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系列 学生的精彩文章 (4) 为用户服务

from:

http://teamkingofcsharp.spaces.live.com/blog/cns!59FC2D3DD66822AA!421.entry

赞一下Office的用户体验
今天我做API Hook,开了个Word想截获它的系统调用。结果由于我的程序写屎了,Word一开就崩。崩了大概10次以后,再启动Word的时候它给了这么一个提示:

image

 
我倒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对话框,估计其他用户也很少见得到。
用户甚至根本不会想到他需要这样一个feature。比如我要是把Office玩坏了,我就自己重装一遍。即使Office没有这个feature,用户也不会感觉出什么异样,然而M$还是把这样的feature做进来了,要知道,虽然判断一下程序是否频繁崩溃并不难,但是后面的诊断和恢复可能就不那么容易做了(当然我没试过它效果如何)。花这么大功夫去做一些很多用户一辈子都用不到的功能,不得不说Office的开发人员是在很用心的做这个软件,Office不愧是M$的摇钱树啊。
 
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写程序,首先关注的当然是程序的正确性,我们都在极力避免程序崩掉,我们可能会忽视了灾难发生时的补救措施。我以前就有这样的心态:我对我写的程序很有信心,它肯定不会出错,所以我没必要写补救的代码以防万一。然而,经历过iHunter的开发以后,我意识到这种想法是片面和不现实的。首先,当程序写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谁都不敢拍胸脯保证它不会出错;其次,用户会进行各种各样的非法操作,甚至有删文件等不可抗拒力,写得再好的程序也可以把它搞崩。所以,不管是自己的错还是用户的错,当发生了异常一定要处理,能恢复的就恢复,不能恢复的,至少告诉用户“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至少我知道它发生了,建议你接下来做这些事情……”,这比弹出一个“在某某地址读写错误”的用户看不懂的系统错误对话框出来,用户体验要强多了。
 
话虽这么说,但这件事要做好可不容易。我在iHunter里写的代码,经常要跟插件进行交互。对于iHunter主程序来说,插件就是用户了。于是高翔给我的要求是:无论插件给你返回什么样的值,无论它抛什么异常出来,你都不能让主程序崩掉。我写起来才发现要做到这点真不容易。你必须在和插件的每一次交互中都小心翼翼地处理各种异常情况,必须考虑到它会怎样阴你。还有数据一致性的问题,插件一次失败的操作可能把数据给改了,怎样把数据恢复过来?我们现在还不敢夸口说我们的程序坚不可摧,免疫插件的各种耍流氓行为。但我们在尽力处理这些可能根本就不会遇到的问题。如果从应付软工课的角度来看,做这些努力根本是不必要的,因为现在我们的插件都是遵循接口要求写的,根本不会出现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异常;即使是将来有第三方为我们开发插件,也很难想像它会以搞崩我们的软件为目的。然而,如果是想用心做一个好软件的话,这些工作又的确是不得不做的。
 
-- 黄源河

posted @ 2010-11-27 21:43  SoftwareTeacher  阅读(5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