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用命令

1.常见版本管理工具

1.1.SVN

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只有一个中央数据仓库,如果中央数据仓库挂了或者不可访问,所有的使用者无法使用SVN,无法进行提交或备份文件。

1.2.Git

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在每个使用者电脑上就有一个完整的数据仓库,没有网络依然可以使用Git。当然为了习惯及团队协作,会将本地数据同步到Git服务器或者GitHub等代码仓库。

2.Git安装配置

2.1.系统环境

CentOS7.4防火墙和selinux关闭

2.2.安装Git

yum install -y git

2.3.Git全局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847430005"  # 配置git使用用户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847430005@qq.com"  # 配置git使用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true  # 语法高亮
git config --list  # 查看全局配置

3.初始化Git工作目录

mkdir git_data
cd git_data/
# 初始化
git init
# 查看工作区状态
git status

4.常规使用(创建数据-提交数据)

touch README
git status
git add README
git status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 git commit提交暂存文件至本地仓库
git push  # 提交本地仓库至远程仓库

5.git commit -a参数

5.1.添加新文件

git add * 添加到暂存区域
git commit 提交git仓库 -m 后面接上注释信息,内容关于本次提交的说明,方便自己或他人查看

5.2.修改或删除原有文件

常规方法

git add *
git commit

简便方法

git commit -a -m “注释信息” -a 表示直接提交

6.删除暂存区数据

没有添加到暂存区的数据直接rm删除即可。

已经添加到暂存区数据:

git rm --cached database
# 将文件从git暂存区域的追踪列表移除(并不会删除当前工作目录内的数据文件)
git rm -f database
# 将文件数据从git暂存区和工作目录一起删除

7.重命名暂存区数据

没有添加到暂存区的数据直接mv/rename改名即可。

已经添加到暂存区数据:

git mv README NOTICE

8.查看历史记录

git log  # 查看提交历史记录 
git log -2  # 查看最近几条记录
git log -p -1  # -p显示每次提交的内容差异,例如仅查看最近一次差异
git log --stat -2  # --stat简要显示数据增改行数,这样能够看到提交中修改过的内容,对文件添加或移动的行数,并在最后列出所有增减行的概要信息
git log --pretty=oneline  # --pretty根据不同的格式展示提交的历史信息
git log --pretty=fomat:"%h %cn"  # 查看当前所有提交记录的简短SHA-1哈希字串与提交者的姓名,其他格式见备注。

9.还原历史数据

Git服务程序中有一个叫做HEAD的版本指针,当用户申请还原数据时,其实就是将HEAD指针指向某个特定的提交版本,但是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为了避免历史记录冲突,故使用了SHA-1计算出十六进制的哈希字串来区分每个提交版本,另外默认的HEAD版本指针会指向到最近的一次提交版本记录,而上一个提交版本会叫HEAD,上上一个版本则会叫做HEAD^,当然一般会用HEAD~5来表示往上数第五个提交版本。

git reset --hard HEAD^  # 还原历史提交版本上一次
git reset --hard 3de15d4  # 找到历史还原点的SHA-1值后,就可以还原(值不写全,系统会自动匹配) 

10.还原未来数据

什么是未来数据?

就是你还原到历史数据了,但是你后悔了,想撤销更改,但是git log已经找不到这个版本了。

git reflog  # 查看未来历史更新点

11.标签使用

git tag v1.0  # 当前提交内容打一个标签(方便快速回滚),每次提交都可以打个tag。
git tag  # 查看当前所有的标签
git show v1.0  # 查看当前1.0版本的详细信息
git tag v1.2 -m "version 1.2 release is test"  # 创建带有说明的标签,-a指定标签名字,-m指定说明文字
git tag -d v1.0  # 我们为同一个提交版本设置了两次标签,删除之前的v1.0

12.对比数据

git diff可以对比当前文件与仓库已保存文件的区别,知道了对README作了什么修改后,再把它提交到仓库。

git diff README

13.分支结构

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尽量保证master分支稳定,仅用于发布新版本,平时不要随便直接修改里面的数据文件。

干活都在dev分支上。每个人从发dev分支创建自己个人分支,开发完合并到dev分支,最后dev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

13.1.创建分支

git branch linux  # 创建分支
git checkout linux  # 切换分支
git branch  # 查看当前分支情况,当前分支前有*号

13.2.合并分支

想把linux的工作成果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先切换到master分支

git merge linux  # 合并linux分支至master

查看合并的文件

git branch -d linux  # 确认合并完成后,可以放心地删除linux分支

posted on 2020-10-27 15:53  黄海彦架构师之路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