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18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155218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重新定义:在继承父类之后,定义与父类中相同的部署方法,但执行的内容不同。
  2. 可以使用@override来确保子类与父类方法相同的签署。
  3. 如果要取得父类中的方法定义,可以在调用方法前,加上super关键字。调用的父类不能定义为private且对于父类中的方法权限,只能扩大不能缩小。
  4. 如果class前使用了final关键字定义,那么表示这个类是最后一个。
  5. 使用interface来定义抽象的行为外观,方法要声明为public abstract,无须且不能有操作。
  6. public/package/protected/private的区别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this和super的区别和使用
  • 解决方案:
  1. this 关键字是类内部当中对自己的一个引用,可以方便类中方法访问自己的属性;
  2. 可以返回对象的自己这个类的引用,同时还可以在一个构造函数当中调用另一个构造函数。
  3. this()是调用自己其他的构造函数,super()是调用自己继承的父类的构造函数。
  4. this和super不能用在同一个构造函数当中,JAVA 中规定使用 this 和 super 时必须放在构造函数第一行,只有一个第一行。
  • 问题2:内部类的使用方法?
  • 解决方案:匿名内部类也就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正因为没有名字,所以匿名内部类只能使用一次,它通常用来简化代码编写
    但使用匿名内部类还有个前提条件:必须继承一个父类或实现一个接口。(具体分析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 解决方案:将所需要的所有的程序放到同一个包内,按所需要的程序按序进行编译,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 问题2:

  • 解决方案:这个就是由于我在shark的那个类中,多打了一个%s,出现的错误。

  • 问题3:

  • 解决方案:这个问题的出现在是我自己编写上去的代码,然后出现了这样的错误。
    将super(name)换成this.name=name即可。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填空: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2. 填空:p86 命令行下编译Guess.java的命令是(javac -d . Guess.java)
  3. 判断: Java中,=与==并没有在基本类型和类类型的不同。(OK)
  4. 两个Integer对象比较大小,可以使用(comareTo())方法
  5. CH04 填空:可以使用java.util.Arrays的(fill())方法把数组初始化成相同的值
  6. CH04 填空:Java中的多维数组都是由(一维数组组成)。
  7. CH04 填空: p109 Average.java 求1,2,3,4,5的平均值的命令是(java cc.openhome.Average 1 2 3 4 5
  8. “30”转化为byte类型的30的语句是(Byte.parseByte(“30”);)。
  9. CH05 填空:调用p145 sum函数计算1+2+3+4+5的代码是(MathTool.sum(1,2,3,4,5))![]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在打代码的过程中,我尝试着自己看懂课本意思自己去打代码,但在这个过程中,语法错误出现了很多,很多都是非常初级的错误,甚至有因为拼写而出现的问题,在调试的过程中也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我一直用有道云笔记写博客,但这次在快写完的时候,内容被清空了,导致我重新写了一遍。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5/15 1/4 12/12
第二周 140/155 1/5 18/30
第三周 677/817 1/ 6 20/50
第四周 583/1400 1/7 20/70
  • 计划学习时间:18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9 20:58  徐志瀚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