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基础第二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lg/21rjjc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分享自己对软件的思考>
姓名-学号 <沈钰皓>-<2019330301204>

一、我所选取的三种软件

软件种类 软件名称
Mobile Apps(手机应用) 哔哩哔哩
Games(游戏 ) 原神
Tools(工具软件) Matlab

二、分析各自的特点

  1. 《哔哩哔哩》又名B站、小破站,早期是一个ACG内容创作与分享的视频网站,如今变得更为多元化,陆续推出了直播、游戏、漫画电竞等方面的内容。视频上方会有弹幕悬浮,会给观众一种与多人一起观看的感觉,还能让他人看到自己的吐槽。小电视是B站的吉祥物,2233是B站的站娘。B站还有着自己独特的梗,类似于“一件三连”、“下次一定”等。B站自2010起,每逢除夕夜,便会举办"拜年祭",是众多站内UP主合作完成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活动。

  2. 《原神》是由上海米哈游制作发行的一款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同在官方服务器的情况下,iOS、PC、Android平台之间的账号数据互通,玩家可以在同一账号下切换设备 。该游戏的二创及其丰富,经常举办线下活动,还举办过一场由世界各地音乐家合作完成的线上音乐会。

  3. 《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领域,它将数值分析、矩阵计算、科学数据可视化以及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建模和仿真等诸多强大功能集成在一个易于使用的视窗环境中,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以及必须进行有效数值计算的众多科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MATLAB和Mathematica、Maple并称为三大数学软件。

三、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1. 是通过朋友介绍说很有趣然后下载注册的。目标可能是建立一个多元化的文化社区。广告、与周边售卖体现目标还含有盈利的部分。
  2. 是通过米油社和B站了解到相关的消息,在公测前还有自己的漫画,内有独特的世界观,让人感觉游戏比较精美,从而在公测时下载了。米哈游的口号“技术宅拯救世界”,曾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薪火公益计划”,援助方为云南省盐津县普洱镇桐梓小学,捐助的新综合楼,还将提供硬件条件、教育设施、学生生活、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援助,目标可能是为社会做出贡献。游戏内在的充值系统提现目标还含有盈利的部分。
  3. 是因为学习上老师的硬性要求而下载的。目标可能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仿真系统。软件的售卖体现目标还含有盈利的部分。

四、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1. 是在手机的应用商店下载的。
  2. 是在米哈游的官方平台“米游社”下载的。
  3. 是在B站搜索后,相关视频下方有百度网盘的链接,从而下载的。

五、这些软件有Bug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1. 曾经有存在过Bug,现在可能也有Bug。进入时会提醒用户有可更新内容,用户也可在软件商店进行更新。
  2. 曾经有存在过Bug,现在可能也有Bug。会提前通过直播,米游社等途径通知用户会在哪一天进行更新,用户可以提前下载资源,更新是时间段内用户无法登陆游戏。
  3. 曾经有存在过Bug,现在可能也有Bug。发布新版本的资源,可删除旧版直接下载新版本。

六、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1. 哔哩哔哩于2009年6月26日创建。竞争方法:通过老用户拉新人、有趣的视频、提供创作收益等方法来吸引新用户,增大用户基数。发展趋势前几年几乎一直是亏损状态,但是情形有逐渐转好,十分受用户的喜爱,发展趋势良好。
  2. 原神于2017年1月底立项 ,原初测试于2019年6月21日开启 ,再临测试于2020年3月19日开启 ,启程测试于2020年6月11日开启 ,PC版技术性开放测试于9月15日开启,公测于2020年9月28日开启 。竞争方法:优化各自的游戏内容,最大化自己的游戏特色,拉取新玩家或找回老玩家会给与奖励,与其他内容联动来提高知名度等。发展趋势:由于策划乱来导致游戏评分骤降,使玩家感到不悦,而且某些游戏公司想方设法来打压它,但是公司会及时出动相关方案来止损,而且美工技术十分过硬,游戏质量较高,游戏内世界观较为完善,还有部分同行的衬托,因此发展趋势仍较为良好。
  3. 1984年由Little、Moler、Steve Bangert合作成立了的MathWorks公司正式把MATLAB推向市场,到20世纪90年代,MATLAB已成为国际控制界的标准计算软件。竞争方式:优化各自的服务方式,强化各自的特点。发展趋势:用户较多,技术过硬,使用便利,需求量大,发展趋势良好。

七、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1. 使用后会有相关的历史记录。能与其他用户互动。
  2. 有固定的大更新周期,时不时会由小更新修复相关问题。能与其他用户互动。
  3. 能随时保存或删除工程。不同的算法需要相关的工具箱。
    这些软件不像硬件那样有可视的实体,更新的变化看得见、摸不着。软件是多个功能的集合体,有一定的复杂性,不会想硬件那样被磨损消耗寿命,其功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寿命。

八、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1. 是高一,班主任是沈老师,在家里,买了新手机,应用商店下载正版。
  2. 是大二,班主任是于老师,在寝室,公测开服时下载游玩,米游社下载正版。
  3. 是大二,班主任是于老师,在家里,由于学习上需要,而且太大了,连着WiFi下载的正版。

九、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1. 空闲时经常浏览视频或者查找需要的内容,渐渐精通。好处:放松心情,能得到想要的资源或消息。坏处:容易沉迷,耗费时间。
  2. 完成游戏引导,经常游玩,渐渐精通。好处:放松心情。坏处:有时过于消耗时间。
  3. 上课学习相关知识,使用其完成作业,渐渐精通。好处:功能强大,使用便捷。坏处:内容过多,难以记全。

十、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1. 现在还在使用它,因为有趣。
  2. 现在还在使用它,因为有趣。
  3. 现在还在使用它,因为学习上需要。

十一、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1. 可能还会存在。因为其内容并不单一、多元化,并且是许多人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提高了继续存在的可能性。
  2. 可能还会存在。因为发布时间不长,游戏可开发内容巨大。
  3. 可能还会存在。实力过硬,用户需求量大,难以被完全替代。
posted @ 2021-10-14 22:21  寻雾启示/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