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maven打包.jar发布项目

  开发完项目后,idea+maven环境打包成.jar包,才能发布项目。下面记录常用的几种打包方式。

一,通过mvn命令打包

比较专业的用法是通过mvn命令打包:

mvn   clean   package   -pl   这里是项目名称   -am

  技巧:进到你的项目文件夹,在空白处按住 “Shift+右键” ,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然后按格式输入命令,回车,等待带包完成(注意看有没有异常输出)。示例如下:

 打包成功后会在项目文件夹下有个 target文件夹,里面就是打包结果。其中.jar就是可发布的程序包了。本文下面有说明。

 

二,在Idea界面操作打包

  在idea上打开已经开发好待发布的项目,在侧边栏(默认在右边栏)找到Maven窗口,找到要发布的项目,点击项目名称左边的三角,展开找到Lifecycle,展开找到package,右键“Run Maven Build”或者“Run 项目名称”按钮就可以了。然后等着底部的控制台输出打包过程日志,打包完成会显示.jar包所在位置。

 

 

个人觉得直接在界面操作常用些。

 

target文件夹说明:

  打包成功后,在项目文件夹下回自动生成target文件夹。如下图:

我的理解是这样,这里面包含了打包的最终结果.jar包,也包含.jar.original包。网上说他俩的区别是这样:

.jar.original 是普通jar包,不包含依赖
.jar 是可执行jar包,包含了pom中的所有依赖,可以直接用java -jar 命令执行
如果是部署,就用.jar
如果是给别的项目用,就要给.jar.original这个包

还有classes文件夹先面存放java源代码编译后的.classes文件,静态资源文件,以及模板,还有项目配置文件。

maven-archiver文件加下指存放pom.properties文件,用来标识项目版本和项目ID信息,一般不管它。

generated-sources文件夹下存放额外生成的注解信息,一般为空,不管它。

maven-status文件夹暂时还不知道什么用,看样子也用不着它。

 

发布.jar注意事项:

  如果你在项目下创建了多个项目配置文件,例如 application.properties(默认),application-release.properties那么在发布.jar的时候需要通过 spring.profiles.active= 指定用哪个配置文件,否则使用默认配置文件。

示例:

spring.profiles.active=dev
spring.profiles.active=release

【完】

 

posted @ 2020-06-30 09:55  熊仔其人  阅读(6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