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2 还是 Python3: 给新手

Python是一个很伟大的语言,简洁的语法,开放的架构,强大的模块,使得这个语言不论在日常脚本还是在大型系统集成中都能发挥作用。目前Python3已经推出,对于新手是否要选择学习Python3还是Python2呢?我的建议是学习Python2,原因如下:

  • Python2更好用。学习Python不是为了研究计算机技术,而是为了实用。在这方面Python2有着极大的优势。
    1. Python2的教程“汗牛充栋”;
    2. 绝大部分的拓展模块都是基于Python2;
    3. 开源Python系统也都基于Python2
    4. python2有最好的社团,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 Python3与Python2的语法分歧不是很大。从程序设计角度上看,Python3的OOP(面向对象编程)、FP(函数式编程)等特性都基本与Python2的相似。而其两者之间在语法上的差别是在表述细节上。所以熟练掌握Python2,当然能很快地升级到Python3上。Python3比Python2的语法优势在于其统一性,将一些历史差异问题进行了修补,进而使Python3的语法更“唯美”。

对于Windows平台下的Python新手,强烈建议安装ActiveState Python 2.* 版本,其包含了针对Windows的拓展模块,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调用COM来实现Office自动化。当能将学习的Python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其学习激情方能充分迸发,不是吗?

posted @ 2009-11-11 09:35  yankchina  阅读(28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