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过早优化

Donald Knuth说“过早优化是万恶之源”(premature optimization is the root of all evil)。这话也许有些夸张,但“过早优化”的危害我觉得不能忽视。同时,我觉得“过早优化”的概念不专属编写程序,生活中的示例也比比皆是。不信,你看看下面这些情形你是否遇到过:

http://www.watch-life.net/life-thinking/no-premature-optimization.html

1、当你开始学一门程序语言的时候(比如c#),你想如果可以精通开发工具(比如Visual Studio)一定如虎添翼,于是一开始你就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开发工具,而忘记自己学习的重点是语言本身,而非工具。或者,一开始,你花不少的时间去选择哪门程序语言,比较各种语言的优劣,在五花八门的语言前面犹豫不决,这个想学,那个也不想放弃,结果都是学个半路子。

2、当你学习一门外语比如英语的时候,一开始,你花了很多的时间去下载有关英语资料,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找英语书籍,以为有了这些资料和书籍就可以学好英文,而不是一开始就踏踏实实的从单词、语法开始,结果后来资料下载了一大堆,书籍买了不少,却没有坚持下去。

3、你想搞体育锻炼,比如打羽毛球,于是一开始你花大量时间去买球衣、球鞋、球拍等装备,可没连几天,你发现自己开始三天打鱼了,最后,那些装备都起了灰,也没锻炼几次。

4、你想做时间管理(Getting Things Done),于是你研究各种时间管理的资料,上各种时间管理技巧的网站,比如lifehack、 digg 、gtdlife,下载对最流行的GTD的管理软件,以节省时间的名义浪费时间,很浮躁,不能做到实实在在把每天的计划都落实,拖拖拉拉。

5、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一本书你总是对开头的部分看的最仔细,后面的章节没坚持看下去,下次又重复这种循环。当你计划做一件事的时候,总是规划的非常完美,几乎考虑每个细节,但却没有认认真真、一步一步执行,或者过早完美计划,反而让你缩手缩脚,犹豫不前,瞻前顾后,顾此失彼,最后虎头蛇尾。

6、比如,如果我有了钱,我就如何如何享受快乐,比如,如果我将来有了很多的时间,我就会花更多的时间陪家人或锻炼…

这样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很多。

过早优化对大的问题在于:过早关注不重要的部分,而忽略行动和目标本身。以静态的思维来优化,殊不知,事务发展总是动态的,“优化”是需要长期的实践积累才可以获得。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好心办坏事,折腾大量的时间,做了很多不该做的,而该做的、重要的反而没做。强化外部条件、工具等外在,而忽略内在因素和行动本身,或者,过多期望将来,而忽略当下眼前。

活在当下,实实在在做好手头的事,是避免“过早优化”最好的方法之一

 

 

更多文章见:守望轩[http://www.watch-life.net/] 

 

 

posted on 2009-04-13 09:47  xjb  阅读(3693)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