如下:
A=B ⇔ (A>B-0.000001) & (A<B+0.000001)
9 & 逻辑与
10 | 逻辑或

 

3. 触发器示例

示例一

触发器名称:Processor load is too high on www.zabbix.com

触发器说明:

www.zabbix.com:host名称

system.cpu.load[all,avg1]:item值,一分内cpu平均负载值

last(0):最新值

>5:最新值大于5

如上所示,www.zabbix.com这个主机的监控项,最新的CPU负载值如果大于5,那么表达式会返回true,这样一来触发器状态就改变为“problem”了。

示例二

触发器名称:www.zabbix.com is overloaded

当前cpu负载大于5或者最近10分内的cpu负载大于2,那么表达式将会返回true.

示例三

触发器名称:/etc/passwd has been changed

使用函数 diff():

/etc/passwd最新的checksum与上一次获取到的checksum不同,表达式将会返回true. 我们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监控系统重要的配置文件,例如/etc/passwd,/etc/inetd.conf等等。这些zabbix一般都会自带,没带的你自己加上吧。

示例四

触发器名称:Someone is downloading a large file from the Internet

使用函数 min:

当前主机网卡eth0最后5分钟内接收到的流量超过100KB那么触发器表达式将会返回true

示例五

触发器名称:Both nodes of clustered SMTP server are down

当smtp1.zabbix.com和smtp2.zabbix.com两台主机上的SMTP服务器都离线,表达式将会返回true.

示例六

触发器名称:Zabbix agent needs to be upgraded

使用函数str():

如果当前zabbix agent版本包含beta8(假设当前版本为1.0beta8),这个表达式会返回true.

示例七

触发器名称:Server is unreachable

如上表达式表示最近30分钟zabbix.zabbix.com这个主机超过5次不可到达。

示例八

触发器名称:No heartbeats within last 3 minutes

使用函数 nodata():

tick为Zabbix trapper类型,首先我们要定义一个类型为Zabbix trapper,key为tick的item。我们使用zabbix_sender定期发送数据给tick,如果在3分钟内还未收到zabbix_sender发送来的数据,那么表达式返回一个true,与此同时触发器的值变为“PROBLEM”。

示例九

触发器名称:CPU activity at night time

使用函数 time():

只有在凌晨0点到6点整,最近5分钟内cpu负载大于2,表达式返回true,触发器的状态变更为“problem”

示例十

触发器名称:Check if client local time is in sync with Zabbix server time

使用函数 fuzzytime():

主机MySQL_DB当前服务器时间如果与zabbix server之间的时间相差10秒以上,表达式返回true,触发器状态改变为“problem”

示例十一

触发器名称:Comparing average load today with average load of the same time yesterday (使用 time_shift 时间偏移量参数).

This expression will fire if the average load of the last hour tops the average load of the same hour yesterday more than two times.

3. Hysteresis(迟滞,滞后)

简单的说触发器状态转变为problem需要一个条件,从problem转变回来还需要一个条件才行。一般触发器只需要不满足触发器为problem条件即可恢复。明白了么?不明白就看例子吧。
有时候触发器需要使用不同的条件来表示不同的状态,举个官网很有趣的例子:机房温度正常稳定为15-20°,当温度超过20°,触发器值为problem,直到温度低于15°才会接触警报,异常会解除。别整这些没用的,我们看实例.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我们需要使用如下触发器表达式:

示例1

触发器名称:Temperature in server room is too high

如上有两个小括号,前面一个表示触发异常的条件,后面一个表达式表示解除异常的条件。

注意:宏变量 {TRIGGER.VALUE}将会返回当前触发器的值

示例2

触发器名称:Free disk space is too low

Problem: 最近5分钟剩余磁盘空间小于10GB。(异常)

Recovery: 最近10分钟磁盘空间大于40GB。(恢复)

简单说便是一旦剩余空间小于10G就触发异常,然后接下来剩余空间必须大于40G才能解除这个异常,就算你剩余空间达到了39G(不在报警条件里)那也是没用的,有意思不!

 

 

posted on 2017-12-22 09:23  CARLOS_KONG  阅读(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