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那会,我用QQ远程帮同学考过计算机二级

考证

大一那会儿流行考证,什么普通话、教师资格证、计算机、商务英语各种证五花八门的。

我们非计算机专业(我是通信工程)的基本上都会去考一个叫计算机二级的证书,说是找工作有用,大一新生,哪懂这些,一窝蜂的跟风就去考了。

稀里糊涂的去学了一个Visual FoxPro的数据库语言(简称VF),就是这个东西:

这个早已过时的玩意居然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第一门编程语言。

那会儿学习都是大班上课,接近两百号人,老师在上面一边PPT讲解,一边IDE里面写代码演示。

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编程,我学的可认真了,你们看我的学习笔记,这是十年之前的东东了,字迹都有些泛黄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兴趣使然,这玩意我学的很快,不仅以满分考过了计算机二级,还用这东西开发了好些个xx管理系统,远远超出了老师教授的范围。

讲课

大一的时候,刚刚高考完没多久,和一些玩的好的高中同学联系还比较多,就跟高中一个宿舍的同学聊起了计算机二级的事情。

这同学是学的经济学专业,他也想学计算机编程,增添一项技能。但他是在四川下面一个地级市的学校,又不是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氛围要差一些。

于是我谋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通过互联网来给他上课!

一方面,大一的时候,我的闲暇时间比较多,可以有空搞这事。

另一方面,我刚刚学完,通过给他讲一遍,我可以掌握的更扎实。

还有一方面,我以前性格有些内向,语言表达能力一直是弱项,想通过这个方式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这同学自然是有些意外,连连表示感谢。

于是,我们的远程教学开始了!

我们使用的方式是:QQ远程桌面+QQ语音。

首先接通QQ语音开始聊天,然后开始远程桌面,给他分享我的电脑桌面,在我的电脑上,通过PPT讲解和IDE演示的方式,给他讲起了编程。

每次讲课之前,我大概要花个一个小时左右做个简单的PPT,然后讲课时间再花一个小时,每一次我差不多是花费2个小时左右时间。

如今我电脑上那些PPT早已经找不到了,只在百度文库中找到了一部分当年上传的:

现在看那个时候做的PPT,简直辣眼睛:

 

 

就这样,我们前前后后十多次课,再加上平时在QQ上零星的沟通,这同学在下半年的那次省考中,真就把计算机二级给拿下了!这是他们那个专业的第一个考过证的,可把他得意坏了,后来过年回老家县城的时候,还专门约我出来请我吃饭。

改变

我在开始给他讲VF的时候,我们的专业课已经在学习C语言了,等他下半年考完证,我们C++都学完了。

学完C/C++,那时候我才知道VF这玩意早已被淘汰了!于是我说:要不咱们继续原来的方式讲C语言吧!

说干就干,我们又开始了C语言的学习。

不过这个学起来就比VF要枯燥不少了,光是概念理论东西都花了不少时间,还不能像VF那样学一段就做个数据库管理程序收获一些成就感。

讲了差不多三次C语言的课左右,我感觉到效果不如之前好了,我也有些累了,做PPT,准备案例程序,讲解都挺费时间的。

最重要的是,大一结束后的暑假,我进入学校的网络安全实验室,开始要固定去学习,有开发任务了。

最最重要的是,大二的上学期,有女朋友了···所以,你懂的!

时间不允许像之间那样搞了,于是我们的教学工作就停了下来。

不过我这同学脑子还是灵光,有了之前学习的经验,靠自己还是把C语言啃了下来,还时不时的发一些自己编写的程序给我看,第二年还把C语言的二级证书也考了下来!

后来大家都忙了起来,联系的就少了,时间一晃转眼到了毕业,这家伙居然从经济学跨专业考到高分子材料化学,去了上海一个知名大学读研,还是硕博连读,真是把我给惊到了!现在他已经毕业,去了一个国家重点科研单位,做科学研究,而这,曾经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做一个科学家。

当年高中班上,学习成绩一般的他,靠自己努力,现在成了班里学历最高,工作最牛的同学了!

突破

突然想起这位同学,是因为前两天在微信视频号中看到的一个视频,讲的是传奇人物韦慧晓的经历:

从华为高级白领,年薪百万,到重回校园进入中山大学,再到西藏支教、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的志愿者,到后来参军入伍上了辽宁舰、当上中国第一位女舰长,她的传奇人生牛到电视剧都不敢这么编。

身边有些朋友工作后想考研,但又担心自己离开校园时间太久,重拾课本太难;有些朋友工作干得很不开心,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但又担心自己辞职后找不到其他工作。纠结、担心、放弃,往复循环。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有敢于尝试的勇气,与其担心不如一试,否则以后每每对现状不满时总会有个念头跑出来,如果自己当初勇敢一点呢,现在是不是就没有这个困扰了?

人生,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觉得到了某个年纪,自己这一辈子可能就这样了,不去折腾一下,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天花板会在哪里。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的起点,每一天都值得折腾!

以前我总觉得这是鸡汤,但看到他们的事迹,我信了。

引用一段那个视频中的话:

我们经常觉得很难改变现状

不断自我怀疑

其实自己的能量远比想象中强大

首先是信念改变

然后精气神就变了,行动就变了

最终改变了生活原本的轨迹

看到了一个更不同的世界

祝愿我们永远有改变生活的勇气!

posted @ 2021-04-28 09:51  轩辕之风  阅读(2488)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