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心路历程

  本人1984年10月出生在湘潭一农村,03-06年就读于长沙一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软件工程专业。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不知道,是亲戚帮我选的,我当时一脸懵逼啥都不知道,由于连上大学学费都是父母借款,所以大学毕业后不能从家里要一分钱;还好,我在大学三年利用二手电脑买卖,最后挣了一台二手的台式机电脑,毕业后卖了1千多块钱。拿着这1千多块就出发北京。

 

  06年4月出发北京前,已经在招聘网站投了很多简历,留下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邀请。199元的长沙到北京的硬座,第二天上午10点多到达北京西站。下了火车直奔天安门,并不是去看天安门广场,没那心思,一初中同学嫁到北京,在故宫门前亭岗卖故宫门票。联系到在北京唯一的熟人,先把行李放她那儿,然后就去面试了。面试了一家天以黑。返回天安门和同学一起去她住的地方,第一晚我在网吧度过。

 

         第二天一大早就奔向各个公司面试,上午一家,下午一家。两家按现在来说都拿到了offer,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选择了第二家,这是家创业公司,在哪个区都忘了。公司就是他自己家里,就只有老板一人,从微软出来的技术大拿吧。我是第一个员工,当时老板给我的工作就是把vb语言的功能做成c#语言的。来北京的第二晚,就在他家住下了。当时懵懵懂懂的吃住他家两天,第三天刚起老板说不合适,离开了。原因不知道,肯定不是技术方面吧,还没开始呢就结束了。哈哈。

        

         离开后没有去面试,直接给前两天面试通过的第一家公司老板打电话,说换了北京号码没有及时联系上,现在还能否去贵司上班?老板说可以,我直奔公司,公司也是他北京的家里,在丰台区,吃住和上班都在一起。这家公司是做技术支持工作,在北京铁路安装部署一款已经做好了的软件。跟着公司几个老员工各个铁路分局跑,协助他们做一些小事情。做了快一个月,期间回学校论文答辩,完了回到公司,本来自我感觉还良好,然后老板打电话到公司,让我接电话,说我普通话不标准,沟通有欠缺还是做技术合适,另外会给我几天时间找工作,暂时还可以继续住在公司。

 

         又开始了一波投简历和面试的路程,北京城跑遍。还好走的时候,丰台老板给了几百块钱,算是一个月的辛苦费。在丰台老板给几天时间里,拿到了offer,这次是在石景山区,首先在石景山区租了一个次卧400块钱一个月一交,当时也没押金就交400还好有点余钱,现在估计是4000千了吧,哈哈。石景山老板听了我之前的经历,说遇到我你就是碰上好人了。然并卵没干两天又扫地出门了【笑哭】。扫地的原因当时是asp.net画一个表格,功能挺简单的。但是我照抄了老员工的代码,老板看到了就这水平直接说走人吧!哎,我自己也知道三年在学校是浪费了,技术没学好,本来英语、数学成绩都刚好及格的水平当时要把软件编程学好,太难了。真正找工作一脸懵逼,在书本是照抄,在工作中照抄就不行了,必须要自己会独立写代码,写逻辑。当时都还不知道利用互联网查资料。

        

         又开始了一波投简历和面试的路程,不过有个住所了,只需要花吃饭和公交费用,所以也坚持了下来。其中又找了一公司,也是做网页方面的,只记得是个女老板了,两三个员工。呵呵;在这上班期间接了我正式第一家公司的offer,果断跟女老板告别。经上所述,没有拿到过正规公司的offer,都是小作坊对技术要求高,不是我这种混混呆下去的。

 

         2006年7月到2010年10月,在这家公司做了4年多,成熟起来也是个漫长的过程,2年后才离开师傅自己独立写模块代码,由于是对日外包,公司培训了日语,也有团队带领做技术,这样才慢慢成熟起来,才真正明白自己程序猿的这个职业。公司也是个正规公司,从入职的1800到离职时的5000左右。每年都给涨了点。在此还是非常感谢公司给的机会让我在北京立足,让我成长。感谢原来的师傅的严厉,才能让我独立编码。现在还是有师傅的微信和QQ。只是现在师傅都已经改行了,呵呵。

 

  2010年10月,都是国内的公司,基本一年一跳吧,薪水最高也到18k,不过是外派岗位,外派到联想研究院搞wpf技术方向的触摸项目。当时在北京公交车身上有此项目的广告,联想TablePC自带娱乐项目。

 

         其中10年和大学女友结婚,感谢她的一直陪伴,即使一无所有也不离不弃。

 

         13年3月女儿出生,前世的小情人,心里的小公举。

 

         13年7月开始在长沙看房买房,全权委托老婆大人,到房子买下来也就看了一眼图片,心理想法是最差也比在北京租的房子好。只要老婆满意了就行,我都行。

 

         14年3月27从北京回到长沙,31号开始在长沙公司上班。

 

         至今11年码农经验,一直从事一线的码农。今年上半年投资老婆几万块钱学习了烘焙,她本人也比较好爱,家里买了设备和原材料,所以我家今年开始做私家烘焙。长沙地区的朋友可以加微信号 ,特别是猿友们,呵呵!

 

         我爱好还是在编码上面,工作也继续在编码上面!老婆开私家烘焙也会继续下去,谁知道以后呢,得养家啊。

 

posted @ 2017-09-20 11:42  布尔2013  阅读(5490)  评论(7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