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5.1-监控项item-key介绍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4.0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集锦

自学Zabbix3.5.1-监控项item-key介绍

个人觉得艰难理解,故附上原文档: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3.0/manual/config/items/item/key
Key(键) :对于zabbix来说标记item的键,标识符。
                 定义一个监控对象,那么这个监控对象肯定是采集数据的,当时采集数据的时候可能存在很多节点与server交互,那么需要具体哪个采集节点,就用key。
                 key表示某一种监控功能的。

  • ethercard.traffic  表示监控网卡的流量, 那么如果此设备有多个网卡,如何确定监控点, key可以带有参数
  • ethercard.traffic[eth0] 表示监控网卡1的流量

Zabbix内置很多key,详见:自学Zabbix3.5.3-监控项item-key详解

 

1. 灵活的参数

参数位置可用接收任意参数则是灵活的。例如vfs.fs.size[*],”*”星号可以使用任意的参数,例如:
vfs.fs.size[/]
vfs.fs.size[/opt]

2. Key格式

Item key格式包含key名称和参数,参数必须符合规范,请看下面的图片。key的定义要遵循箭头从左到右的规则,如果都符合,那这个key合法,否则不合法。

大致流程是:    
           首先验证key名是否合法,如果存在参数那么验证参数是否合法,如果没有参数那直接跳过。 

3. Key名称

key允许如下字符作为名称:
                                      0-9      a-z      A-Z     _    -      .

大致意思是说允许字符:所有数字、有大小写字幕、下划线、减号、点.

key名称从左到右走下规则,只要又一个字符不符合,那么key就不合法。

4. Key参数

item key可以又多个参数,他们之间用逗号’,’分开。如下图

 

key参数可以是带引号的字符串、不带引号的字符串以及数组。如下图。

quoted string:带引号字符串
unquoted string:不带引号字符串
array:数组

参数如果为空,那么将会使用他设置的默认值。例如key icmpping[,,200,,500],其中3个参数都为空,那么每200ms会ping一次,超时时间为500ms,其它为空的参数使用默认值。

4.1 参数- 带引号

  如果key参数带引号,那么任何unicode数据都合法,如果参数里面带有双引号,那么要使用”\"来转义。具体如下

 

4.2 参数- 不带引号

如果kye参数是一个不带引号的字符串,除了逗号和右中括号其他任何unicode字符串都合法。具体看如下图

4.3 参数- 数组

如果key参数是一个数组,那么数组要多加一对中括号,并且数组里面的参数同样要遵循参数规范,具体如下图

 

posted on 2017-12-21 11:46  CARLOS_KONG  阅读(10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