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main函数解析

从写java至今,写的最多的可能就是主函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但是以前一直都没有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写,因为在c语言中就没有这样子的要求。其实这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问题,因为java标准就是这么规定的,那么既然是java标准规定的,我们按照规定来执行就好了。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态度,如果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总会对java有种隔膜的感觉。就是发现问题了,不去解决,不去了解为什么,心里总是会有牵绊。今天既然自己都这么问自己了,为什么java的主函数要按照这个格式来写,那么我就得弄明白为什么。

在java中,main()方法是java应用程序的入口方法。java虚拟机通过main方法找到需要启动的运行程序,并且检查main函数所在类是否被java虚拟机装载。如果没有装载,那么就装载该类,并且装载所有相关的其他类。因此程序在运行的时候,第一个执行的方法就是main()方法。通常情况下, 如果要运行一个类的方法,必须首先实例化出来这个类的一个对象,然后通过"对象名.方法名()"的方式来运行方法,但是因为main是程序的入口,这时候还没有实例化对象,因此将main方法声明为static的,这样这个方法就可以直接通过“类名.方法名()”的方式来调用。

实例

 虚拟机通过调用某个指定类的方法main启动,传递给main一个字符串数组参数,使指定的类被装载,同时链接该类所使用的其它的类型,并且初始化它们。例如对于程序:

public class HelloAp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for (int i = 0; i < args.length; i++) {
            System.out.println(args);
        }
    }
}

 编译后在命令行模式下键入: java HelloApp run virtual machine

  将通过调用HelloApp的方法main来启动java虚拟机,传递给main一个包含三个字符串"run"、"virtual"、"machine"的数组。现在我们略述虚拟机在执行HelloApp时可能采取的步骤。

  开始试图执行类HelloApp的main方法,发现该类并没有被装载,也就是说虚拟机当前不包含该类的二进制代表,于是虚拟机使用ClassLoader试图寻找这样的二进制代表。如果这个进程失败,则抛出一个异常。类被装载后同时在main方法被调用之前,必须对类HelloApp与其它类型进行链接然后初始化。链接包含三个阶段:检验,准备和解析。检验检查被装载的主类的符号和语义,准备则创建类或接口的静态域以及把这些域初始化为标准的默认值,解析负责检查主类对其它类或接口的符号引用,在这一步它是可选的。类的初始化是对类中声明的静态初始化函数和静态域的初始化构造方法的执行。一个类在初始化之前它的父类必须被初始化。整个过程如下:

 

posted @ 2012-04-09 13:51  xwdreamer  阅读(5668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