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5.4-监控项item-History and trends

历史和趋势是在Zabbix中存储收集数据的两种方法。

  • History,历史保存着每一个item的数据。
  • Trends,是每小时监控的数据聚合后的结果,保存一小时内某个item的平均值、最大值和最小值,因此减少了对资源的需求。

1. 保留历史数据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来设置保留数据的时长:

  • 监控项(item)配置里
  • 匹配更新监控项mass-updating 
  • 设置Housekeeper tasks

Housekeeper会定期删除过期的数据。如果数据不是特别有意义,建议你把保留时间设置短一些。可能你会说,那我想看我以前的数据图怎么办?好说,老数据一般不用精确到分秒,只要小时的平均数据即可,这样的话,趋势数据保留久一点即可。例如保存历史记录14天,趋势数据5年

备注:如果history设置为0(设置为0的人是不想看历史数据或者硬盘没空间么?),zabbix只会获取item的值,然后用与触发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会存到数据库的。

2. 保留趋势数据

你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设置保留趋势数据的周期

  • 监控项配置表单
  • 批量更新监控项mass-updating 
  • 设置Housekeeper tasks

一般来说趋势数据都设置的时间都很长,但是时间超过了Housekeeper的老数据还是会被它删除。
备注:如果trends设置为0,zabbix server压根不会计算和存储趋势数据。

3. 最后

重启服务器会丢失数据导致这个小时的平均数据不准确。你的数据是什么类型的,那么趋势数据也是什么类型的。整数的数据特别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你一共获取了两个值,其中一个0,一个1,那么他们的平均值是0,而不是0.5

posted on 2017-12-21 16:38  CARLOS_KONG  阅读(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